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17分
  • 来源: 省社科院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科院职能简介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按照川办发[1996]114号文件规定我院的基本职能是:

      1.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确定本院各项工作的方针任务,制定具体办法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学术发展动向,制订本院科研计划;负责组织重大课题的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院属单位承担并完成国家和省的重点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专门人才。

      3.负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学术研究和思想理论方面的重要信息及本院重要研究成果,反映学术界动态,提出对策性建议。

      4.负责制订本院对外学术交流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制定本院科研业务和财务预算上报有关部门并负责组织实施。

      5.结合科研办好有关报纸及学术刊物,编发有学术价值的文章、论著,介绍新的研究成果等。

      6.负责提出本院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意见,报省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全院干部实行分类管理。

      7.负责《厂长经理日报》(注:现已更名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管理科学院四川分院等主管、代管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干部管理。

      8.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社科院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忠诚、创新、开放、和谐”的办院方针,坚持科研转型与新时代相协调、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统一、坚持学术研究与学位教学相结合、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促进,加快推进“天府智库”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不断提升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价值、决策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和战略价值,把省社科院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攻克贫困堡垒的责任感紧迫感。在2017年底按期实现顺利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单位帮村,部门帮户”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切实做到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2.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明确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导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根本要义和基本方略,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

      3.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洁建设。(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3)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推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深入开展;(4)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不断加强和持续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廉洁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

      4.凝心聚力,强化科研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1)整合集聚优化学科,巩固传统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形成一批中国气派、四川特色的优势学科;整合重点学科和优长学科,实施重点学科与优长学科并轨运行的学科建设。(2)狠抓课题申报管理,重点关注各类国家课题申报,力争国家课题立项15项左右,重大招标课题立项1项;强化课题督查工作,加强各类在研课题管理,提高国家课题结项率。(3)做好重点课题研究,抓好农民夜校调研课题、四川历史名人工程、自贸区研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研究、九寨沟生态修复研究、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典型案例总结研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研究和推进编撰“四川读本”等重点课题;(4)组织推出精品成果,编纂出版《四川大百科全书》《巴蜀江河传》《四川历史名人评传》《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5卷本专著)《中国协商民主史》(3卷本专著)《邓小平风范丛书》(6卷本专著)《中华文化与国家治理》等著作;全年在大报大刊发表学术理论文章的数量、出版学术专著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组织申报第十八次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5)优化科研管理方式,一是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二是优化科研管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升科研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健全科研动态管理系统,不断完善管理平台;四是严格学会协会研究会管理,做好审批等工作;五是抓好学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打造研究中心品牌;六是成立四川省公共管理研学会,成立公共服务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四川口述史研究中心、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中心。

      5.抢抓机遇,提升“天府智库”影响力。(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天府智库”的凝聚力、公信力和传播力。一是提升选题策划能力,围绕10个基本问题、14条基本方略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筛选课题、确定主题和内容;二是提升难题攻克能力,提升社会科学研究的技术含量;三是提升成果转化能力,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单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2)充分发挥“新时代省情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智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事业发展研究智库”等3个省级首批新型智库的优势,发挥“四川省藏羌彝文化走廊研究团队”首批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团队优势,坚持在“站位高度、视野宽度、信息量度、目标精度、加工深度”上下功夫,将“高空作业”与“钻井工程”相结合,勇攀高峰与敢下深海相结合,努力提升我院省级新型智库的知名度、美誉度、关注度和影响度。

      6.拓展视野,深化交流开放合作。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创建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继续实施分院分所“1221”计划;继续发布《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8)》《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8)》和四川省情系列蓝皮书;举办“第二届全国社科系统青年论坛”、“2018‘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公开球赛暨体育经济与区域合作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国特色古镇建设研讨会”等重大学术会议;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印论坛”;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各类专家研讨会、座谈会,形成研讨成果;办好“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建院60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学术视野。

      7.整合资源,打造专业精品期刊。筹备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期刊中心(暂名);坚持纸质期刊与电子期刊并重的原则,努力探索更具优势的数字化出版模式与路径;进一步完善刊物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办好刊物网站;推动期刊平台资源与优势学科资源联合,策划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不断提升《当代社会科学(英文)》国际影响力;做好《中国西部》改版工作。

      8.探索革新,完善人才管理培养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对职称申报条件做出适当调整;加大干部特别是管理岗位干部培训力度,形成常态化培训制度;修订完善岗位设置、延退相关政策;完善科研人员自费出国进修、培训管理办法;继续采取“上挂、下派任职,进著名院校深造、出国培养”等措施,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教学水平;探索科研单位去行政化改革。

