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3时21分
  • 来源: 科技厅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技厅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全省有关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牵头拟订和实施全省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全省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拟订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

      4.推进全省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的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6.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7.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8.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

      9.拟订科技成果推广、科技奖励、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省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10.组织拟订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推进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承担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工作。

      11.负责全省与国际间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承担科技援助的相关工作。

      12.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区域创新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强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强化党建和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全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62万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占比约28%,比上年同期增长9%。全省登记技术合同11609项,合同金额达304.88亿元,超年度目标任务27%。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

      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创新驱动发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已在全省推广,西南交通大学探索开展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突破。大力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42家科研院所和32所高校探索去行政化、股权激励等政策试点改革。加快推进“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及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二是深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达到3100家。全省国家级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4家。积极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2016年全省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达34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推进科技金融结合。

      三是推动重点区域创新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加快推进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绵阳市与中科院成果对接会。着力推进区域创新与协作发展。强力推进科技扶贫,建成并试运行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切实促进科技富农惠民。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等科普活动扎实开展,科技人员累计下乡超过5万人次,培训或接受咨询群众约50万人次。

      四是强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强化与中物院等军工院所对接机制,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6家,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达24家。搭建七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新增省级孵化器30家、全省国省市县级孵化载体达431家,各类孵化载体总数已超过570家,各类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

      五是强化党建和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狠抓党建与党风廉洁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抓好预防预警。重点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规范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保障,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建设和后勤保障工作。直属单位稳定发展,各直属单位立足科研及行业特点,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科技工作思路,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科技基础条件显著改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概况

      科技厅下属二级决算单位1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6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科技厅本年收入合计51,363.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752.69万元,占89.07%;事业收入4,792.35万元,占9.33%;经营收入178.70万元,占0.35%;上级补助收入153万元,占0.30%;其他收入487.06万元,占0.95%。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6,061.92万元,增长13.3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机关、事业单位、转制院所工资等调整提高标准等。


      2016年科技厅本年支出合计45,25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69.63万元,占28.88%;项目支出32,068.69万元,占70.86%;经营支出117.49万元,占0.26%。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446.12万元,下降0.9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事业单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任务需结转下一年度。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科技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45,887.96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263.35万元,增长12.9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科技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67.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43%。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40.82万元,下降1.8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科技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67.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50万元,占0.10%;教育支出98.32万元,占0.25%;科学技术支出35,410.41万元,占89.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8.23万元,占6.16%;医疗卫生支出613.88万元,占1.55%;农林水支出71.95万元,占0.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1.82万元,占0.11%;住房保障支出852.46万元,占2.1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40.50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8.32万元,完成预算51.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部分市(州)培训进行区域合并,取消了部分培训计划。

      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327.00万元,完成预算98.27%。

      4.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043.51万元,完成预算90.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等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精简合并相关会议和接待。

      5.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44.75万元,完成预算93.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取有效措施,从严控制公务车辆使用,从而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6.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904.82万元,完成预算90.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大型科技活动和任务合并调整。

      7.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08万元,完成预算74.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基础研究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8.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554.99万元,完成预算100%。

      9.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6年决算数为359.15万元,完成预算92.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社会公益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0.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973.84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22.09万元,完成预算5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2.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6年决算数为270.24万元,完成预算60.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3.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90.76万元,完成预算99.70%。

      14.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2,351.48万元,完成预算99.88%。

      15.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889.85万元,完成预算33.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科技条件专项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6.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19.52万元,完成预算82.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7.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2016年决算数为59.59万元,完成预算85.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计划的一个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访问任务取消。

      18.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转制科研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14,620.57万元,完成预算99.34%。

      19.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255.17万元,完成预算69.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其他科学技术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367.86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93.85元,完成预算97.49%。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59.63元,完成预算100%。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52.79元,完成预算100%。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45.19元,完成预算100%。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18.91元,完成预算99.49%。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137.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71.19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383.21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2.18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71.95万元,完成预算84.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3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82万元,完成预算100%。

