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商务厅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05分
  • 来源: 商务厅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商务厅职能简介。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省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规、规章和实施细则,制订全省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牵头协调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食品市场管理,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我省赴境外在省内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按要求承担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

      商务厅2018年重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商务经济体系,深化全面开放合作,大力推进消费升级,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两大工程”、着力构建“三大体系”、扎实推进“四大行动”,加快打造“低碳活力法治商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到位外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奠基四川长远发展格局、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引领性工程。要提高站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举措,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制订《推进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年度工作《10个重大事项台账》,推动制订《自贸试验区条例》。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周年评估。加快形成与引领性工程相适应的机制性安排,重点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统计监测、全媒体中心、新型智库、法治服务机构、督导考核等“五大支撑性运行平台”。借鉴国际经验,集成“临空、临铁、临江”功能优势,抓好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研究,争取试行上海自由贸易港政策,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

      聚力聚焦制度创新。推进跨部门、跨片区、跨区域改革事项从“单兵突进”向“系统集成”转换,提高制度创新的协同性、整体性,着力构建现代政府治理、双向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区域协同开放“五大制度创新体系”。更大力度争取中央赋权,推动飞机融资租赁、投贷联动试点、国家开放口岸建设等重大事项落地实施。抓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的复制推广。做好首批省级管理权限的下放和承接落地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抓紧推出第二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和取消事宜。

      推动区域协同开放。着眼于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的示范区,加快构建多层次开放格局。加强三大片区改革联动,积极探索毗邻地区协同创新,推动“3区+N园”协同改革,实现制度对接、产业协同、平台共享。深化与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合作,开展差异化、特色化试验。加强对外互联互通,不断提升门户地位和枢纽功能,打造国际立体开放经济走廊。持续开展“魅力自贸•开放四川”链动全球系列活动。

      (二)全方位大力度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251行动计划”,发挥我省比较优势,更深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全球自贸网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提升。实施《外贸促进三年行动方案》和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夯实外贸发展的区域、产业、企业基础,培育外贸第二增长极。全力扩大优势产品出口,积极培育农产品、调味品等出口。开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试点试验,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广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经验,实施“海外文化市场开拓行动计划”,积极争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基金,加快以技术为核心的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川造”和“四川服务”品牌。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和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有效防范风险。

      提高外资质量和水平。深化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启动外商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开展“百县千企外商投资服务年”活动。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以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为主攻方向,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举办“知名跨国公司四川行”。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和金融、医疗健康、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促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探索与东部发达地区建设飞地园区,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纳入升级培育。推动中德、中法等国别园区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启动中美、中日等国别产业园规划,支持打造“欧洲中心”。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对外投资合作监管与服务,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引导,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防控经营风险,打造四川对外投资品牌。推行对外承包工程“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大规模、提升质量,树立四川企业良好形象。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机制,与有关重点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入推动与港澳台的合作。加强中美、中俄等地方合作。按需优化布局境外商务代表,办好“外国驻华经贸机构四川行”等活动,推动境外机构入驻我省“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

      (三)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培育消费需求。加快流通创新步伐,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和质量,促进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深入推动流通转型。实施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四年行动计划,开展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提升农产品冷链仓储、配套物流配送体系等建设水平。建设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网络和特色商业街,打造特色商贸小镇。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支持成都市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积极发展专业化供应链服务企业,构建现代供应链。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创建绿色商场,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推进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促进汽车流通行业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引导药品、酒类流通转型发展,抓好典当、拍卖等特殊行业监管。

      持续扩大消费需求。落实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大力促进品质、服务、绿色等新兴消费发展。持续推进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动地方、商协会和企业等积极性,探索建立省外川货展示展销中心,更大规模推动“川货出川”。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实施老字号提升行动,推动成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川菜弘川、川菜走出去等活动。推进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等7大类重要产品的追溯体系建设,引导追溯产品进超市、进商场、进电商网络。积极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确保完成招商招展任务。

      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信用评价机制,指导行业协会商会推进诚信建设,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扎实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信用消费进万家”等活动。加强新形势下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推进商务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测和应急体系建设,强化消费信息引导,保障市场稳定。突出商旅融合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开展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茧丝绸产业提质增效。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四)精细化专业化高端化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在满足需求总量的同时,扩大中高端服务有效供给,推动服务业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