      9.攻坚克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抓牢思想政治教育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梯次选拔、分类管理、严格考核”原则,探索建立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研教皆优的教师队伍;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形成联合培养、优势互补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建立教学督导组,以评选评价督导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确保3年后新增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顺利通过;加快完成研究生学院新校区功能布局、内部装修和校园绿化,确保尽快迁入新址;创新开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大学”申办工作。

      10.提档升级,有序推进管理服务工作。(1)继续关注职工健康,关心困难职工;举办趣味运动会、篮球、乒乓球、书画展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继续办好“青春荟”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协助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支持九三学社四川省社科支社、民盟四川社科院支部开展活动。(2)完成内控手册编制和内控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院内控信息化管理规章制度,全院推广使用内控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内控信息化全覆盖。(3)推进完成四川省政务云迁移工作、四川省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完成四川省直部门使用正版软件试点工作;固定资产配置和清理工作。(4)继续推进解决经济适用住房和旧房产权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第二批符合条件的在职和离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工作。(5)继续实施“百岁健康老人计划”、“余热工程”、“贴心工程”,创新文化养老方式,激励老有所为。(6)持续围绕科研行政环境改善,实施管理服务提质提效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社科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科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85.93万元、事业收入2630万元、其他收入70万元、上年结转7659.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教育支出216.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102.1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4.9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5.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5.76万元。省社科院2018年收支总预算19845.21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72.4万元,主要是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132.42万元、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净增加70万元,上年结转增加2269.9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科院2018年收入预算19845.2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659.28万元,占38.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85.93万元,占47.8%;事业收入2630万元,占13.25%;其他收入70万元,占0.35%。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科院2018年支出预算1984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39.21万元,占30.94%;项目支出13706万元,占69.0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256.4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474.34万元,主要是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132.42万元、上年结转的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的专项资金、科研项目资金增加1341.92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256.4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教育支出216.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533.3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4.9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5.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5.7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科院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485.9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32.42万元,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等人员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16.72万元,占2.28%;科学技术支出6989.56万元,占7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4.96万元,占13.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8.93万元,占4%;住房保障支出645.76万元,占6.8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216.72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标准发放在校硕士研究生本学年度的助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2.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2018年预算数为3931.5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和通用项目支出,其中通用项目支出包括:维持全院科研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物业服务、办公设备的购置及更新、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网络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保障本单位行政事务正常运转。

      3.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8年预算数为85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研究、重大和重点工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配套研究;专项重点及重大课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省委、省政府临时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等专项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118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生教学及人才培养、天府智库及社科调研基地和科研环境建设、学术期刊建设及图书资料购置、学术交流及理论宣传等专项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85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出,包括:多维视角下科技扶贫项目绩效评估研究、面向两化融合的四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评价与路径选择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深化小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四川“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的绩效评估及可行性研究、四川民族地区政府购买生态服务的机制与路径研究、新动能成长支撑四川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研究、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康养融合+医养融合”双元驱动模式研究—以攀西阳光康养产业带为例、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四川文旅特色小镇提质升级研究、互联网+背景下四川开放式创新与资源共享模式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四川科技创新合作的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军民融合地方立法研究、应急管理多元主体互动的现状分析、理论模型与机制机构—基于四川的调研、四川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稳定风险的评估与防范化解机制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研究、一带一路视域下四川出土成组玉石璧仿制实证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四川省特色小镇建设研究等16个项目研究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54.9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本年度离休干部发放离休费和津贴补贴等支出,落实离休干部政策。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71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8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业年金。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78.9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510.5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135.20万元,主要用于:按省级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规定标准计算发放职工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69.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44.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24.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2018年均未安排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参照本单位2017年度公务接待实际情况适度减少公务接待任务。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本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学术访问等涉及的接待工作;对外学术交流中涉及外事活动接待来访外宾等接待工作;其他业务交流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车辆数未发生增减。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9辆,中型客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本单位公务接待、举办重大学术会议、公务(含参加各类会议)等市内交通以及部分调研工作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社科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社科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97.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文件柜等办公家具、空调设备、打印设备、复印机、投影仪、计算机软件(正版软件)、照相机、摄像机、物业服务、印刷服务、会议服务、维修工程、复印纸等;研究生学院教学新区配置办公设备、教学设备、网络设备、安防设备、厨房及食堂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社科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社科院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6.教育支出 (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反映。

