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23期:我省企业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反响调查

  • 2014年07月24日 17时03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省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为全面了解企业对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近期,四川调查总队对成都、广安、泸州等10市的90余户企业进行专题调查。现摘要刊发,供各地、各部门参考。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我省企业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在办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登记、执照年检、纳税申报等方面的效率有所提升,但仍有一些审批事项和收费与企业的期望有一定差距。

  一、企业对“简政放权”举措反响较好

  (一)审批事项“瘦身”,办事更高效。经过多年的政府服务建设,我省基本形成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的政府服务模式。近期,通过进一步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规范,各地行政审批程序更简化、清晰,“瘦身”明显,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企业反映,过去行政审批环节多而复杂,企业要办好一件事,需要上上下下跑很多部门,经历层层审批,往往耗费过多人力、物力和时间。通过简政放权,已实实在在使企业少走弯路、节省时间。

  (二)审批流程优化,办事更通畅。通过简政放权,一些部门在审批流程上进行优化,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分级审批为联动审批,变坐等审批为上门审批,审批环节大幅减少。各地普遍建立行政审批告知制度,既增加审批透明度,也让企业办事更顺畅。内江市万达广场项目在正式签约两个月后就实现开工建设,受益于打破项目立项、工商登记、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先审后批”的固有模式,两小时就办完公司注册全部手续。

  (三)审批权力下放,办事更便捷。各地按照方便服务、有利监管的原则,最大限度实现“权力下放”,减少上下级之间报送、核准、审批等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政运作效率。四川元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反映,办理施工总承包三级市政专业资质、钢结构专项资质等只要符合上级文件要求,履行相关程序后即可办理,不需再花费更多时间到省上办理,节约了经营成本。

  (四)服务体系完善,办事更舒心。为顺应不断深入的政府改革的需要,各地纷纷完善体现整体性政府形象的行政服务体系,如成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一费制交费服务中心,主动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的无偿服务;以行政服务中心就业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障窗口为依托,设立了覆盖各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长运冰川海螺观光运输有限公司反映,公司观光车年检前,运管部门主动到公司驻地开展前期检查,对检查合格的车辆不需再到运管部门现场年检,年检更加方便。

  二、企业反映“简政放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审批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尽管行政审批工作有所改进,但企业意见仍然不少,特别是对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冗长、贻误工期的现象反映强烈。究其原因,一是政务中心“接件处”作用没得到彻底转变,“体外循环”影响审批效率;二是流程设计不合理,部分项目审批内部流程繁杂,外部流程松散,分工代办、职责不明、互不通气,有的领导公出或开会,审批就被搁置;三是前置要件过多,且有的互为前置,企业很难快速应对而进入正常审批流程。

  (二)权力下放存在不到位和“虚放”现象。虽然各地对行政审批进行多次清理规范,但审批权、执法权以及财税分成等核心权力在一些地方尚未完全到位。一些地方的政务服务中心还存在行政审批窗口集中不到位和行政审批授权不到位等现象。

  同时调查还发现,权力下放尚存“虚放”现象。一些地方为片面扩大下放行政审批的成果,而把部分职能下放到乡镇,而乡镇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难以承担,最终行政审批权限实际仍存在于县级以上行政机关。结果不但不能提高办事效率,反而增加行政审批环节,延长审批时间,造成办事企业不得不到乡镇、县级以上审批主管部门多头跑的现象。

  (三)多头及重复管理的情况仍然存在。首先是多部门多头管理,企业在有关认证中涉及主管部门有环保部管环保公告、质量总局管3C认证、工信部管车辆公告、交通部管油耗公告,因管理部门较多,完成认证时间较长,各部门之间相同类型的检测项目报告又不能通用;其次是同类管理工作多个部门管理,某些涉水产品的质量监管,企业既需向质监部门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同时还需向卫生部门办理“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但这两个行政审批的目的均系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实时监督管理,政府完全可以将其整合为一个,由一个部门负责。

  (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据一些企业反映,少数部门和干部官僚主义、衙门作风还仍然存在,遇事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人甚至仍刁难勒卡、以权谋私,企业敢怒不敢言,“窗口”内外服务质量差别大;同时,部分干部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政策水平不够,企业服务不力。

  三、企业的期盼和建议

  (一)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企业希望政府能及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的变化,特别是把政策解读做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贴近实际,使企业更好地理解并运用相关政策。

  (二)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企业希望进一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全面公开市、县、乡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实行动态管理,实现行政权力清单网上公开全覆盖,将每个收费事项的精简或保留情况公之于众。尤其是那些需要保留的收费项目,其详细标准、保留原因和期限,都应向社会公布。

  (三)加大取消或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力度。一些企业反映,部分特种设备的检验费标准偏高,部分计量器具的检验费超过设备购买价格,建议降低收费;一些企业反映,企业员工流动性大,难得真正享受工会会员待遇,应免收或少收工会会费;还有企业反映,企业已自行建成污水处理系统实现达标排放,并足额缴纳了排污费,但政府仍要求缴纳污水处理费,呼吁取消重复收费。

  (四)完善网上办理有关事项。不少企业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使电子政务平台不要沦为摆设,充分发挥其在发布信息、倾听民意、排解民忧等方面的作用。一些企业希望尽快建立基础信息采集平台,实现相关部门数据库共享,使部门减少不必要的信息采集,而企业也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提供资料环节,让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资源聚集优势真正转化成集成效应,整体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