      促进重点区域领先发展。围绕“一核、两带、五区”规划布局,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服务业。支持成都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积极培育成渝城市群高端服务发展带和长江通道绿色服务经济带,打造五大经济区服务业节点城市。大力发展县域服务业,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评价办法,新增培育一批服务业强县。开展服务下乡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服务业创新提质。创建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城市、示范区,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积极发挥餐饮、家政、茶馆等行业在促进就业、带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推动居民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茶文化茶消费,推动茶馆业转型升级。推动展览业改革发展,打造“成都国际会展名城”,支持各地培育发展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会展平台。鼓励行业协会在诚信建设、服务标准、技能提升方面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夯实服务业发展保障。大力发展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四大支柱型服务业、四大成长型服务业。深入推进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挖掘存量、做大增量、强化质量。加快服务业市场化改革步伐,积极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强化统筹协调,完善部门会商、统计监测、运行分析、目标督查四大工作机制。

      (五)系统性多维度深层次推动电商融合提质发展。深入推进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抓好优势企业、主体队伍、创新融合、生态圈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争取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增长20%左右。

      积极培育电商主体。加强要素扶持,精准培育本土内生型优秀企业,今年重点培育10家优势企业。引培结合,重点发展具有发展潜力、规模型的平台企业总部、区域及功能性总部和新经济重大项目。推动电商主体队伍阶梯发展,做大做强供应链平台企业、骨干企业、创新型企业,夯实产业递进发展基础。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区提质升级,加快产业聚集,重点发展电商领域高成长型企业。加强县域农特产品供应链建设,培育电商带头人,建设电商产业发展示范县。

      推进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聚变。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趋势,拓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以数字化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深化电商与农旅文、农产品加工业等融合发展。开展“电子商务和生产制造深度融合”示范,推进网络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促进制造业提档升级。鼓励服务业运用电商新技术,积极发展无人零售等智能服务体系,打造电商便民一站式服务圈,培育一批数字服务业发展典范。优化电商发展生态,创新政策供给,推进“四川质造”全网销售,争创国家和行业标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六)一张图一盘棋一把尺推进商务脱贫攻坚。加大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力度,落实好中央、省里的支持政策,全力推进商务精准扶贫,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实施《商务扶贫专项2018年度实施方案》《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农村电商扶贫专项2018年度实施方案》,新建15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10个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27个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开展贫困县电商、家政等技能培训2万人次。聚焦45个深度贫困县,完成1.66万人次的电商实用技能培训,对150名学生进行电商专业定向培养学历教育。搭建贫困县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平台,举办第三届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打造“农商互联”新模式,实现农商精准对接。推动家政扶贫,积极扩大“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突出定点扶贫实效,巩固利州区脱贫成效,助推邻水县如期顺利摘帽,加大黑水县帮扶力度。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商务扶贫专项到市、到县、到村项目台账,填报完善全省“六有”数据平台,实时监测项目资金进展情况,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全省16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全面开展产业扶贫成效精准到村到户统计工作。加强对包括扶贫专项在内的商务促进资金的监管,减少竞争性立项项目,加大切块支持力度,增强市、县在商务促进资金安排使用的主导性和灵活性;对项目推进、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交叉督查并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提升商务促进资金使用绩效。把商务扶贫专项纳入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体系,倒逼工作落实。

      (七)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组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扎紧制度篱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担当、统筹结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视整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审计成果运用。

