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地震灾区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 2013年04月26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食安办
  • 【字体:
分享到:
  重视饮水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生活习惯卫生是预防地震灾区食源性/水源性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关键。

  1、饮水卫生

  大地震一方面可造成停电、供水设施损毁、供水管网断裂,水库坍塌,水源破坏、供水建筑物倒塌和供水设施损毁等,而影响正常的供水;另一方面,由于人和动物尸体、植物和食物腐烂,蚊蝇滋生,粪便、垃圾、污水横溢,工厂、仓库有毒有害物质泄漏、雨水冲刷等,易造成水源污染;建筑物垮塌和泥石流等可造成水源和水体泥砂和有害物质含量增高等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使得饮水问题和饮水安全成为预防和控制灾区水源性传染病爆发的首要因素。

  因此,应加强地震灾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的饮水卫生与安全常识宣传,并尽最大努力及时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饮水卫生与安全常识:(1)不食用不明来源和不洁净的水,不喝生水。尽可能喝以下三种水:经过烧开的水,通过正常渠道(救灾指挥部、救灾队、政府等)发放的瓶装水或饮料,贴有直饮水标识的水(包括桶装水或净化设备现场制备的水);(2)盛水器具(缸、桶、盆、碗等)要注意用适当的方法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3)洗衣服、洗菜、洗澡等洗涤用水也应尽量采用经过消毒的水或贴有饮用水标识的水;(4)不喝被污染或疑有污染的水,不用污染的水或脏水漱口、洗菜等;(5)有“消毒味道”(氯残留)的水一般是较安全的水;(6)选择经检验和鉴定合格的水源作为饮用水水源。

  生活用水、直饮水供应点以及装置、管道等应有明显的标识标签、指示牌等。另外,生活饮用水的水源保护对饮水安全十分重要,应加强保护水源的宣传。对地震棚和其它临时性居所,应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和倾倒生活污水,大小便更应集中妥善处理。厕所、生活垃圾和污水倾倒地点等,也应有明显的标识和指示牌。

  2、饮食卫生

  大地震发生后,由于食物短缺和毁坏、腐烂,蚊蝇滋生、鼠害以及动物异常活动,人和动物尸体、粪便、垃圾、污水污染,工厂、仓库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的污染,人或动物中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和人畜共患病的发生等,均可造成食物污染,故容易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同样,加强地震灾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的饮食卫生与安全常识宣传,并尽最大努力提供和保证供应足够数量的安全食品,是预防灾区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关键。

  饮食卫生与安全常识:(1)不食用腐败变质、受潮霉变、有异味或异样的食物;(2)不食用病死、毒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野生动物以及来历不明的食品;(3)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4)食前充分加热、烧熟煮透,尽量不食用生冷食物和未加热完全的食物;(5)防止食物被消毒剂、农药、鼠药等有毒有害物品污染;(6)如发生急性胃肠炎或其它疑似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

  3、个人卫生

  (1)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和接触污染物后一定要仔细洗手;(2)注意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不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和乱倒污水;(3)加强个人防护,必要时可进行免疫接种等。

  附:饮水水质好坏的简易判断方法

  看——水质较好的水应无色、清澈透明、无浑浊、无异物、无漂浮死亡的动物尸体和腐败植物、污物等;

  嗅和尝——水质较好的水应无异味(如酸味、苦涩味、明显的甜或咸味、刺激性气味等);

  验——如条件允许,可利用水质快速检验设备等对水质的主要指标进行快速检验,合格后方可饮用。
责任编辑: 雷晓琦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