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29期:受办分离 分类办理江油市深入推进“一窗进出”

  • 2014年12月19日 11时03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受办分离分类办理

  江油市深入推进“一窗进出”

  今年以来,江油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建设阳光政府,按照“审批时限更短、行政效能更高、服务质量更优”的要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从目前进展情况看,行政审批在法定时限内平均提速70%以上。

  一、强化支撑,深入落实“两集中两到位”

  在全面贯彻“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科技支撑力度,将网上政务大厅和实体政务大厅有机结合,把政务服务现场办理和部门内部流程办理有机融合,确保审批项目“必进”政务服务大厅,授权审批责任人“必进”政务服务大厅,审批职权“必进”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审批运行“电子化”、“信息化”,把审批项目设置、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审批职权全部向社会公开,实现网上运行全程监管,解决了行政审批“两头受理”、“场外审批”、“体外循环”等问题。

  二、受办分离,推行分类办理

  江油市推行在政务服务中心内部受理和办理分离,实现申报人与审批部门的“物理隔离”。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分类梳理和内部流转,构建和优化了工程建设、经营设立和民生服务“三大类”审批流程,统一规范了审批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一)工程建设类:包括政府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各类园区投资建设项目等。涉及发展改革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水务局、安全监管局、公安消防大队、防震减灾局、气象局、人防办等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按照项目审批部门提供的申报清单受理申请人申报材料后,分别交政务服务中心各审批部门窗口按并联审批模式进行审批,在规定时限内审结,并将审批结果(证照或文件)交政务服务中心发件窗口,由发件窗口统一发件。部门内部审批流程同时接受行政审批监察系统和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督查监管,审批中如有疑问,在政务服务中心咨询窗口进行答疑。如需到现场实地勘探,由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牵头部门负责实行联合会审、联合验收。其中工业园区和扩权强镇工程建设项目按照江油市并联审批管理办法和园区责任控制清单进行审批。

  (二)经营设立类:包括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前置审批许可。涉及工商局、质监局、国税局、地税局、教体局、公安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文广新旅局、水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林业局、安全监管局、卫生局、国土资源局、畜牧局、民政局等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按照项目审批部门提供的申报清单,实行“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时审批、限时办结”的方式进行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将审批结果(证照或文件)交政务服务中心发件窗口,由发件窗口统一发件。

  (三)民生服务类:包括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在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现场办结或就近办结的民生项目,即:居住证、户籍、出入境、就业援助、劳动备案、失业登记、社保业务、人力资源、婚姻登记、公积金、再生育许可、食品药品、畜牧兽医、农业、林业、教育、文广新旅等。涉及公安局、民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计生局、农业局、林业局、司法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城乡建设局(房产交易登记中心)、教体局等部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对审批事项进行现场受理、现场办结。对涉及公安局、计生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部分事项下放至乡镇(衔道)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并通过电子平台上传相关部门审批后,将审批结果传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结、取件。

  三、全面保障,深入推进改革

  江油市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为改革提供组织保障。配强人员,保持相对稳定,建立全员培训、轮训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全流程建章立制,推进管理创新和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财政经费落实到位,为政务服务中心日常运行、工作人员着装、绩效奖励、电子政务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