      7.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指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包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17分
  • 来源: 省社科院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科院职能简介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按照川办发[1996]114号文件规定我院的基本职能是:

      1.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确定本院各项工作的方针任务,制定具体办法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学术发展动向,制订本院科研计划;负责组织重大课题的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院属单位承担并完成国家和省的重点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专门人才。

      3.负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学术研究和思想理论方面的重要信息及本院重要研究成果,反映学术界动态,提出对策性建议。

      4.负责制订本院对外学术交流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制定本院科研业务和财务预算上报有关部门并负责组织实施。

      5.结合科研办好有关报纸及学术刊物,编发有学术价值的文章、论著,介绍新的研究成果等。

      6.负责提出本院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意见,报省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全院干部实行分类管理。

      7.负责《厂长经理日报》(注:现已更名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管理科学院四川分院等主管、代管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干部管理。

      8.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社科院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忠诚、创新、开放、和谐”的办院方针,坚持科研转型与新时代相协调、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统一、坚持学术研究与学位教学相结合、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促进,加快推进“天府智库”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不断提升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价值、决策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和战略价值,把省社科院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攻克贫困堡垒的责任感紧迫感。在2017年底按期实现顺利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单位帮村,部门帮户”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切实做到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2.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明确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导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根本要义和基本方略,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

      3.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洁建设。(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3)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推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深入开展;(4)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不断加强和持续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廉洁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

      4.凝心聚力,强化科研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1)整合集聚优化学科,巩固传统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形成一批中国气派、四川特色的优势学科;整合重点学科和优长学科,实施重点学科与优长学科并轨运行的学科建设。(2)狠抓课题申报管理,重点关注各类国家课题申报,力争国家课题立项15项左右,重大招标课题立项1项;强化课题督查工作,加强各类在研课题管理,提高国家课题结项率。(3)做好重点课题研究,抓好农民夜校调研课题、四川历史名人工程、自贸区研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研究、九寨沟生态修复研究、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典型案例总结研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研究和推进编撰“四川读本”等重点课题;(4)组织推出精品成果,编纂出版《四川大百科全书》《巴蜀江河传》《四川历史名人评传》《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5卷本专著)《中国协商民主史》(3卷本专著)《邓小平风范丛书》(6卷本专著)《中华文化与国家治理》等著作;全年在大报大刊发表学术理论文章的数量、出版学术专著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组织申报第十八次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5)优化科研管理方式,一是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二是优化科研管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升科研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健全科研动态管理系统,不断完善管理平台;四是严格学会协会研究会管理,做好审批等工作;五是抓好学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打造研究中心品牌;六是成立四川省公共管理研学会,成立公共服务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四川口述史研究中心、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中心。

      5.抢抓机遇,提升“天府智库”影响力。(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天府智库”的凝聚力、公信力和传播力。一是提升选题策划能力,围绕10个基本问题、14条基本方略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筛选课题、确定主题和内容;二是提升难题攻克能力,提升社会科学研究的技术含量;三是提升成果转化能力,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单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2)充分发挥“新时代省情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智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事业发展研究智库”等3个省级首批新型智库的优势,发挥“四川省藏羌彝文化走廊研究团队”首批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团队优势,坚持在“站位高度、视野宽度、信息量度、目标精度、加工深度”上下功夫,将“高空作业”与“钻井工程”相结合,勇攀高峰与敢下深海相结合,努力提升我院省级新型智库的知名度、美誉度、关注度和影响度。

      6.拓展视野,深化交流开放合作。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创建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继续实施分院分所“1221”计划;继续发布《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8)》《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8)》和四川省情系列蓝皮书;举办“第二届全国社科系统青年论坛”、“2018‘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公开球赛暨体育经济与区域合作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国特色古镇建设研讨会”等重大学术会议;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印论坛”;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各类专家研讨会、座谈会,形成研讨成果;办好“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建院60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学术视野。

      7.整合资源,打造专业精品期刊。筹备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期刊中心(暂名);坚持纸质期刊与电子期刊并重的原则,努力探索更具优势的数字化出版模式与路径;进一步完善刊物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办好刊物网站;推动期刊平台资源与优势学科资源联合,策划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不断提升《当代社会科学(英文)》国际影响力;做好《中国西部》改版工作。

      8.探索革新,完善人才管理培养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对职称申报条件做出适当调整;加大干部特别是管理岗位干部培训力度,形成常态化培训制度;修订完善岗位设置、延退相关政策;完善科研人员自费出国进修、培训管理办法;继续采取“上挂、下派任职,进著名院校深造、出国培养”等措施,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教学水平;探索科研单位去行政化改革。

