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温州泰顺县试点网上办证 开证明不用再跑回来

  • 2016年02月05日 15时02分
  • 来源: 新蓝网
  • 【字体:
分享到:


网页截图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要到有关部门开具相关证明,如果流程不熟,来回要跑好几趟,有时人在外地,就更不方便了。不过这种情形即将改善,12月18日,泰顺政务服务网就正式开通了网上办理远程电子版证明,是全省首个试点,办理完毕,你可以上网打印,也可以由工作人员将证明快递到你手上。

  首批推出四项证明

  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

  电子版证明是泰顺县首创的“网上开证明”系统,凡是泰顺籍的居民,只要在泰顺电子政务网(wskzm.ts.gov.cn)上点点鼠标,几分钟的时间,电子版证明就可以申请完毕。

  第一批开通的证明有四项:贫困证明、无违法犯罪证明、房屋使用证明和房屋权属证明。

  泰顺县政务中心主任包日宇介绍,泰顺县每年要开出5万多次相关证明,这四项证明开具频率最多。

  贫困证明作为一个常用证明,一般有三类人群使用,包括高校学生、在外打工人员子女入学、重大疾病患者等。

  以贫困大学生为例,勤工俭学或者领助学金时,往往需要开贫困证明,按照以往,学生要赶回家乡开具,很不方便。

  现在,在网上申请,只要民政局的数据库里有相关信息,可以认定并通过,然后直接盖章确认,开出相关证明。

  当然,要是民政局数据库里不掌握你的信息,还是要到相关部门盖章,并将这些相关证明作为附件提交到资料库,一旦工作人员认定材料可信,就可以通过网上流程申请完毕。

  这主要是因为民政局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动不够,下一步政务服务网将朝这方面努力,让更多部门实现信息联动。

  泰顺1/3人口在外工作求学

  开证明不用再跑回来

  为什么泰顺会率先推出网上开证明,包日宇告诉记者,由于泰顺地处山区,很多乡镇交通不便,许多受理人到县城办手续,需要几个小时的车程,仅仅为了递交材料、拿取证明,就需要受理人来回跑好几趟。

  此外,在外工作和求学的泰顺人占了总人口的1/3以上,他们办理证明则更费周折。

  网上可以开证明,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记者采访时遇到了28岁的夏元海,他是泰顺筱村镇人,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在一家IT企业做程序员。

  由于晋升需要,他要到筱村镇派出所办理,为此他做好了请假半星期的准备。

  因为他从杭州坐车到泰顺要近9个小时,再回到筱村镇还需两个小时,来回就得几天。

  后来他听朋友说可以在网上办理,于是登录泰顺政务服务网填写资料,几分钟后,手机里就收到了短信提醒。

  “三天后,我就收到了证明,对我们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实在方便。”夏海元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证明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

  为方便鉴别电子证明的真伪

  系统设置了在线验证功能

  “网上开证明”系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平台建立的便民服务站,包括网页和手机APP两个版本。

  相关证明开出后,可以直接打印已加盖电子印章的证明,如果申请人需要纸质证明,可以通过快递送达。

  为确认电子证明的真伪,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开证明”系统还设置了在线验证功能,每份证明材料都标注了唯一编码,使用单位可以上网查询验证,确认真实性。

  包日宇主任介绍,为了加快办事效率,目前四项证明都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下一步还会逐步放开,将更多证明纳入“网上办证明”系统。

  据了解,温州市将在泰顺县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网上开证明”。此外,“网上办证照”、“网上缴费”等几项新应用也将在近期陆续推出。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