      3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专项相关管理工作任务需延续到2017年开展。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617.43万元,完成预算100%。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235.0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科技厅系统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86.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19.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66.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技厅系统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2.57万元,完成预算81.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9.59万元,完成预算85.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3.69万元,完成预算95.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29万元,完成预算30.6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相关支出;二是原计划的一个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访问任务取消。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43万元,下降4.6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21万元,增长2.0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8.80万元,下降9.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6万元,增长1.75%。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的主要原因: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相关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科技厅系统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9.59万元,占39.0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3.69万元,占54.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29万元,占6.0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科技厅系统2016年因公出国(境)经费59.59万元。全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2个,出国(境)20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老挝、印度尼西亚、韩国交流访问, 赴以色列、捷克交流访问,赴法国交流访问,意大利、匈牙利交流访问,赴韩国执行“2016年中韩政府间交流项目”,赴意大利参加第七届“中意创新活动周”,参加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短期培训和研修等,出访团组充分利用政要会谈、推介会、签署协议等形式,有效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科技厅系统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3.6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6辆,其中:轿车35辆、越野车7辆、载客汽车1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3.69万元。主要用于科研项目野外考察、保障重大科技政策调研等重大工作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科技厅系统2016年公务接待费9.2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03批次,754人,共计支出9.29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单位科技交流合作、部省会商合作、院省科技合作、省际间业务交流调研等活动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科技厅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88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科技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7.00万元,比2015年增加88.60万元,增长42.51%。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科技厅系统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5.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37.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8.44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单位科研仪器的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科技厅系统共有车辆56辆,一般公务用车56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35个,涉及财政资金17,435.7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事务以及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计量管理、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纤维检验等业务管理事务的支出。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本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0.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1.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其他项目支出。

      12.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后勤服务中心的支出。

      1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4.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基础研究工作的支出。

      15.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指应用机构的基本支出。

      16.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17.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指各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的基本支出。

      18.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9.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20.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21.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指科技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

      22.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23.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24.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指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研究、科技交流等方面的支出。

      25.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转制科研机构(项):指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

      26.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科学技术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3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指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的支出。

      3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3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4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指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出。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4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4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3时21分
  • 来源: 科技厅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技厅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全省有关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牵头拟订和实施全省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全省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拟订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

      4.推进全省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的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6.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7.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8.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

      9.拟订科技成果推广、科技奖励、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省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10.组织拟订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推进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承担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工作。

      11.负责全省与国际间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承担科技援助的相关工作。

      12.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区域创新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强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强化党建和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全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62万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占比约28%,比上年同期增长9%。全省登记技术合同11609项,合同金额达304.88亿元,超年度目标任务27%。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

      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创新驱动发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已在全省推广,西南交通大学探索开展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突破。大力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42家科研院所和32所高校探索去行政化、股权激励等政策试点改革。加快推进“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及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二是深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达到3100家。全省国家级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4家。积极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2016年全省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达34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推进科技金融结合。

      三是推动重点区域创新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加快推进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绵阳市与中科院成果对接会。着力推进区域创新与协作发展。强力推进科技扶贫,建成并试运行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切实促进科技富农惠民。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等科普活动扎实开展,科技人员累计下乡超过5万人次,培训或接受咨询群众约50万人次。

      四是强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强化与中物院等军工院所对接机制,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6家,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达24家。搭建七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新增省级孵化器30家、全省国省市县级孵化载体达431家,各类孵化载体总数已超过570家,各类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

      五是强化党建和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狠抓党建与党风廉洁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抓好预防预警。重点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规范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保障,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建设和后勤保障工作。直属单位稳定发展,各直属单位立足科研及行业特点,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科技工作思路,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科技基础条件显著改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概况

      科技厅下属二级决算单位1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6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科技厅本年收入合计51,363.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752.69万元,占89.07%;事业收入4,792.35万元,占9.33%;经营收入178.70万元,占0.35%;上级补助收入153万元,占0.30%;其他收入487.06万元,占0.95%。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6,061.92万元,增长13.3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机关、事业单位、转制院所工资等调整提高标准等。