      9.攻坚克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抓牢思想政治教育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梯次选拔、分类管理、严格考核”原则,探索建立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研教皆优的教师队伍;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形成联合培养、优势互补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建立教学督导组,以评选评价督导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确保3年后新增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顺利通过;加快完成研究生学院新校区功能布局、内部装修和校园绿化,确保尽快迁入新址;创新开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大学”申办工作。

      10.提档升级,有序推进管理服务工作。(1)继续关注职工健康,关心困难职工;举办趣味运动会、篮球、乒乓球、书画展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继续办好“青春荟”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协助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支持九三学社四川省社科支社、民盟四川社科院支部开展活动。(2)完成内控手册编制和内控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院内控信息化管理规章制度,全院推广使用内控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内控信息化全覆盖。(3)推进完成四川省政务云迁移工作、四川省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完成四川省直部门使用正版软件试点工作;固定资产配置和清理工作。(4)继续推进解决经济适用住房和旧房产权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第二批符合条件的在职和离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工作。(5)继续实施“百岁健康老人计划”、“余热工程”、“贴心工程”,创新文化养老方式,激励老有所为。(6)持续围绕科研行政环境改善,实施管理服务提质提效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社科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科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85.93万元、事业收入2630万元、其他收入70万元、上年结转7659.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教育支出216.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102.1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4.9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5.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5.76万元。省社科院2018年收支总预算19845.21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72.4万元,主要是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132.42万元、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净增加70万元,上年结转增加2269.9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科院2018年收入预算19845.2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659.28万元,占38.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85.93万元,占47.8%;事业收入2630万元,占13.25%;其他收入70万元,占0.35%。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科院2018年支出预算1984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39.21万元,占30.94%;项目支出13706万元,占69.0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256.4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474.34万元,主要是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132.42万元、上年结转的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的专项资金、科研项目资金增加1341.92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256.4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教育支出216.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533.3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4.9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5.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5.7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科院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485.9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32.42万元,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等人员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16.72万元,占2.28%;科学技术支出6989.56万元,占7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4.96万元,占13.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8.93万元,占4%;住房保障支出645.76万元,占6.8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216.72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标准发放在校硕士研究生本学年度的助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2.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2018年预算数为3931.5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和通用项目支出,其中通用项目支出包括:维持全院科研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物业服务、办公设备的购置及更新、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网络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保障本单位行政事务正常运转。

      3.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8年预算数为85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研究、重大和重点工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配套研究;专项重点及重大课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省委、省政府临时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等专项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118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生教学及人才培养、天府智库及社科调研基地和科研环境建设、学术期刊建设及图书资料购置、学术交流及理论宣传等专项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85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出,包括:多维视角下科技扶贫项目绩效评估研究、面向两化融合的四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评价与路径选择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深化小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四川“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的绩效评估及可行性研究、四川民族地区政府购买生态服务的机制与路径研究、新动能成长支撑四川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研究、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康养融合+医养融合”双元驱动模式研究—以攀西阳光康养产业带为例、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四川文旅特色小镇提质升级研究、互联网+背景下四川开放式创新与资源共享模式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四川科技创新合作的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军民融合地方立法研究、应急管理多元主体互动的现状分析、理论模型与机制机构—基于四川的调研、四川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稳定风险的评估与防范化解机制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研究、一带一路视域下四川出土成组玉石璧仿制实证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四川省特色小镇建设研究等16个项目研究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54.9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本年度离休干部发放离休费和津贴补贴等支出,落实离休干部政策。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71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8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业年金。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78.9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510.5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135.20万元,主要用于:按省级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规定标准计算发放职工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69.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44.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24.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2018年均未安排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参照本单位2017年度公务接待实际情况适度减少公务接待任务。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本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学术访问等涉及的接待工作;对外学术交流中涉及外事活动接待来访外宾等接待工作;其他业务交流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车辆数未发生增减。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9辆,中型客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本单位公务接待、举办重大学术会议、公务(含参加各类会议)等市内交通以及部分调研工作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社科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社科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97.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文件柜等办公家具、空调设备、打印设备、复印机、投影仪、计算机软件(正版软件)、照相机、摄像机、物业服务、印刷服务、会议服务、维修工程、复印纸等;研究生学院教学新区配置办公设备、教学设备、网络设备、安防设备、厨房及食堂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社科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社科院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6.教育支出 (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反映。

      7.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指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包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