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31期:创新机制 集中审批 新津县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取得实效

  • 2016年01月05日 17时35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按:今年以来,新津县紧紧抓住被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列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县”的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省委编办、省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将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以“一窗进出”为目标,探索创新审批机制,创新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不断释放改革活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取得初步实效。按省政府领导同志要求,现将相关情况印发各级各部门学习借鉴。

  创新机制 集中审批

  新津县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取得实效

  按照简政放权,全方位激发社会发展活力的要求,新津县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积极探索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机制、联动机制、服务机制,初步实现了“减少审批层级、激发市场活力”的目标,行政审批效率得到较大提升。今年6—10月,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共受理审批事项6675件,审批办结率100%。其中,新设内资企业313户,同比增加15.9%;注册资本总额48.9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67倍,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稳定增长。

  一、管理机制

  (一)“一枚印章”管审批。成立县行政审批局,将县规划局、县建设局等23个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职能和相关工作人员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同时启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实现全县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减少审批层级,破除“公章四面围城”,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不再东奔西跑。

  (二)“一个窗口”接办件。将全县相关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按照“一个窗口流转”办理,“车间式流水线”审批的方式,优化办事程序,改变了以往“审批长途旅行”现象,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节省了时间。自运行以来,审批工作人员由原来216人减少至55人,社会投资项目(房地产)所需材料从98页减少至38页,审批事项从45项减少至23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均在内部两个层级内办结。

  (三)“一套清单”确边界。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分门别类建立“权力清单”,全面公开行政许可权力范围和运行“流程图”,划定行政许可审批界限,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同时,按照“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目标建立“程序清单”和办理人员“责任清单”,明确界限、规范程序、落实责任。

  二、联动机制

  (一)审批与监管联动。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监管权进行分离,建立了规范化的行政审批和监管机制,制定《新津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明确监管主体、监管事项和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监管主体行为,防止自由裁量权滥用。一是在事中监管工作上制定五项制度,“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分段管控制度;事中监管防控体系制度;办结件抄告制度;每月抽查制度,确保正确行使审批权;二是在事后监管中建立“1主4辅”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1主”是指县政府出台《新津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实施意见》,“4辅”是指县经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安监局、县环保局4个重点部门分别制定投资管理、信用管理、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及加强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的事后监管办法,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新津县行政审批事项监管清单》;三是审管工作无缝对接,建立重点领域会商会审制度、特邀审查员制度和监管事项抄告制度。

  (二)加法与减法联动。按照“服务做加法、程序做减法”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工作模式。一是采取同一阶段需要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合并联动办理方式,创建了社会投资项目“1+5四段式”并联审批模式,实现社会投资项目从注册登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由原来的161个工作日最短可缩减至40个工作日;二是部门协同一起办。根据项目建设进度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会审工作,最大限度合并审批事项,取得审批效率“最大公约数”。对以中介技术服务成果为审批条件的项目,试行“形式审查制”,强化中介机构和业主责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市场经济的发展。工业项目通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后,只要具备主要条件,在企业承诺补齐缺项件的情况下,即可允许进入审批流程。

  (三)后台与前台联动。针对当前在行政审批中建设工程领域内现场踏勘不规范的现象,加强前台申报资料的精细化审查,同时,着重针对现场踏勘进行了规范。一是从现场踏勘工作流程、责任划分等方面,完善行政审批现场踏勘管理办法;二是从现场踏勘工作原则、流程、要求、职责等方面加以规范,制作统一的现场踏勘登记表;三是抽调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一支共有82人的跨部门、跨行业的现场踏勘队伍,按行业划分为商事登记类、城管交通类、投资立项类、规划建设类、涉农事项类、社会事业类和工业项目七大类专业踏勘小组;四是创新现场踏勘工作模式,把踏勘的工作模式分为分类踏勘、联合踏勘、标准踏勘、错时踏勘,切实解决现场踏勘“散、乱、多”等问题,确保行政审批资料与现场实际相吻合,从而实现行政审批及时专业、规范高效。截至10月底,已完成961项现场踏勘作业,与部门联合踏勘400余次。

  三、服务机制

  (一)“管家式”服务。一是积极开展前期“政策辅导”。在县政府与投资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后,行政审批局马上对接企业,就审批政策和程序实行一次性告知,为企业开展审批政策、审批手续等辅导;二是对县级审批权限内的所有政府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村级集中经济项目等制定个性化审批方案,通过综合受理指导、批前业务会审、全程跟踪督办、阶梯式分级协调等方式,整合县行政审批局代办服务部、进驻的职能部门窗口、中介服务库等资源,运用联合审批、模拟审批、打包审批等审批方式,紧固审批链条,倒排时间节点,统筹项目推进;三是大力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代办和帮办服务,协助企业完成审批手续办理,促进企业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二)“互联网”服务。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依托现有的政务服务互联网平台,着力打造“一网两中心一键通”,逐步构建数据一体共享、业务一体协同、服务一体集成、监督一体开展的“线上线下、虚实结合”政务服务体系。在公众信息网“企业服务”专栏,初步实现办事查询、了解投资环境、网上咨询、诉求受理等功能,在“审批服务”栏目,实现办事指南查询、网上预约、网上代办、中介选取等功能,让公众和企业通过门户网站真正实现网上办事。同时,成立民生诉求会办中心、企业诉求会办中心,实现公众、企业诉求随时随地反映、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