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成都推出“一站式”审批服务

  • 2014年09月23日 14时48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9月19日,成都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来自新津的邹雨生接过刚刚换发的新营业执照,其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变更,实现了从有限公司到股份公司的转变。“这意味着我们公司距离挂牌上市又近了一步。”邹雨生满脸笑容,用他的话说,以前一个多月才能办成的事情,如今几天就搞定。

  这一切,都得益于成都市在构建服务型政府的探索:将所有市级行政审批权力集中到市政务中心进行窗口办公,为办事人员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彻底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的问题。截至8月28日,成都市本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计988项,较之前精简了91项,除2项特殊事项未入驻外,均完成了入驻市政务中心,入驻事项授权率达95.24%,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精简审批事项 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成都市政务中心建委窗口,陈俊辉正在为一家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作为市建委入驻政务中心的首席代表,一个多月前他才刚刚来到这里,尽管时间不长,但是却感触良多。“建委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政务中心办理,特别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并联审批事项纳入后,不仅实现了建委建设项目从开工到竣工行政审批的闭合监管,还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陈俊辉介绍说,按照“应简尽简、能放则放”的原则,成都市建委对原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从44项精简到30项,原来分散的审批事项集中到专门的行政审批处室,统一行使、规范用权。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内审环节,精简审批申报材料,方便群众办事。

  彭晨昕是政务中心交委窗口的工作人员,自从交通服务大厅撤销后,31名工作人员全部来到这里上班。“主要的工作来自处理运管方面的批准业务。”彭晨昕说,伴随着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审批处室的人员入驻窗口办件就显得顺理成章。“相比分散而言,入驻可谓是优点多多。”他举例称,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有许多涉及多个部门,办事人员需要东跑西跑,来回周折,而如今所有部门的审批人员都全部入驻政务中心,跑路环节全部省去,转变为各个部门的内部处理环节,办事流程优化,效率也随之提高。

  据了解,在成都市政务中心市级部门内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处室人员集中,整体入驻政务中心前台窗口和审批后台,并由处长或副处长担任窗口首席代表。如今,成都44个部门共330人每天都为前来的群众办理各类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体系随之完善。

  审批整体授权率达95.24% 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政务中心交委窗口前,刘师傅正在等待,几分钟后他拿到了专用运输证,证上新盖的公章格外醒目。“按照行政批文和证照不出政务中心的原则,对法律法规无明确要求的,部门一律授权窗口办结。”成都市交委窗口工作人员黄仁康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委已经授权窗口使用二号章。据介绍,二号公章经过授权,为行政审批专用行政公章,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具有与原行政公章同等的法律效力。“这样就避免了窗口与部门之间两头跑,而且由领导审签的,也可以通过窗口授权进行办理,办事的流程就得到了进一步压缩。”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交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局、市林业园林局等17个部门已授权窗口使用二号章。此外,在入驻市政务中心的798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各部门授权窗口首席审批办结和初审上报的760项,入驻事项授权率高达95.24%。市投促委、市卫生局、市建委、市教育局、市广新局、市经信委等27个部门窗口授权率达100%。不仅在全省排名第一,放眼全国也属于领先。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