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震后首次高考 灾区准备如何

  • 2013年06月05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6月4日,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在校复习迎接高考。(记者 衡昌辉 摄)

  今年高考将在6月7日开始,这是芦山地震后灾区迎来的首次高考,灾区的学校、学子准备得如何呢?记者前往名山区、雨城区和宝兴县实地打探。

  名山:100万元“强身”新考场

  6月4日,记者走进名山区第二中学时,只见教学楼下堆满了新桌椅,一名工人正在安装。这1000套新桌椅是从成都才运到的,将用于此次高考。

  据名山区教育局局长彭星智介绍,过去名山区的高考考点一直设在名山中学,那里是一个高考标准化考点。但是地震中名山中学教学楼严重受损,经雅安市招委和省考试院批准,考点更换到名山区第二中学。

  于是,名山投入100余万元,对新考点的37个考场按照国家考试院要求安装了相应的设施设备。

  记者看到,在考场和校园规定通道,均安装了360度视角的摄像头,在教学楼4楼设有指挥中心,上级考务人员可直接看到该考点的画面。

  除监考老师外,今年名山增设了楼道老师。这是考虑到如果考试时发生余震,就需要及时安全地疏散考生。6月6日下午,将组织监考老师、楼道老师和所有考生进行应急演练。

  雨城:最后的适应性考试

  6月4日中午11点半,雅安市田家炳中学高三二班学生杨云飞走出教室,满面笑容地和同学一起去食堂吃饭。这两天,学校进行了最后的适应性考试,不看成绩,只看状态,他已经充分适应了高考时间安排。

  副校长周新告诉记者,学校两栋教学楼分别是2004年和2006年投入使用的,均是全框架、全现浇建筑,地震中只有填充墙出现一些裂缝。经过专家仔细检查鉴定,确定可以使用,将裂缝进行了修补。但学生宿舍却受损严重,于是将男生迁入板房,女生则在体育楼二楼打地铺。

  地震后,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对高三年级13个班的学生坚持进行心理辅导,最近又进行了考前培训,增加了地震应急的培训内容。

  高三年级主任张明俊说,地震以来,各班班主任实行“认养制”,对情绪波动较大和家庭受灾的学生个别交流,经常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如今,600多名学生情绪恢复正常,充满信心迎接高考。

  宝兴:运试卷准备了5条路线

  6月4日,宝兴县中学四楼静悄悄。从6月1日起,学校给学生们放了假,他们可以选择在家休息,也可以选择到教室复习。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学生们相对平静。“老师要像父母一样关心学生。”宝兴县中学副校长欧永华表示。走进他的办公室,空空荡荡的,一张床垫斜靠在沙发旁。欧永华第二天就要在学校24小时值班。宝兴县中学7位校领导每人值班一天。

  这次高考,宝兴一部分学生在本地考试,另外一部分学生则在雅安考试。6月4日下午,宝兴县教育局局长郑继伟带着工作人员前往雅安去准备宝兴学生在雅安的考点。“到现在为止,道路也还没完全恢复。为了保证试卷等安全按时运输,我们总共准备了5条运输路线,甚至包括水路。”郑继伟介绍。

  除此外,今年宝兴县招办为了让学生们安心应考,还为每一个宝兴考生准备了一个考试包,包里有圆珠笔、铅笔、直尺等考试必备工具。(记者 陈四四 王飞 刘星)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