      全面提升工作本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强商,实施商务干部“人才全面培养计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落实“大商务”要求,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始终保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商务法定职责,坚持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针对商务实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合法性、公平竞争、贸易政策合规性审查,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法治基础工作,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开展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活动,抓好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的落实,开展“七五”普法活动。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推动商务系统政风行风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兑现“审批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建设服务型机关,着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更多“走出去”“沉下去”“接地气”,找到解决问题的新点子、新路子。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工作责任压实、督促考核抓实,确保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管、有人抓。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正向激励与逆向约束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商务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主要包括:商务厅机关、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商务厅信息中心、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四川省商务学校、四川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商务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商务厅2018年收支总预算32992.52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34.45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收入比上年增加3457.42万元,其中:商务厅机关增加2698.82万元、商职院增加607.43万元、四川商务学校增加153.6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商务厅2018年收入预算32992.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987.96万元,占12.0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919.19万元,占57.34%;事业收入9380.55万元,占28.4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543万元,占1.65%;其他收入161.82万元,占0.4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商务厅2018年支出预算3296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41.93万元,占57.16%;项目支出14123.77万元,占42.8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855.4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999.0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593.3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3405.7万元,相应地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3771.7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55.4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36.2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19.86万元、教育支出14193.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7.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5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8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56.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1.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商务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919.1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593.34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34.86万元,占22.91%;教育支出13098.37万元,占69.23%;科学技术支出157.29万元,占0.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51万元,占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85万元,占1.56%;住房保障支出351.31万元,占1.8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854.55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671.62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项目支出,保证厅机关正常运行,包括差旅费、设备购置费、物业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30.62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23.23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信息中心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54.84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境外投资招商、商务工作业务、专项投资贸易活动及商务人才培训、出国费、驻德国商务代表专项经费等方面支出。 

      6.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3068.7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商务学校的人员支出、日常运转以及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信息化课堂建设、物业管理费、招生专项经费、学生实训补贴、日常维修、专业特聘教师等方面支出。

      7.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9896.6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人员支出、日常运转以及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归还融资租赁贷款、学院外墙整治、校区网络安全及基础改造、物业管理费、2018国家助学金、精准扶贫等。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33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商务人才培训、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1.5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人员支出和日常运转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8年预算数为60.73万元,主要用于: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科研业务费等。

      1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研究。从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入手,通过实地调研,探索电商发展路径。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62.8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离休人员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47.0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5.8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5.8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及退休6.30人员特殊困难补助。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55.7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医疗保险缴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7.29万元,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82.8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275.3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7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构及厅属事业单位购房补贴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204.6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69.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34.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74.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2万元,公务接待费5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7.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4%。主要原因是我厅减少出国团组和出国人次,压缩出国(境)经费8万元。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24次,57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商务厅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参加美国国际石油展;赴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组织我省各类特色企业参展;赴阿联酋、沙特、埃及组织石油配套企业参展;赴南非、肯尼亚、埃及非洲拓展新兴市场;赴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组织建材企业拓展“一带一路”中东及西亚沿线市场;赴德国、意大利、法国汉偌威开展工业展及开展经贸合作;赴英国、爱尔兰、葡萄牙开展“开放四川,魅力自贸、链动全球”推介、对接活动;赴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拜会我驻当地商参处,与当地经贸部开展经贸对接;赴俄罗斯参加国际食品展;四川名优特水果食品推介会;赴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及推动四川华西、四川路桥对外承包工程;赴德国、瑞士、比利时参加化工专业展会、扩大产品市场份额;赴美国、加拿大参加美国国际石油展;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组织建材企业参加专业展;赴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组团参加东京电玩展,考察马来西亚中高端劳务市场;赴波兰、俄罗斯、奥地利组织我省汽配企业拓展东欧市场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组织我省特色农产品企业开展经贸洽谈;赴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组织食品企业参加专业展赴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组织我省机械、机床企业积极拓展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赴日本、韩国、台湾组织医疗和制药企业参展;赴匈牙利、捷克、德国组织汽车配件、长虹捷克项目、德国环保等相关推介;赴日本学习考察国外消费和内贸流通统计先进方法;赴香港、荷兰、英国开展自贸区推介、服务业双向投资合作;四川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赴俄罗斯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赴日本及马来西亚团组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等。计划实现我省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到位外资增长5%的预期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4.35%。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厉行节约,压缩接待费开支。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外事活动接待和国内招商引资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32%。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3辆,其中:轿车2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2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2万元,用于4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市场建设、服务业发展促进、促进外经贸发展、商务扶贫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商务厅下属商务厅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55.91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2.37万元,增长3.53%。

      本部门下属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商务厅信息中心等6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商务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633.9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办公设备、物业管理服务、修缮工程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商务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150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商务厅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低碳商务”,就是要围绕建设“美丽四川”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为本,大力发展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服务,积极推进招商选资、外贸转型,使低碳商务成为引领全省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典型示范。

