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一堂生动的“放管服”改革课

  • 2016年06月29日 10时07分
  • 来源: 中国改革报
  • 【字体:
分享到:
  ——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培训班在国家发改委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侧记



  6月24日下午2:30,夏风习习,位于北京三里河南五巷的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今年第三期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培训班中的41名学员。

  “政务服务大厅与12358价格监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资源交易平台等四大平台有机衔接……”记者到达这里时,正赶上这批“高规格”学员坐在LED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政务服务大厅数据和流程可视化现场介绍和演示。

  据了解,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行政学院首次将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培训班现场教学选择在国家发改委举办。省部委的政府办公厅堪称各级行政部门的运行中枢和行政纽带,被誉为省部大院的行政“管家”。那么,这次高规格的培训班为什么选择在国家发改委上课?国家发改委为这41位学员定制了什么课程?学员们在这堂高级别“大课”上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呢?下面为您一一揭晓。

  现场观摩 纷纷点赞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现身政务服务大厅,欢迎各位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的到来。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一年多来,连维良颇有感触,“通过政务服务大厅这样一种形式,有利于阳光行政、廉洁行政,有利于高效行政、便民行政,可以使我们的服务更到位,放权更彻底,监管更有效。”

  全面深化改革若想“轻装上阵”,离不开政府“自我革命”,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在今年5月9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作为“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作了发言。此次会议发言者的选择颇具深意,不仅是对“上下同欲”推进改革的“动员”,同时对“放管服”改革未来走向具有“风向标”意义。

  “简政放权成效要有具体的衡量标准:一是要看改革后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二是要看投资审批项目提速了多少,三是要看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面对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求,国家发改委交出的答卷显示,近3年来,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共减少76%,95%以上外商投资项目和98%以上境外投资项目改为网上备案管理,“网上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全程监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经建成。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7日,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就莅临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个持续深入的过程,要通过“互联网+政务”,使审批更加简便,以透明高效的政府服务换取更具活力的市场和更强劲持久的发展动能。

  作为“放管服”的“新样板”,政务服务大厅推进各相关平台系统协同化升级,实现“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一网通办”,实现了流程和数据可视化。

  正如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副巡视员、政务服务大厅主任黄勇所说,“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把繁琐的审批从群众办事“跑断腿儿”,搬到网上、集中到大厅,接下来还要进到群众口袋里。“我们将延伸服务渠道,通过开设微信公众服务号等方式,创建群众能装进口袋的‘移动政务服务大厅’。”

  现场演示正在进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行情况通过图表不断展现在学员们面前。“截至2016年6月24日早8:00,政务大厅办事量达到6744件,咨询量7551次,超期事项0%……”“05号窗口服务事项:企业债券发行核准,累计接待人次3639,累计收件691……”“委内信用信息归集及应用系统,归集和共享委内信用记录52,284条,查询信用信息15,262次,导入部门信用记录451万条……”“2016年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的8029家申报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查出黑名单企业27家,限制资金申请32.6亿元,不予推荐项目或商国开行、农发行暂停贷款,实施联合惩戒……”“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试运行情况:中央平台累计赋码项目566个,地方平台累计报送项目120,233个……”政务服务大厅副主任赵农娓娓道来。

  现场观看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保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看完收获非常大,没有想到国家发改委可以做到这样。很多事项,以前需要跑到北京来办,还需要来询问进度,耗时耗力,现在上网一查就清楚了。”同时他表示,地方上也在推这些平台,目前群众反响不错。

  “之前来国家发改委报项目很多次,但是第一次看四大平台的演示,这是发展方向,是老百姓的呼声和要求,我们地方也必须要这么做。”一位来自西部省份的干部学员看完四大平台演示,边移步国家发改委南楼会议室边肯定地告诉记者。

  互动交流 如切如磋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事实上,政务服务大厅只是国家发改委深化“放管服”的“豹之一斑”。接下来的培训班交流座谈会,在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的主持下,办公厅、政研室、投资司、财金司、价监局、法规司等司局负责人纷纷拿出“干货”,诚意满满地向各位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介绍了国家发改委推进“放管服”的最新进展,并与其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深度沟通。

  政研室巡视员杨洁介绍说,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已超过60%,已取消15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为地方简政放权打开空间;对列入规划、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两道并一道”,不再审批建议书,直接审批可研报告;按照“30+20”工作日的时限要求,开展投资项目委托评估和委内审批,全部实现了“零超时”;初步建成“2张清单4个平台”,推动实现大数据时代提升行政效能、创新政府管理的变革,其中2张清单就是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部门权责清单。

  去年年末,国家发改委对日本邮船等8家汽车滚装运输船公司开出的4.07亿罚单,仍让人记忆犹新。这是我国反垄断领域对通过串通投标形成价格卡特尔处罚的首例。事实上,201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价监局陆续查处了一批垄断大案要案,创下了多个“先例”。

  价监局副局长陈志江说,正在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动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该制度将彻底改变经济管理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加强政策措施制定的事前、事中监管,规范政府行为,从源头上防止政策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

