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政府召开第六场地震新闻发布会

  • 2013年04月24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今日20时,第六场4·20芦山地震新闻发布会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刘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白理成、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林建祥。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通报最新情况

 

  受灾情况:截至4月23日中午12时,地震已造成1992894人受灾,全省已有193人死亡(雅安市新增4人,阿坝州新增1人),23人失踪,已转移安置233191人,其中雅安有8个县970879人受灾、173人死亡、22人失踪,转移安置186387人。全省累计农村住房倒塌7.24万余间、严重受损29.56万余间;其中,雅安倒塌6.09万余间、严重受损20.79万余间。城镇住房倒塌6.71万余间、严重受损7.18万余间;其中,雅安倒塌6.64万余间、严重受损6.38万余间。受损水厂2个,分别在芦山和宝兴。水利受损情况:全省累计有受损水库622座,其中雅安36座;受损水电站208座,其中雅安192座;受损堤防218.31千米,其中雅安98.54千米。

  余震监测:灾区共发生余震3457次,其中4.0-4.9级21次,5.0-5.9级4次,最大余震5.4级。

  伤员救治:全省共救治伤员14818人次,累计住院治疗5985人,累计出院4497人,转到省市医院救治794人,其中雅安市救治伤员12911人次、累计住院治疗5042人、累计出院4395人、转到省市医院救治794人。已派出医疗队183支、医务人员1799人(国家医疗队10支、367人),累计出动救护车辆4550余台(次)。累计实施防疫消毒面积58.91万平方米,其中雅安48.64万平方米。

  资金物资:已拨付雅安抗震救灾专项资金12.1亿元,接受捐赠资金3.21亿元。民政厅、商务厅、经信委已分别调拨救灾帐篷4.03万顶、棉被15.93万床、衣物1万余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188吨。

 

 

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白理成介绍道路抢通情况

 

  1、交通基础设施:4·20芦山地震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使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损坏严重,G318,S210,S211等国省干线公路不同程度受到损坏。通往芦山、宝兴的干线公路以及16个乡镇的交通一度中断。由于灾情发生在高山峡谷、交通不便的山区,我们抢通工程量大,施工机械难以进入,施工作业面狭窄。加之余震、飞石不断,公路抢通工作极为艰险,非常艰巨。

  2、交通部门抢通保通情况: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了交通保障组。在芦山县设立了交通抢险前线指挥部,现场指挥交通抢险救灾工作。交通运输部先期安排抢险资金2000万元,省交通运输厅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以赴抗震救灾。抗震救灾、抢险救援关键的是要尽快开辟生命通道,在知道震中的位置后,第一时间深入到灾区一线。

  为了抢通芦山、宝兴生命通道,实施多线多头全方面推进,第一时间组织调集了四川省交通最强的队伍,最好的设备到了现场。短短的几天时间,累计投入17支抢险队伍,共2000余人。投入抢险机械设备1000多台,还集结了8支抢险队伍,200台抢险设备准备待发。在第一时间,我们向震中派出了山路、公路调查小分队,徒步调查公路的损毁情况,为科学、快速抢通道路提供了技术支撑。灾区的交通运输部门就地组织施工单位,及时开展公路抢通工作。经过抢险队伍夜以继日的奋战,交通抢险救灾工作到目前为止,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在地震当天,仅用了8个小时就抢通了到芦山县城的生命通道,第二天从南北两个方向抢通了到宝兴县的生命通道。同时,及时抢通乡镇公路,第一天下午抢通了通往龙门镇的生命通道环线,第二天,所有乡镇都抢通了生命通道。第三天,实现宝兴等乡镇有两条以上的生命通道环线。到现在,灾区所有县上的公路全部抢通。

  3、及时抢通通村公路。截止目前,宝兴县9个乡55个村全部抢通,芦山县9个乡40个村有37个村已经抢通,还有3个村正在全力抢通。在全力抢通灾区道路的同时,还积极保障抗震救灾应急运输。开通高速公路抗震救灾专用通道,实行全省高速公路网抗震救灾车辆免费通行。成雅、雅西、成温邛、成灌、成都绕城、都汶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车辆免费通行,并设置了25个免费应急服务点,组织调动贮备应急运力客车783辆,货车1252辆。还调集了30艘快艇运往雅安、芦山等水库,开展水上物资运输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

  1、抓好保通工作。目前,交通抗震救灾已经由抢通转向保通阶段,保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按照科学、迅速、安全、有效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道路的保通工作,保障抢通道路的通行能力。科学制定保通方案,分路段明确保通抢险队伍;抢通机械、设备和人员不撤离,继续巩固;开展隐患点、危险点的排查,设置瞭望哨,随时保障道路的畅通。加强抢险施工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督促指导施工,避开地震断裂带、地质隐患点,防止次生灾害;展开安全监测和技术评估工作,对重点桥梁采取限行限载。

  2、做好保运工作。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灾区道路交通组织管理,加强对成雅、雅西、成温邛、邛名等高速的管理,及时调动组织客货运力,全力保证救灾人员及物资的运输。

  3、启动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当前要开展的是加强灾害调查和灾损的评估工作。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的规划,及早着手灾后公路重建。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林建祥介绍灾区通讯保障情况

 

  1、通信受损和恢复情况:地震发生后,雅安市16个乡镇通信中断。震后1小时内,各电信企业语音话务量增至平时的3——5倍,点对点短信达到平时的9倍。雅安市试拨次数是平时的20倍。