      “活力商务”,就是要围绕建设“繁荣四川”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要求,坚持改革牵引、创新驱动,提升流通力、服务力、开放力,稳住“三驾马车”、稳住三次产业,不断厚植商务创新创造优势,使商务成为“双创”最具活力动力的主战场。

      “法治商务”,就是要围绕建设“和谐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要求,弘扬“商务为民、商务惠民”情怀,牢牢抓住放管服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使商务部门成为全省法治良序和效能奋进机关的标杆模范。

      两大工程。一是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按照“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构建全面开发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性平台、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性引擎、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牵引性力量,突出内陆特色,加强联动协作,强化系统集成,当好改革试验田、开放排头兵、创新先行者。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我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在开放结构、区域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二是强基固本“支撑性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商务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立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推进商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商务。加强统计监测和运行分析,推进商务智库建设,强化商务网站等国际传播能力,牢牢把握商务话语权、主导权。

      三大体系。一是全面开放体系。大力推进企业、产业、城市、人才“四个国际化”,从拓展开放空间、打造制度高地、厚植竞争优势、构建平台体系、培育合作动能、涵养开放生态等多个维度着手,大胆探索内陆地区全面开放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着力构建“更深入、更充分、更多元”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智慧流通体系。以提升流通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互联网+流通”为着力点,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流通系统,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中高端服务体系。大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鼓励服务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载体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工业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内部产业融合。

      四大行动。一是商务扶贫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聚焦“四大片区”主战场,攻坚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助推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家政扶贫、突出抓好定点扶贫,带动农民增收,推动贫困地区脱贫奔康。二是开放深化行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开发开放等建设,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科学统筹我省开放发展的内外区域布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深入实施“外贸+”战略,推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发展、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均衡发展,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开放。三是消费升级行动。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扩大消费,保持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第一拉动力地位。主动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需求变化趋势,改善和丰富消费供给,着力构建以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绿色消费为重点的新兴消费供给体系,推动消费需求扩大和提质升级。四是服务业对标行动。对标国际标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快速发展。对标经济大省位次,努力扩大服务经济总量,保持引领三次产业增长势头,重塑四川在全国区域服务业发展格局。



    附件下载:

    四川省商务厅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商务厅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05分
  • 来源: 商务厅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商务厅职能简介。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省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规、规章和实施细则,制订全省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牵头协调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食品市场管理,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我省赴境外在省内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按要求承担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

      商务厅2018年重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商务经济体系,深化全面开放合作,大力推进消费升级,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两大工程”、着力构建“三大体系”、扎实推进“四大行动”,加快打造“低碳活力法治商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到位外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奠基四川长远发展格局、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引领性工程。要提高站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举措,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制订《推进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年度工作《10个重大事项台账》,推动制订《自贸试验区条例》。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周年评估。加快形成与引领性工程相适应的机制性安排,重点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统计监测、全媒体中心、新型智库、法治服务机构、督导考核等“五大支撑性运行平台”。借鉴国际经验,集成“临空、临铁、临江”功能优势,抓好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研究,争取试行上海自由贸易港政策,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

      聚力聚焦制度创新。推进跨部门、跨片区、跨区域改革事项从“单兵突进”向“系统集成”转换,提高制度创新的协同性、整体性,着力构建现代政府治理、双向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区域协同开放“五大制度创新体系”。更大力度争取中央赋权,推动飞机融资租赁、投贷联动试点、国家开放口岸建设等重大事项落地实施。抓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的复制推广。做好首批省级管理权限的下放和承接落地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抓紧推出第二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和取消事宜。

      推动区域协同开放。着眼于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的示范区,加快构建多层次开放格局。加强三大片区改革联动,积极探索毗邻地区协同创新,推动“3区+N园”协同改革,实现制度对接、产业协同、平台共享。深化与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合作,开展差异化、特色化试验。加强对外互联互通,不断提升门户地位和枢纽功能,打造国际立体开放经济走廊。持续开展“魅力自贸•开放四川”链动全球系列活动。

      (二)全方位大力度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251行动计划”,发挥我省比较优势,更深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全球自贸网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提升。实施《外贸促进三年行动方案》和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夯实外贸发展的区域、产业、企业基础,培育外贸第二增长极。全力扩大优势产品出口,积极培育农产品、调味品等出口。开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试点试验,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广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经验,实施“海外文化市场开拓行动计划”,积极争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基金,加快以技术为核心的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川造”和“四川服务”品牌。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和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有效防范风险。

