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4时02分
  • 来源: 省委政研室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201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本职能

      1.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2.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交年度改革进展和评估报告,汇总提出年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

      3.协调提出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

      4.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接受各市(州)和省直部门深化改革的有关决定和重要改革方案向领导小组的备案,研究评估后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

      5.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负责领导小组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协调各专项小组、有关部门和市(州)、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

      6.承担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负责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

      7.负责对各专项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

      8.负责领导小组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日常工作。

      9.根据省委的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对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省委决策参考。

      10.根据省委的指示,起草、参与起草或组织有关部门的力量共同起草、修改省委有关重要文稿。

      11.根据省委的指示,组织协调市、州和省级机关的调研力量,完成省委确定的重大问题或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

      12.负责本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3.完成省委、省委深改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今年我室从抓职能调整、抓统筹协调、抓方案把关、抓精准督察、抓先锋示范、抓信息宣传入手,以服务和推进改革为中心,全力完成省委改革办的职责使命,保障省委深改组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一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助省委深改组谋划全年改革工作,起草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2016年改革工作台账》、《2016年专项改革方案上会审议计划》和《2016年度省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及时明确了年度改革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认真筹备省委深改组会议。今年累计召开了8次会议,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76个,超过过去两年的总和。截至目前省委深改组已召开18次会议,累计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127个,特别是需要四川对接的中央专项改革方案,都已经实现对接或纳入了工作计划正在对接。目前,四川专项改革方案制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建立起了一套改革工作组织体系和推进机制。制定出台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和加快已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正式发文流程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起“专项改革方案年度上会审议计划”、“省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清单式’精准督察”、“改革工作绩效目标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建立起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促进了全省改革工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定型,显著提升了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四是集中开展改革“回头看”工作。落实省委王东明书记在省委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省委改革办和各专项小组、省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梳理总结了两年多来改革工作,对正式出台半年以上的35个专项改革方案进行督察评估,对中央和省级改革试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准确掌握了全省改革工作推进的基本情况。7月18日省委常委会上,省委改革办汇报了改革“回头看”工作情况,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的充分肯定。五是加强四川改革特色和亮点宣传。全年累计编发135期《四川改革专报》和146期《四川改革动态》,集中宣传了四川改革的重大突破、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其中《四川出台10条铁规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的领导干部》、《四川农业农村改革突破》得到汪洋副总理肯定性批示;《四川出台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意见》、《新津县推进“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成效》、《眉山市彭山区创新“四步机制”推进农村土地集中规范流转》《四川宜宾“五补五改”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等信息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肯定性批示。

      2.政策研究工作。主动融入省委中心工作,在服务省委重大决策中做了大量事情,得到了省委分管领导的肯定。一是牵头完成了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起草工作。二是服务省委实施供给侧改革“四川行动”,组织调研形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专题研究报告。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建议》,筹备召开省委深改组第12次会议专门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审议《四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三去一降一补”5个专项实施方案,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三是联合省政府研究室、省统计局举办“5+3”市州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跟踪了解具有代表性的市(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趋势性变化,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决策。四是与省商务厅、成都市自贸区工作推进办公室分析研究形成了《争创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报告》,提出动员各方力量协同做好冲刺阶段工作有关事宜的建议。这项工作得到相关省领导高度重视,王东明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目前四川已进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6个省市之一。五是加强重点工作经验调研总结,形成了《扶贫资金变资本贫困群众变股东——从柑坳村“借牛还牛”看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创新》《告别“渡船时代”的泸州示范——对泸州实施“渡口改桥”攻坚行动的调查》《把泸州“四百工程”作为全省医疗精准扶贫的统一行动》等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刘国中副书记、吴靖平秘书长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3.依法治省工作。按照依法治省办的工作部署,由室领导直接牵头、机关党委(人事处)专职负责此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推进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深入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还利用手机短信、室内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修订和完善了室内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工作纪律、人事制度、廉政规定等,制定了《关于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三是及时完成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文稿起草和修改等相关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我室收入合计1800.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0.19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312.76万元,增长21%,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智库专项经费260万元,二是新增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项目,三是人员增资。

