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5期:广安市优化审批服务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眉山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2013年12月03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广安市优化审批服务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今年以来,广安市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创新机制、简化流程,提升审批效能,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重大项目计划获批后,由同级政务服务中心会同有关单位一次性联合告知审核审批所需要件资料及办理时限,项目业主向审批部门提出申请时,审批部门即予登记,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即予受理。对审批程序不能合并的项目,除法定公示、论证时限外,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是创新审批方式。大力精简审批内容,合并审批环节,推行联合审批和容缺受理。对总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只审批项目可研报告,对总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只审批项目建议书。同时,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把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审批、项目初设和施工图设计审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审查等6个审批环节进行合并,审批环节由10余个优化为4个。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由明确项目归属的行政主管部门、县(区)政府、经开区等作为直接责任主体,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审批、规划选址、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制订《广安市重大项目建设消极作为问责办法》,明确划定项目争取、引进启动、审批服务、项目推进、项目质量保证等环节的30余种消极行为,对工作不力、影响发展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眉山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近年来,眉山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项目大幅精简,审批服务持续提升,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突出简政放权抓清理。按照“依法、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目前,已完成250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取消15项(含部分取消5项)、下放县(区)36项、转变管理方式81项,市本级项目仅保留123项,优化率达50.8%。

  二是突出职能转变抓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一费制缴费服务中心(简称“三中心”),优化投资环境、简便行政审批和提高行政效能。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信息平台,公开市级部门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确保企业缴费内容公开、透明化。

  三是突出流程再造抓效能。把部分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分为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阶段进行优化。并联审批时限由556个工作日缩短至91个,减少84%,比承诺时限167个工作日减少45%。

责任编辑: 暴雨将至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