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成都将实现行政权力清单网上全覆盖 审批事项将清减

  • 2014年02月25日 00时00分
  • 来源: 成都晚报
  • 【字体:
分享到:
  组织机构代码年检,无需再跑窗口就可自动完成,此类简政放权的事项如今已在成都成为现实,且并不鲜见。去年,成都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工的通知》,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79项。在此基础上,成都将以更高层面、更大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审批事项将进一步清减

  取消大学生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取消异地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登记……去年,成都取消和调整79项行政审批项目。据市政府法制办介绍,自2000年以来,已先后9次大规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成都已成为全国保留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副省级城市之一。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工作计划,今年成都还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要进一步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格控制新设非行政许可审批。探索开展“非禁即入”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规范和再造审批流程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并严格和强化审批监管,市、区(市)县、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防止边增边减、明减暗增。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推进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下一步,成都将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

  深化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越是深化改革、发展市场经济,越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近年来,成都市级49个行政部门的7437项行政权力通过报纸、网络向社会公布,晒出的权力清单公布了各行政审批项目、依据及流程。随后,成都又分两次对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和精简,分别取消、调整行政权力549项、403项。同时,建起网上政务大厅,搭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按照程序规范、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结合网上运行要求,对保留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

  市政府法制办介绍,下一步,成都还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公开市和各区(市)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实行动态管理,实现行政权力清单网上公开全覆盖。完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系统,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电子化、网络化、透明化。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