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11期:成都市多措并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2013年12月31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成都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目前,已承接落实18项国家和省下放事项,市本级筛选拟定取消、下放和转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项目81项,取消和停收3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一、优化审批流程。对纳入政务审批服务系统的所有审批事项再次优化流程,合并审批环节,明确各审批环节的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审批时限。编制行政审批项目大、中、小项目录,逐一编制流程图、办事指南和操作规则,并在政务审批服务系统生成使用。推行联合勘查、并行审批的小并联审批,完善审批机制,缩短审批时限。推进跨层级纵向联动审批,全市28个部门200个审批事项的跨层级联动审批正式运行。制定企业登记审查审核合一制度,除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股东变更以及企业改制登记外,其它登记(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审核合一登记审查范围。

  二、规范自由裁量权。制定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对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有裁量幅度的行政处罚权限进行细化、量化,压缩裁量空间。目前,已有41个市政府部门和单位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经审核确认,并向社会公布。推进行政处罚网上运行试点工作,在成华区18个单位试用省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

  三、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立规范化服务制度体系,明确服务工作基本规范,健全市场参与主体行为守则;建立标准化交易流程体系,细化量化岗位自由裁量权;完善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建设工程项目网上报名、查询保证金、下载招标文件、质疑答疑和电子辅助评标。建立完善公共资源电子商城,政府部门在电子商城选择商品,网上生成合同并支付。建立资产资源电子竞价和异地远程电子评标系统,推进工程建设招标项目和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异地远程电子评标,初步具备竞买人远程网络竞价功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已实现统一集中交易。

  四、规范中介行为。制定中介组织脱钩方案,明确脱钩时限,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全市已有560个行业协会商会实现脱钩。积极推进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资源的整合。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目前已直接登记86个。制定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分类评估标准及评分细则,完成789个社会组织的评估,开展中介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治理,撤销严重违规的146个社会组织。

  五、加强监督检查。健全效能监察投诉平台,拓宽投诉信息渠道,着力构建以市、区(市)县行政效能投诉中心、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为核心,“96960”投诉电话为基础,网上投诉为支撑的集投诉受理、处置、信息共享为一体的行政效能投诉工作平台。对公共资源交易实行全程监督、同步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和落实风险管理、社会评价等长效机制,完善项目审批对接、合同实际履行等重要信息的互联共享。完善政务服务窗口视频监察系统,全面开展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级分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布点工作,实现电子监察全覆盖。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