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15期:成都市大力规范中介行为优化发展环境

  • 2014年02月24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成都市着力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等,大力规范中介行为,优化发展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快登记制度改革和社会组织培育。在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工商经济、公益慈善、社会福利、文体活动、生活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基础上,今年把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纳入直接登记范围,重点培育、优先发展,目前已登记完成97个。建立市级和各县(市、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重点培育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达1500个。制定出台《成都市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完善分类评估标准和评分细则,评估社会组织789个。着力加强日常监管,撤销严重违规社会组织146个。

  二是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对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全面清理,并制定相关脱钩方案推动去行政化。对新成立的行业协会商会严格把关,未与行政脱钩的,明确要求在协会商会换届时必须脱钩。着力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方式,强化行业自律,推动协会商会实现依法设立、民主管理、自治自律、规范发展。目前,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共666个,已脱钩601个,脱钩率90%。

  三是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中介服务治理,在人力资源、工程建设、房地产领域深入开展中介服务治理试点工作,查处无照无证经营、未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凭证、未依法公示信息及不规范从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评估机构1460余家,曝光违规经纪机构8家,通报批评房地产评估机构5家;立案查处了高新区壹加贰不动产违规中介公租房违法行为,移交涉嫌“非法办学”培训机构违法案件1起。强化社保中介机构服务治理,清理不具备参保资格的单位149家,责令中介机构停办社保业务74家。

  四是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下一步,成都市拟以市食药监局所属的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为基础,整合市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组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同时,统筹规划区域性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布局,合理设置区域性检验检测机构,满足县(市、区)食品检验检测工作需求。

  五是完善信用信息公开体系。编制完成《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3—2020年)》,待国家相关规划纲要颁布后修改完善,适时出台。由市工商局牵头,会同司法、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录入和发布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依托成都信用网中介子系统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