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30期:巴中市全面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

  • 2015年04月14日 09时23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的意见》(川办发〔2014〕42号)、《关于印发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5〕21号)相关要求,巴中市对市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扎实推进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中介服务模式机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三项要求严标准。市政管办印发《关于开展与市本级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理工作的通知》,对清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一是依法清理,一把尺子量到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五个一律”工作要求,按照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目录管理,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凡要求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勘验、检测、评估、论证、检疫、检验等结论作为前置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都必须要有法律法规规章或国家明确规定,并及时公开项目名称、依据、内容、流程和时限。二是同步清理,一个目录管全面。积极推进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同步开展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对照省政府公布的230项市(州)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逐一核对办理流程,清理所有涉及中介服务的前置条件,分部门、分项目梳理编制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确保项目无错漏。三是规范清理,一张表格览全程。制作《中介服务事项清理登记表》,详细收录行政审批项目中介服务事项名称、设置依据、申报条件和材料、服务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投诉方式等信息,实现中介服务办理各环节信息一表清,为中介服务信息公开和后续监管夯实基础。

  二是三道关口保质量。建立由市政管办牵头揽总,行政审批部门深度参与,相关单位层层把关的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机制,推动清理规范工作扎实开展。一是部门自查。市级行政审批部门依法对本单位承办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事项进行自查,详细填报《中介服务事项清理登记表》,全面清理公开涉及相关行政审批项目的中介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等。二是两办会审。市政管办与市政府法制办选派2名分管领导和3名工作人员集中逐一比对相关法律法规,对所有申报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编制与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三是审定公布。经市政府三届第69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市政府制发了《关于印发巴中市与市级行政许可项目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巴府发〔2015〕2号),全面公开了市级12个部门、40项行政许可项目涉及的相关中介服务事项79项。

  三是三个机制提效能。通过创新机制,大力优化中介服务流程,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一是试行中介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制。要求所有与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受理办理,并在新建的市政务服务业务用房中设立中介服务专区,引进资质等级、执业水平、资信度高的中介机构自主参与市场竞争,提升中介服务整体水平。二是推行中介服务事项并联办理制。对投资建设类审批项目,引导报审企业、审批窗口与各中介机构加强沟通,同步开展并联评价、并联评审等,提高中介服务效率。三是建立中介服务市场联合监管机制。由市工商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目录的管理,适时开展中介服务市场整顿,督促中介机构统一规范执业公示、服务流程、收费标准和依据,严肃查处中介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顿规范中介服务。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