      提高外资质量和水平。深化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启动外商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开展“百县千企外商投资服务年”活动。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以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为主攻方向,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举办“知名跨国公司四川行”。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和金融、医疗健康、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促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探索与东部发达地区建设飞地园区,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纳入升级培育。推动中德、中法等国别园区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启动中美、中日等国别产业园规划,支持打造“欧洲中心”。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对外投资合作监管与服务,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引导,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防控经营风险,打造四川对外投资品牌。推行对外承包工程“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大规模、提升质量,树立四川企业良好形象。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机制,与有关重点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入推动与港澳台的合作。加强中美、中俄等地方合作。按需优化布局境外商务代表,办好“外国驻华经贸机构四川行”等活动,推动境外机构入驻我省“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

      (三)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培育消费需求。加快流通创新步伐,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和质量,促进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深入推动流通转型。实施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四年行动计划,开展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提升农产品冷链仓储、配套物流配送体系等建设水平。建设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网络和特色商业街,打造特色商贸小镇。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支持成都市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积极发展专业化供应链服务企业,构建现代供应链。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创建绿色商场,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推进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促进汽车流通行业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引导药品、酒类流通转型发展,抓好典当、拍卖等特殊行业监管。

      持续扩大消费需求。落实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大力促进品质、服务、绿色等新兴消费发展。持续推进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动地方、商协会和企业等积极性,探索建立省外川货展示展销中心,更大规模推动“川货出川”。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实施老字号提升行动,推动成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川菜弘川、川菜走出去等活动。推进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等7大类重要产品的追溯体系建设,引导追溯产品进超市、进商场、进电商网络。积极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确保完成招商招展任务。

      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信用评价机制,指导行业协会商会推进诚信建设,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扎实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信用消费进万家”等活动。加强新形势下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推进商务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测和应急体系建设,强化消费信息引导,保障市场稳定。突出商旅融合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开展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茧丝绸产业提质增效。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四)精细化专业化高端化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在满足需求总量的同时,扩大中高端服务有效供给,推动服务业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

      促进重点区域领先发展。围绕“一核、两带、五区”规划布局,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服务业。支持成都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积极培育成渝城市群高端服务发展带和长江通道绿色服务经济带,打造五大经济区服务业节点城市。大力发展县域服务业,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评价办法,新增培育一批服务业强县。开展服务下乡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服务业创新提质。创建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城市、示范区,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积极发挥餐饮、家政、茶馆等行业在促进就业、带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推动居民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茶文化茶消费,推动茶馆业转型升级。推动展览业改革发展,打造“成都国际会展名城”,支持各地培育发展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会展平台。鼓励行业协会在诚信建设、服务标准、技能提升方面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夯实服务业发展保障。大力发展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四大支柱型服务业、四大成长型服务业。深入推进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挖掘存量、做大增量、强化质量。加快服务业市场化改革步伐,积极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强化统筹协调,完善部门会商、统计监测、运行分析、目标督查四大工作机制。

      (五)系统性多维度深层次推动电商融合提质发展。深入推进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抓好优势企业、主体队伍、创新融合、生态圈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争取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增长20%左右。

      积极培育电商主体。加强要素扶持,精准培育本土内生型优秀企业,今年重点培育10家优势企业。引培结合,重点发展具有发展潜力、规模型的平台企业总部、区域及功能性总部和新经济重大项目。推动电商主体队伍阶梯发展,做大做强供应链平台企业、骨干企业、创新型企业,夯实产业递进发展基础。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区提质升级,加快产业聚集,重点发展电商领域高成长型企业。加强县域农特产品供应链建设,培育电商带头人,建设电商产业发展示范县。

