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14期:绵阳市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提高行政效能

  • 2014年02月17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绵阳市结合灾后重建,着力创新招投标方式,全面推进招投标电子化,用科技提速增效,公共服务能力、公共管理能力和工程项目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该市不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化建设,把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招拍挂、国有产权交易等6大类103个项目纳入统一的交易平台,推行电子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着力拓展电子招投标领域,逐步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矿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电子化;着力完善市县两级统一服务平台,以市平台为基础进行功能扩展,建立市县两级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信息统一发布;着力完善行政监督平台,将18个场内交易关键环节、重要时点、重要内容纳入相关行政部门监督管理,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实行提示、警示。建立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数据分析系统,对企业中标情况、县区交易数据进行统计,利用同比、环比分析法,对公共资源交易所有数据进行全方位整合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与此同时,绵阳市不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管理,全面公开招投标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程序、步骤,把招标前、招标中、招标后的各个环节纳入行政效能监察网,确保了招投标工作在透明、公开的环境下运行;按管办分离原则,把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矿)权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小中心”独立运行的交易活动,改为业务受理、交易组织、交易评审、现场监督四大环节,从源头上进行监管,防止暗箱操作,有效铲除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生存土壤和条件;在市级单位中率先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形成3大类200余个制度,实现了“岗岗有标准,步步有规范”,有效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降低运作成本,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规范了行政行为。

  绵阳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基本实现了“信息全公开、评标全封闭、过程全监控”,较好理顺了招投标过程中行业监管、现场监管、活动监管的关系,监督合力进一步增强,有力营造出“公正、高效、廉洁”的招投标环境,招投标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截止目前,全市完成网上发布招标项目3575个,电子评标项目1353个,节约资金22.69亿元,节约率12.6%,实现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3个。二是形成了充分竞争,参与投标的个人和企业明显增多,平均每个项目投标人同比增加40%-60%,开展网上投标和异地远程投标,促使招投标成本也明显下降。三是评审效率明显提高,未发生一项技术性废标,评审时间节约50%以上。四是投标透明度明显增强,有效遏制了投标企业围标串通、领导干部非法插手和权钱交易操纵评标结果等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