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26期:广安市前移服务窗口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2014年09月09日 15时56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按:广安市坚持服务窗口前移,工作重心下沉,建立了市县两级有效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县级政务大厅窗口现场办理能力,不断优化流程,推行“一窗进出”,取得较好成效。现印发各地、各部门参阅。

广安市窗口前移重心下移推行“一窗进出”

  一、推动服务窗口前移。全面承接落实国家和省上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主动与承接项目主管部门衔接,强化后续监管,确保项目承接落实到位,监管无盲区。对承接的项目,明确除国家、省上明确要求以及经市政府确定的跨行政区域和统筹平衡的项目外,其他审批权一律下放至县(市、区)。对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安全监管局、环境保护局等部门30个不能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前移服务窗口、下移服务重心,将行政审批受理环节或本部门服务窗口前移到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所属部门窗口受理,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电子政务科技支撑,稳步推进市县虚拟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行市县两级所有审批环节网上运行,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服务机制和联网运行。对前移服务窗口的事项,采取规范统一的措施,规范办理流程,统一项目名称、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推行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和服务代办市级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压缩申请环节和办理时限,基本实现“一窗进出”和实体与虚拟政务大厅双轨同步运行。通过建立前移服务窗口和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实现了总投资7.1亿元的西溪峡低碳旅游、渠江低碳体育、渠江低碳酒店、中能国清低碳旅游项目,仅4小时办完营业执照、公司印章刻制、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

  二、提升现场办理能力。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确保各级各部门集中到位,授权到位,切实强化了市县两级“窗口”办结能力。出台《关于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的实施意见》,从5月1日起,扎实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各部门领导在窗口直接为群众服务,示范带动广大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活动开展四个月来,由部门领导直接在窗口签批办理相关事项200余件,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及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窗口工作指导力度,定期组织开展“订单式+菜单式”业务培训,6月30日,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大厅各窗口首席代表,到武胜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对口培训,并建立常态化和长效化培训管理制度,不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窗口现场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推广联动并联审批。出台《关于为迎接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和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见》,将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项目和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项目,全部纳入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在确保“安全、环保、效益”的前提下,坚持“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基本原则,实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实现重大项目开工提速。加强对各县(市、区)并联审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积极推行市县联动并联审批新机制。组织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到园区、项目现场开展上门服务,多次组织有关行政审批部门窗口首席代表、项目业主召开一次性告知联席会议;建立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台账,加强重点项目办理过程中的跟踪力度,及时通报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