  恢复情况:短时间激增的话务量,经过紧急疏导,除成都和雅安,其他地区在8时30分逐步趋于正常。成都和雅安在地震后2个小时后话务负荷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截止22日下午16时10分,地震灾区乡镇以上应急通信得到抢通。22日晚上21时,乡镇以上公众通信大部分抢通。

  2、做好重要通信保障,确保抗震救灾指挥通信畅通。震后,第一时间将应急指挥通信装备送往灾区,搭建指挥通信系统,为部队、公安、消防、媒体提供通信保障。迅速集结专业救援力量开展专业抢险工作,截止今日下午4时,通信业累计出动3962人次,出动车辆834台次,其中专业通信车65台,卫星电话272部,发电机792台。

  为迅速将抢险人员和设备送达,通信行业采取了空降应急装备人员与地面相结合。经过61个小时的昼夜奋战,雅安县乡两级公众通信全部抢通。加强通信服务。震后,电信各企业推出免通信费、漫游费、手机充电、报平安电话等10余项应急服务举措。

  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地震灾区乡镇以上应急抢通阶段已经结束,进入全面恢复公众通信阶段。将全力抢通还没有通电话的行政村的通信,加强安置点的通信覆盖,最快速度全面恢复公众通讯,为抗震救灾提供支撑和保障。完成通信行业灾情评估,并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力度,进一步提高通信行业安全性。

 



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刘勤介绍灾区电力保障情况

 

  1、灾害损失情况:地震造成四川电网和四川省电力工作遭受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导致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34座,10千伏以上线路停运264条,涉及473个行政村。雅安地区12.6万户停电。芦山、宝兴、天全三县全县停电。省电力工作遇难1人,受伤7人。

  2、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全力支持四川抗震救灾工作。省电力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应急发电车12台,发电机272台,动用360余台各种车辆,2230名人员投入保电工作。国家电力公司支持雅安电力抢险,及时调运大批应急抢修物资。经过3个日夜全力奋战,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截止23日15时,已恢复35千伏以上变电站24坐,10千伏以上线路192条。用户恢复供电方面,在地震当日,雅安外的成都、内江、乐山、阿坝等地以及雅安受灾较轻的雨城区、名山县等已全面恢复。

  宝兴、芦山、天全中,天全在当日恢复了70%的供电。目前,除少数偏远地区外,已全面恢复供电。

  目前,正加紧对周边乡镇的供电恢复工作。宝兴县在地震当日因交通阻断,抢险队伍无法进入,只能确保县城抗震救灾指挥部、医院等的供电。21日,道路抢通后,组织队伍从北线进入宝兴县城开展救援保电和抢修恢复工作。目前,大部分用户已经恢复用电。

  截止23日15时,地震中恢复供电17.98万户。雅安各街道、机关、学校、水厂、医疗机构和指挥部已全面恢复供电。至昨晚8时,应急抢险阶段性任务已完成。

  下一步工作:对前期已经恢复的进行巩固;对新增居民安置点和全部乡镇的供电;对集中安置点的供电安全宣传。

 

记者提问:

 

  问题:志愿者提供救援和帮助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的麻烦,对志愿者团队有没有统一的安排?

 

  侯雄飞:交通拥堵其实是爱心拥堵,要运送伤员出来,运送物资进去。大家一起涌去,爱心奉献的时候造成了拥堵,现在,通行的车辆是30000辆,能负荷的是4000辆,所有造成了拥堵。但今天,是很畅通的,很多物资也送进去了,政府也在给群众发放必需的食品和生活用品。

 

  问题:汶川地震后,凡是地震都有次生灾害,对未来的强降雨或可能发生的泥石流,都可能对交通造成潜在危害,如何应对?

 

  白理成:现在投入了17支抢险队伍,抢通的工作完成后,不排除以后天气变化,次生灾害严重,特别是泥石流。如果道路交通再次受到损毁,这17支队伍人员不撤退,机械不撤退。 同时,还有8支队伍200台设备做准备,如果发生次生灾害,应对预案已经有了准备。

 

  问题:交通重建需要多久的时间?

 

  白理成:灾后恢复重建,交通重建,现在首先是对这次地震造成的交通基础设施的损毁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后,交通恢复首先是规划,规划是前提,规划什么时候完成?5·12整个恢复重建是3年完成,这次将按照省政府、指挥部提出恢复重建的时间来编制好规划,科学合理进行实施。

 

  问题:如何进一步保障基站恢复正常运行?

 

  林建祥:724个基站受损,截止今日下午4时,已经有483个恢复工作。和上午11时比新恢复了12个。基站都建立在比较高的山上,那么在前期由于传输电力损毁严重,很多基站退出服务是传输没有跟上。今天,大量传输线路正在恢复。宝兴县,几家企业的多条光缆都已经抢通,这样基站的恢复就会快一点。对于乡村道路恢复提供的条件,传输线路恢复也是比较快的。后面,对行政村的恢复也比较快。第二,为了保通,现在有大量的,包括利用卫星的装备和设备已经逐渐到达重点区域。即使通信线路损毁,也有利用卫星的设备进行保障。

 

  问题:现在已经过了72小时,接下来的救援如何进行,搜救持续到什么时候?

 

  侯雄飞:救援工作还在进行,指挥部会到救援全部覆盖完以后,才会结束。从目前了解的情况,这次的芦山地震和汶川地震不同的是,这次的农房比较多,救援难度没汶川地震难度大。救援队伍一直要坚持到所有事情调查完以后,才会停止工作。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