  “关于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国务院选择了先试点再铺开,我委作为7个试点单位其中之一,今年年底前完成试点工作。”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巡视员孟玮说,为了做好试点工作,法规司在清单编制过程中力求使清单更“像发改委”,同时“减权瘦身”,坚持权责事项一个本,简洁好用。

  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国家发改委的另一项重点任务。“今年6月底前,各省要完成4类公共资源交易整合工作,目前完成率85%。而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全面启动,并将于8月启动与省级平台的贯通工作,力争10月底上线试运行,同时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孟玮说,地方层面已有6个省(区)实现省、市两级平台系统纵向贯通。60%的省份已经进入系统建设阶段。

  只听情况介绍不解渴,直抒胸臆问问题才过瘾。

  “刚才您说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我们常务会已经通过了。但是,省、直辖市、区县,每一级的工作性质、内容不一样。有人认为把几级平台先弄在一起了再说,但这就面临主管部门和操作部门脱钩的问题。”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欧顺清在听完介绍后,说出了在地方落实平台整合时的疑虑。

  对此,孟玮耐心回答道,重庆在平台整合方面具有独有性,是32个地方中唯一一个企业化运作的。整合强调的不仅仅是机构的整合,更重要的是四个方面的统一,即统一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专家资源、统一一个平台。就监管而言,孟玮表示,各个部门“自己的孩子自己抱走”,即不改变现有的监督的定位,依法该谁监督,就由谁来监督。

  “在基层,有的部门说简政放权放虚不放实、放小不放大、放轻不放重,这个说法,不知道有没有道理?”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贺盛有开门见山地问道。

  “下放的含金量是多少?”许昆林接过话题,“现在我们保留的核准事项就31项,有6项还是要报国务院的。保留的这31项里大量都是跨地域的,比如说跨省的、跨流域的、跨区域的。”

  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国家发改委核准工作量已大幅减少,两年持续“减少50%”,2013年、2014年、2015年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分别为248个、126个、62个。随着审批范围的大幅缩小和权限的大幅下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罗国三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放、管、服”三位一体原则和要求,继续加快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着眼于提高“放”的质量,今年将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制定中央预算内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进一步减少审批核准事项。着眼于提高“服”的水平,融合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大项目库和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再着眼于提高“管”的效果,加强投资领域法制建设,推动加快出台《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

  凝聚共识 共推改革

  “我认为‘信用中国’网站的开通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如何区分一些企业家是主观故意违法,还是确实没有能力履行相应的合同?”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更关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我们对企业的失信行为是有严格认定标准的,各个部门的认定标准分四类,严重失信、一般失信、一般信用和高信用等级。像严重失信,特别是列入联合惩戒失信对象的,受惩戒较多是‘老赖’,这些都有法院判决作为依据。法院依据法律进行公正的判决,认定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法人,才会被判定为严重失信。”财金司信用处处长李慧的回答有理有据、简单明了。

  “很受启发”“没想到”是学员们此行的最大感受,加深了对“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培训班主题的认识理解。

  “今天我看到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很受启发,在国家层面能够搞这么大的工程,坚持下去不容易。”欧顺清由衷感叹。他特别提到,有两点令他印象深刻:政务服务大厅各个司局轮流值岗的窗口很重要,但基层目前尚未做到这一点;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反应之迅速,效果非常好!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康翰卿则直言“没想到”。“国家发改委‘放管服’能做到这个程度,跟传统印象有很大差距。”他将黑龙江省在“放管服”方面的工作总结了九个字:“多取消”“真备案”“审一次”。他特别提到,“进入特定园区不审批”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企业进驻,使他深受启发。

  连维良在迎接学员到来时就说道:“政务大厅这种形式,首创在基层,先是基层政府有,然后再到国家部委。各位秘书长在基层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开展业务上的交流。”

  不少学员在感叹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张银桥表示,在“放管服”改革中,国家发改委走在了前面,对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发挥了积极有力的作用。下一步,需要省市县与这些平台连接响应,今后才更能够提升整个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另外,这些为公众服务的平台更应该让公众知晓,通过这四大平台的带动使各个省市县都动起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希望简政放权能进一步深入,要有重点、有安排、有侧重。目前‘放管服’是由政府来推动,但是下一步应该增加部门的责任,责任主体要更明确,不能像前期的‘放管服’那样只是一般性的要求。”一位学员如是建议。

  时针指向16:30,学员们仍然意犹未尽。“这是培训班首次选择在国家发改委举办,效果非常好。”听完各地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与国家发改委各司局负责人的讨论,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陈岩被热烈的交流氛围所感染。

  “我们知道,改革进入深水区,全是大事要事难事。通过这次培训班,对国家发改委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的感到很振奋。我相信这次培训将给各位秘书长今后的工作提供更多思考问题的维度。”谈到首次在国家发改委“上课”的体验,陈岩如是总结说。

  “感谢在座的各省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因为整个发展改革工作,都是在你们大力支持重视下得以顺利开展。包括四大平台的建设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帮助,把我们共同的工作做得更好。”随着许昆林话音一落,此次现场教学圆满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