      2016年我室支出合计168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3.45万元,占72.01%;项目支出471.74万元,占27.99%。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197.76万元,增长13.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智库专项经费260万元,但指示结转结余115万元,二是新增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项目,三是人员增资。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我室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800.1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90.3万元,增长27.6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室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5.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75.3万元,增长19.5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我室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5.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7.17万元,占80.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19万元,占10.28%;医疗卫生支出65.59万元,占3.89%;住房保障支出89.24万元,占5.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决算数为836.2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工资福利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交通费、差旅费、办公费、车补、水电费、维修费、会议培训等。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49.14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发放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以及支付办公费、福利费等。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41.74万元,完成预算79.34%。其中通用项目经费全部用于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维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不足预算的三分之一,年末和物业管理费剩余指标由财政收回;专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省委改革办、新型智库建设、省委重大课题调研、《重大信息》采编费、《学习与调研》编辑印刷、信息资料费、设备购置费等。预算未完成原因是新型智库专项经费指标结转结余115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支出3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调查与决策》期刊编辑印刷发行。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73.37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离休费的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93.9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养老保险缴费。主要增减变动原因本年度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5.44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职业年金缴费。主要增减变动原因本年度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主要增减变动原因是新增用于医保缴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49.82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室机关公务员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医保经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3.84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调查与决策编辑部职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11.93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8.5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20.74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职工发放职工住房补贴。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我室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3.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05.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08.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室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8.23万元,完成预算78.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4.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43万元,完成预算31.18%。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室严格按规定开支公务接待费,总支出不足预算的三分之一。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4.56万元,增长19.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5.81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9.8万元,增长65.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57万元,增长19.9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室外出调研及深化改革任务大幅增加,公车使用频次及用量增加,公车维护费支出也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4.8万元,占87.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43万元,占12.1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任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8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用于用于外出调研、日常办公、公务接待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1辆。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4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42批次,181人,具体开支内容为公务用餐3.43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我室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委政研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8万元,比2015年增加60.8万元,增长42.3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家具、办公电脑、汽油以及汽车维修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室现有车辆5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室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资金1800.19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我室首先按要求对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自评,自评得分83.5分。随后财政厅评审中心对我室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为期2天的现场评审,评价结论中无任何负面问题。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工资福利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交通费、差旅费、办公费、车补、水电费、维修费、会议培训等。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发放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以及支付办公费、福利费等。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其中通用项目经费全部用于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维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专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省委改革办、新型智库建设、省委重大课题调研、《重大信息》采编费、《学习与调研》编辑印刷、信息资料费、设备购置费等。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全部用于《调查与决策》期刊编辑印刷发行。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全部用于离休费的发放。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全部用于养老保险缴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全部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全部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全部用于为室机关公务员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全部用于为调查与决策编辑部职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全部用于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全部用于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全部用于为职工发放职工住房补贴。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刘化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4时02分
  • 来源: 省委政研室
  •   一、基本职能及201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本职能

      1.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2.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交年度改革进展和评估报告,汇总提出年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

      3.协调提出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

      4.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接受各市(州)和省直部门深化改革的有关决定和重要改革方案向领导小组的备案,研究评估后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

      5.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负责领导小组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协调各专项小组、有关部门和市(州)、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

      6.承担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负责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

      7.负责对各专项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

      8.负责领导小组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日常工作。

      9.根据省委的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对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省委决策参考。

      10.根据省委的指示,起草、参与起草或组织有关部门的力量共同起草、修改省委有关重要文稿。

      11.根据省委的指示,组织协调市、州和省级机关的调研力量,完成省委确定的重大问题或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

      12.负责本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3.完成省委、省委深改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今年我室从抓职能调整、抓统筹协调、抓方案把关、抓精准督察、抓先锋示范、抓信息宣传入手,以服务和推进改革为中心,全力完成省委改革办的职责使命,保障省委深改组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一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助省委深改组谋划全年改革工作,起草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2016年改革工作台账》、《2016年专项改革方案上会审议计划》和《2016年度省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及时明确了年度改革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认真筹备省委深改组会议。今年累计召开了8次会议,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76个,超过过去两年的总和。截至目前省委深改组已召开18次会议,累计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127个,特别是需要四川对接的中央专项改革方案,都已经实现对接或纳入了工作计划正在对接。目前,四川专项改革方案制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建立起了一套改革工作组织体系和推进机制。制定出台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和加快已审议通过专项改革方案正式发文流程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起“专项改革方案年度上会审议计划”、“省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清单式’精准督察”、“改革工作绩效目标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建立起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促进了全省改革工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定型,显著提升了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四是集中开展改革“回头看”工作。落实省委王东明书记在省委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省委改革办和各专项小组、省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梳理总结了两年多来改革工作,对正式出台半年以上的35个专项改革方案进行督察评估,对中央和省级改革试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准确掌握了全省改革工作推进的基本情况。7月18日省委常委会上,省委改革办汇报了改革“回头看”工作情况,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的充分肯定。五是加强四川改革特色和亮点宣传。全年累计编发135期《四川改革专报》和146期《四川改革动态》,集中宣传了四川改革的重大突破、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其中《四川出台10条铁规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的领导干部》、《四川农业农村改革突破》得到汪洋副总理肯定性批示;《四川出台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意见》、《新津县推进“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成效》、《眉山市彭山区创新“四步机制”推进农村土地集中规范流转》《四川宜宾“五补五改”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等信息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肯定性批示。