      推进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聚变。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趋势,拓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以数字化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深化电商与农旅文、农产品加工业等融合发展。开展“电子商务和生产制造深度融合”示范,推进网络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促进制造业提档升级。鼓励服务业运用电商新技术,积极发展无人零售等智能服务体系,打造电商便民一站式服务圈,培育一批数字服务业发展典范。优化电商发展生态,创新政策供给,推进“四川质造”全网销售,争创国家和行业标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六)一张图一盘棋一把尺推进商务脱贫攻坚。加大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力度,落实好中央、省里的支持政策,全力推进商务精准扶贫,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实施《商务扶贫专项2018年度实施方案》《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农村电商扶贫专项2018年度实施方案》,新建15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10个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27个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开展贫困县电商、家政等技能培训2万人次。聚焦45个深度贫困县,完成1.66万人次的电商实用技能培训,对150名学生进行电商专业定向培养学历教育。搭建贫困县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平台,举办第三届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打造“农商互联”新模式,实现农商精准对接。推动家政扶贫,积极扩大“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突出定点扶贫实效,巩固利州区脱贫成效,助推邻水县如期顺利摘帽,加大黑水县帮扶力度。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商务扶贫专项到市、到县、到村项目台账,填报完善全省“六有”数据平台,实时监测项目资金进展情况,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全省16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全面开展产业扶贫成效精准到村到户统计工作。加强对包括扶贫专项在内的商务促进资金的监管,减少竞争性立项项目,加大切块支持力度,增强市、县在商务促进资金安排使用的主导性和灵活性;对项目推进、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交叉督查并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提升商务促进资金使用绩效。把商务扶贫专项纳入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体系,倒逼工作落实。

      (七)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组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扎紧制度篱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担当、统筹结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视整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审计成果运用。

      全面提升工作本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强商,实施商务干部“人才全面培养计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落实“大商务”要求,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始终保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商务法定职责,坚持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针对商务实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合法性、公平竞争、贸易政策合规性审查,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法治基础工作,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开展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活动,抓好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的落实,开展“七五”普法活动。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推动商务系统政风行风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兑现“审批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建设服务型机关,着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更多“走出去”“沉下去”“接地气”,找到解决问题的新点子、新路子。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工作责任压实、督促考核抓实,确保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管、有人抓。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正向激励与逆向约束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商务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主要包括:商务厅机关、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商务厅信息中心、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四川省商务学校、四川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商务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商务厅2018年收支总预算32992.52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34.45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收入比上年增加3457.42万元,其中:商务厅机关增加2698.82万元、商职院增加607.43万元、四川商务学校增加153.6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商务厅2018年收入预算32992.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987.96万元,占12.0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919.19万元,占57.34%;事业收入9380.55万元,占28.4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543万元,占1.65%;其他收入161.82万元,占0.4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商务厅2018年支出预算3296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41.93万元,占57.16%;项目支出14123.77万元,占42.8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855.4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999.0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593.3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3405.7万元,相应地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3771.7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55.4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36.2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19.86万元、教育支出14193.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7.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5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8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56.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1.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商务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919.1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593.34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34.86万元,占22.91%;教育支出13098.37万元,占69.23%;科学技术支出157.29万元,占0.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51万元,占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85万元,占1.56%;住房保障支出351.31万元,占1.8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854.55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671.62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项目支出,保证厅机关正常运行,包括差旅费、设备购置费、物业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30.62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23.23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信息中心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54.84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境外投资招商、商务工作业务、专项投资贸易活动及商务人才培训、出国费、驻德国商务代表专项经费等方面支出。 

      6.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3068.7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商务学校的人员支出、日常运转以及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信息化课堂建设、物业管理费、招生专项经费、学生实训补贴、日常维修、专业特聘教师等方面支出。

      7.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9896.6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人员支出、日常运转以及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归还融资租赁贷款、学院外墙整治、校区网络安全及基础改造、物业管理费、2018国家助学金、精准扶贫等。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33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商务人才培训、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1.5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人员支出和日常运转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8年预算数为60.73万元,主要用于: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科研业务费等。