      2016年科技厅本年支出合计45,25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69.63万元,占28.88%;项目支出32,068.69万元,占70.86%;经营支出117.49万元,占0.26%。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446.12万元,下降0.9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事业单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任务需结转下一年度。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科技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45,887.96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263.35万元,增长12.9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科技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67.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43%。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40.82万元,下降1.8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科技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67.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50万元,占0.10%;教育支出98.32万元,占0.25%;科学技术支出35,410.41万元,占89.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8.23万元,占6.16%;医疗卫生支出613.88万元,占1.55%;农林水支出71.95万元,占0.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1.82万元,占0.11%;住房保障支出852.46万元,占2.1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40.50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8.32万元,完成预算51.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部分市(州)培训进行区域合并,取消了部分培训计划。

      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327.00万元,完成预算98.27%。

      4.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043.51万元,完成预算90.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等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精简合并相关会议和接待。

      5.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44.75万元,完成预算93.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取有效措施,从严控制公务车辆使用,从而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6.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904.82万元,完成预算90.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大型科技活动和任务合并调整。

      7.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08万元,完成预算74.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基础研究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8.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554.99万元,完成预算100%。

      9.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6年决算数为359.15万元,完成预算92.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社会公益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0.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973.84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22.09万元,完成预算5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2.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6年决算数为270.24万元,完成预算60.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类的科研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3.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90.76万元,完成预算99.70%。

      14.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2,351.48万元,完成预算99.88%。

      15.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889.85万元,完成预算33.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科技条件专项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6.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19.52万元,完成预算82.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17.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2016年决算数为59.59万元,完成预算85.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计划的一个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访问任务取消。

      18.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转制科研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14,620.57万元,完成预算99.34%。

      19.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255.17万元,完成预算69.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其他科学技术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367.86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93.85元,完成预算97.49%。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59.63元,完成预算100%。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52.79元,完成预算100%。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45.19元,完成预算100%。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18.91元,完成预算99.49%。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137.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71.19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383.21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2.18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71.95万元,完成预算84.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项目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3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82万元,完成预算100%。

      3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专项相关管理工作任务需延续到2017年开展。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617.43万元,完成预算100%。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235.0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科技厅系统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86.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19.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66.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技厅系统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2.57万元,完成预算81.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9.59万元,完成预算85.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3.69万元,完成预算95.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29万元,完成预算30.6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相关支出;二是原计划的一个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访问任务取消。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43万元,下降4.6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21万元,增长2.0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8.80万元,下降9.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6万元,增长1.75%。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的主要原因: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相关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科技厅系统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9.59万元,占39.0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3.69万元,占54.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29万元,占6.0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科技厅系统2016年因公出国(境)经费59.59万元。全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2个,出国(境)20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老挝、印度尼西亚、韩国交流访问, 赴以色列、捷克交流访问,赴法国交流访问,意大利、匈牙利交流访问,赴韩国执行“2016年中韩政府间交流项目”,赴意大利参加第七届“中意创新活动周”,参加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短期培训和研修等,出访团组充分利用政要会谈、推介会、签署协议等形式,有效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科技厅系统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3.6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6辆,其中:轿车35辆、越野车7辆、载客汽车1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3.69万元。主要用于科研项目野外考察、保障重大科技政策调研等重大工作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科技厅系统2016年公务接待费9.2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03批次,754人,共计支出9.29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单位科技交流合作、部省会商合作、院省科技合作、省际间业务交流调研等活动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科技厅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88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科技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7.00万元,比2015年增加88.60万元,增长42.51%。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科技厅系统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5.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37.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8.44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单位科研仪器的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科技厅系统共有车辆56辆,一般公务用车56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35个,涉及财政资金17,435.7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事务以及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计量管理、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纤维检验等业务管理事务的支出。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本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0.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1.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其他项目支出。

      12.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后勤服务中心的支出。

      1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4.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基础研究工作的支出。

      15.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指应用机构的基本支出。

      16.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17.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指各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的基本支出。

      18.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9.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20.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21.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指科技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

      22.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23.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24.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国际交流与合作(项):指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研究、科技交流等方面的支出。

      25.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转制科研机构(项):指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

      26.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科学技术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3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指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的支出。

      3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3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4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指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出。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4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4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