      2.政策研究工作。主动融入省委中心工作,在服务省委重大决策中做了大量事情,得到了省委分管领导的肯定。一是牵头完成了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起草工作。二是服务省委实施供给侧改革“四川行动”,组织调研形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专题研究报告。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建议》,筹备召开省委深改组第12次会议专门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审议《四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三去一降一补”5个专项实施方案,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三是联合省政府研究室、省统计局举办“5+3”市州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跟踪了解具有代表性的市(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趋势性变化,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决策。四是与省商务厅、成都市自贸区工作推进办公室分析研究形成了《争创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报告》,提出动员各方力量协同做好冲刺阶段工作有关事宜的建议。这项工作得到相关省领导高度重视,王东明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目前四川已进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6个省市之一。五是加强重点工作经验调研总结,形成了《扶贫资金变资本贫困群众变股东——从柑坳村“借牛还牛”看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创新》《告别“渡船时代”的泸州示范——对泸州实施“渡口改桥”攻坚行动的调查》《把泸州“四百工程”作为全省医疗精准扶贫的统一行动》等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刘国中副书记、吴靖平秘书长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3.依法治省工作。按照依法治省办的工作部署,由室领导直接牵头、机关党委(人事处)专职负责此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推进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深入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还利用手机短信、室内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修订和完善了室内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工作纪律、人事制度、廉政规定等,制定了《关于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三是及时完成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文稿起草和修改等相关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我室收入合计1800.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0.19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312.76万元,增长21%,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智库专项经费260万元,二是新增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项目,三是人员增资。

      2016年我室支出合计168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3.45万元,占72.01%;项目支出471.74万元,占27.99%。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197.76万元,增长13.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智库专项经费260万元,但指示结转结余115万元,二是新增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项目,三是人员增资。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我室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800.1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90.3万元,增长27.6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室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5.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75.3万元,增长19.5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我室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5.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7.17万元,占80.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19万元,占10.28%;医疗卫生支出65.59万元,占3.89%;住房保障支出89.24万元,占5.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决算数为836.2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工资福利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交通费、差旅费、办公费、车补、水电费、维修费、会议培训等。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49.14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发放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以及支付办公费、福利费等。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41.74万元,完成预算79.34%。其中通用项目经费全部用于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维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不足预算的三分之一,年末和物业管理费剩余指标由财政收回;专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省委改革办、新型智库建设、省委重大课题调研、《重大信息》采编费、《学习与调研》编辑印刷、信息资料费、设备购置费等。预算未完成原因是新型智库专项经费指标结转结余115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支出3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调查与决策》期刊编辑印刷发行。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73.37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离休费的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93.9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养老保险缴费。主要增减变动原因本年度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5.44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职业年金缴费。主要增减变动原因本年度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主要增减变动原因是新增用于医保缴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49.82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室机关公务员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医保经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3.84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调查与决策编辑部职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11.93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8.5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20.74万元,完成预算100%。全部用于为职工发放职工住房补贴。主要增减变动原因调资追加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我室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3.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05.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08.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室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8.23万元,完成预算78.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4.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43万元,完成预算31.18%。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室严格按规定开支公务接待费,总支出不足预算的三分之一。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4.56万元,增长19.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5.81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9.8万元,增长65.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57万元,增长19.9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室外出调研及深化改革任务大幅增加,公车使用频次及用量增加,公车维护费支出也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4.8万元,占87.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43万元,占12.1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任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8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用于用于外出调研、日常办公、公务接待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1辆。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4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42批次,181人,具体开支内容为公务用餐3.43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我室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委政研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8万元,比2015年增加60.8万元,增长42.3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家具、办公电脑、汽油以及汽车维修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室现有车辆5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室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资金1800.19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我室首先按要求对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自评,自评得分83.5分。随后财政厅评审中心对我室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为期2天的现场评审,评价结论中无任何负面问题。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工资福利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交通费、差旅费、办公费、车补、水电费、维修费、会议培训等。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发放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以及支付办公费、福利费等。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其中通用项目经费全部用于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维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专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省委改革办、新型智库建设、省委重大课题调研、《重大信息》采编费、《学习与调研》编辑印刷、信息资料费、设备购置费等。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全部用于《调查与决策》期刊编辑印刷发行。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全部用于离休费的发放。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全部用于养老保险缴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全部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全部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全部用于为室机关公务员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全部用于为调查与决策编辑部职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全部用于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全部用于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全部用于为职工发放职工住房补贴。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刘化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