      1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研究。从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入手,通过实地调研,探索电商发展路径。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62.8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离休人员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47.0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5.8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5.8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及退休6.30人员特殊困难补助。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55.7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医疗保险缴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7.29万元,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82.8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275.3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7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构及厅属事业单位购房补贴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204.6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69.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34.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74.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2万元,公务接待费5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7.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4%。主要原因是我厅减少出国团组和出国人次,压缩出国(境)经费8万元。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24次,57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商务厅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参加美国国际石油展;赴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组织我省各类特色企业参展;赴阿联酋、沙特、埃及组织石油配套企业参展;赴南非、肯尼亚、埃及非洲拓展新兴市场;赴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组织建材企业拓展“一带一路”中东及西亚沿线市场;赴德国、意大利、法国汉偌威开展工业展及开展经贸合作;赴英国、爱尔兰、葡萄牙开展“开放四川,魅力自贸、链动全球”推介、对接活动;赴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拜会我驻当地商参处,与当地经贸部开展经贸对接;赴俄罗斯参加国际食品展;四川名优特水果食品推介会;赴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及推动四川华西、四川路桥对外承包工程;赴德国、瑞士、比利时参加化工专业展会、扩大产品市场份额;赴美国、加拿大参加美国国际石油展;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组织建材企业参加专业展;赴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组团参加东京电玩展,考察马来西亚中高端劳务市场;赴波兰、俄罗斯、奥地利组织我省汽配企业拓展东欧市场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组织我省特色农产品企业开展经贸洽谈;赴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组织食品企业参加专业展赴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组织我省机械、机床企业积极拓展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赴日本、韩国、台湾组织医疗和制药企业参展;赴匈牙利、捷克、德国组织汽车配件、长虹捷克项目、德国环保等相关推介;赴日本学习考察国外消费和内贸流通统计先进方法;赴香港、荷兰、英国开展自贸区推介、服务业双向投资合作;四川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赴俄罗斯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赴日本及马来西亚团组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等。计划实现我省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到位外资增长5%的预期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4.35%。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厉行节约,压缩接待费开支。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外事活动接待和国内招商引资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32%。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3辆,其中:轿车2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21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2万元,用于4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市场建设、服务业发展促进、促进外经贸发展、商务扶贫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商务厅下属商务厅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55.91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2.37万元,增长3.53%。

      本部门下属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商务厅信息中心等6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商务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633.9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办公设备、物业管理服务、修缮工程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商务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150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商务厅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低碳商务”,就是要围绕建设“美丽四川”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为本,大力发展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服务,积极推进招商选资、外贸转型,使低碳商务成为引领全省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典型示范。

      “活力商务”,就是要围绕建设“繁荣四川”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要求,坚持改革牵引、创新驱动,提升流通力、服务力、开放力,稳住“三驾马车”、稳住三次产业,不断厚植商务创新创造优势,使商务成为“双创”最具活力动力的主战场。

      “法治商务”,就是要围绕建设“和谐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要求,弘扬“商务为民、商务惠民”情怀,牢牢抓住放管服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使商务部门成为全省法治良序和效能奋进机关的标杆模范。

      两大工程。一是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按照“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构建全面开发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性平台、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性引擎、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牵引性力量,突出内陆特色,加强联动协作,强化系统集成,当好改革试验田、开放排头兵、创新先行者。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我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在开放结构、区域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二是强基固本“支撑性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商务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立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推进商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商务。加强统计监测和运行分析,推进商务智库建设,强化商务网站等国际传播能力,牢牢把握商务话语权、主导权。

      三大体系。一是全面开放体系。大力推进企业、产业、城市、人才“四个国际化”,从拓展开放空间、打造制度高地、厚植竞争优势、构建平台体系、培育合作动能、涵养开放生态等多个维度着手,大胆探索内陆地区全面开放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着力构建“更深入、更充分、更多元”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智慧流通体系。以提升流通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互联网+流通”为着力点,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流通系统,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中高端服务体系。大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鼓励服务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载体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工业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内部产业融合。

      四大行动。一是商务扶贫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聚焦“四大片区”主战场,攻坚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助推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家政扶贫、突出抓好定点扶贫,带动农民增收,推动贫困地区脱贫奔康。二是开放深化行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开发开放等建设,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科学统筹我省开放发展的内外区域布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深入实施“外贸+”战略,推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发展、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均衡发展,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开放。三是消费升级行动。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扩大消费,保持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第一拉动力地位。主动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需求变化趋势,改善和丰富消费供给,着力构建以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绿色消费为重点的新兴消费供给体系,推动消费需求扩大和提质升级。四是服务业对标行动。对标国际标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快速发展。对标经济大省位次,努力扩大服务经济总量,保持引领三次产业增长势头,重塑四川在全国区域服务业发展格局。



    附件下载:

    四川省商务厅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