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19期:眉山市突出“三个三”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2014年04月30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眉山市切实贯彻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安排,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抓好“三个到位”,清理规范审批项目。一是承接到位,切实抓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及时纳入同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运行,加强与原实施机关的协调衔接,确保承接工作“不断档”。二是清理到位,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加快清理编制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规范前置条件内部办理程序,推行部门联合审批机制;切实清理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项目。三是取消到位,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原则上取消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利于民间资本进入的行政审批项目按照法定程序予以取消。

  二是建好“三个清单”,量化约束审批权限。一是事前“负面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以清单方式清晰界定禁止和限制的项目、行业、领域,拓宽市场准入条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二是事中“准许清单”。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以清单方式明确列明政府职能部门准予个人、企业或其他组织从事特定活动的项目,主要包括行政许可、社会服务事项和投资项目,同步编制办事指南,确保行政审批环节公开透明。三是事后“监管清单”。逐项制定政府职能部门审批后续监管措施,坚持放管并重,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严管,推动形成了监督有效、透明、公平的权力运作体系。

  三是用好“三个平台”,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一是充分利用市中介服务信息平台,将与检验、检测、评估、规划设计等有关的中介机构目录、资质资格、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联系方式和执业评价等信息在平台上公开展示,全面推行中介服务公开承诺制、执业公示制、收费公开制、执业记录制等,打造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中介服务市场。二是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信息平台,继续深化在全国率先成立的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一费制缴费服务中心,优化投资环境、简便行政审批和提高行政效能。三是积极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强化行政职权目录管理,健全行政权力动态调整机制;在4492项行政权力中配置了监察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与全面监察的深度融合。

  今年2-3月,眉山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项目办理时间由21.18天减少为7.02天,办理提速66.83%。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间0.41天,办理提速98.38%,提前办结率99.87%,公众满意率达100%。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