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审改工作简报第4期:多措并举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

  • 2013年12月02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分享到:

多措并举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

 

  我省采取多种渠道全方位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一、公开内容“齐”。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3]73号)的要求,把涉及行政审批的相关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特别是及时公开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性文件。二是省政府及时公布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今年已2批次公布取消调整省本级236项行政审批事项;并明确要求除涉密事项外,所有保留行政审批项目必须纳入政务服务服中心集中公开办理,严禁“两头受理”和“体外循环”。三是所有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在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八公开”。四是所有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的申请表格、办事指南、格式文本、示范文本、审批流程图及办理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

  二、公开方式“多”。一是在四川日报、四川在线等传媒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和政策法规。二是将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企业开办、资质认定、户籍身份、出入境等热点事项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政策规定、办理流程、申请表格,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三是政务大厅窗口设置统一格式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供办事群众免费索取;同时政务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册、宣传栏,供办事群众查询、查阅。四是建立专门电子政务大厅,将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信息以及所有申报表格、格式文本、示范文本及审批结果等进行公开,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电子政务大厅专门窗口;社会公众和企业可通过互联网进行办件查询、政策咨询、网上申报及下载各类申报表格等。五是通过征求意见月、在线视频采访直播等方式,开展政策咨询,解答企业群众在投资经营等相关审批业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民互动。

  三、公开成效“显”。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打造网上智能审批,力争全民共享智能政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和推行网上电子政务,将行政审批过程置于社会公众、办事群众的监督之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形成了有效监督和制约,“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四难”现象基本消除,“吃、拿、卡、要”基本杜绝,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8月以来,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807万件,承诺提速52.9%,实际办理提速92%,按时办结率99.99%,群众评议满意率99.98%。

  行政审批信息的全面公开,网上电子审批能力的推进,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展示了四川政府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的良好形象。2013年11月28日,在“第十二届(2013)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暨电子政务高峰论坛”上,四川省信息公开专项评估连续五年名列全国第一,重点服务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重点服务指数位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 暴雨将至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