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27期:德阳市建设中介机构网上服务平台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

  • 2014年10月22日 15时42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按:德阳市县两级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的意见》,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中介服务为切入点,编制公布与投资项目有关的中介机构目录,建设网上服务平台,强化运行监控,采取措施压缩时限,降低收费,积极推进中介机构目录建章立制工作,不断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实现行政审批增效提速,取得较好成效。现印发各地、各部门参阅。

德阳市建设中介机构网上服务平台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

  一、建立中介机构信息平台。2012年起,市县两级以行政审批前置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为依据,对与行政审批有关的各类中介机构进行多轮清理,初步建立起了中介服务信息库,以政府投资项目为核心编制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目录及收费目录,并在“投资德阳”网站开通了“中介服务平台”,集中展示中介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服务范围、资质条件、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时限等信息,供业主自主选择。目前,已有涉及勘察设计、环评、安评等22类295家中介机构进入目录规范管理。

  二、建立中介运行监管制度。对政府投资项目涉及中介服务的办理流程和具体运转一并在中介服务平台上展示,将中介机构的执业记录和诚信体系一并纳入到中介机构目录监管制度建设中,罗江县和旌阳区先后印发了《罗江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机构库使用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旌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机构建库管理办法(试行)》、《旌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机构库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中介机构目录管理运行、信息更新和使用维护,并明确规定进入目录的中介机构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中介服务,压缩服务时限,降低服务收费。

  三、建立中介信用评价体系。在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规范中介服务,将中介服务质量作为向业主推荐中介服务的重要依据,形成了以中介信用评价为主要手段的中介服务平台管理。目前,德阳市将规范中介信用管理纳入投资项目“一窗式”全程代办管理软件系统建设,实现业主、中介、部门三方网上评价。适时配套出台《德阳市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有关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处罚机制。建立中介信用档案、信用评价、淘汰清退、联合监管等配套机制,强化对中介服务机构执业行为的长效监管,引导和规范中介机构服务投资项目审批和建设。

  四、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中介预选库。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中介预选库。目前,罗江县、旌阳区已经按照“公平公正、择优进库、综合评价、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了中介预选库。一是择优建库保证入库质量。根据各类分库建库需求和规则,通过公开招标、比选、采购或遴选建立预选库,不断规范入库中介服务质量、时限和价格。二是随机抽取减少人为干预。采取从预选库中公开、随机抽取、轮流选用的方式确定中介机构,减少了实际选用环节的人为干预、暗箱操作和恶意竞争,保证了选用环节的公平、公正、规范、廉洁、透明。政府投资项目未按要求从库中选用中介机构的,财政不予拨款。三是动态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建立中介机构进库、出库、补充的动态管理规则,对入库中介实行执业考核、绩效评估及信用排序,推动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截至9月底,罗江县共有15大类(25小类)中介服务机构,共有97家中介机构入库,中介服务费下浮60%,时限压缩均在行业标准的50%以上;已抽取610次,节约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大大加快。旌阳区已有30类别的160家中介机构实行入库管理,已为全区543个项目(涉及21个类别)提供中介服务699次,共节约资金1804.7万元,中介服务费节约50%以上,服务效率提高70%以上。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