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3时32分
  • 来源: 省委宣传部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省委宣传部是省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定相关政策;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全省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省各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指导、协调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规划、部署、协调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划、部署、协调全省对外、对港澳的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全省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省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受省委委托,会同省委组织部管理省级新闻、文化、出版、广电、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领导干部,指导这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对市(州)宣传部长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对全省地方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6年,在中宣部有力指导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创新求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1.高举旗帜,思想理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领导率先垂范,省委中心组全年组织专题学习11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三级三讲”1万余场,全省开展集中宣讲1.7万余场,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240余万册,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了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勇于担当,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通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坚持把藏区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重点寺庙整治开展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反制,维护了藏区和谐稳定大局。大力推进依法管网治网,加强网上舆论引导,集中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3.服务大局,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集中脱贫攻坚、全方位开放合作、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营造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浓厚氛围。借助四川全球推介活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活动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参与“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欧美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活动,组织开展“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境外主流媒体四川行”等集中采访,推进“百部看四川”微视工程,充分展示了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良好形象。

      4.强基固本,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持续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造性开展核心价值观综合示范县(市、区)建设,制定专门的工作测评体系,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围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等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举办“4·20”芦山强烈地震3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宣传,王家元被中宣部确定为“时代楷模”,选树宣传“中国好人”40名、“四川好人”360名。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四好村”创建,推进“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5.改革创新,文化产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统筹推进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启动组建省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四管统一”的监督管理体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实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大项目,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文化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华文轩回归A股上市,新兴文化业态蓬勃发展。预计2016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约1300亿元,占GDP比重约4%。

      6.为民惠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抓好示范县(市、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建成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近3000个。聚焦四大片区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重点工程建设。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推出电视剧《彝海结盟》、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等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部门概况

      省委宣传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计31075.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530.05万元,占88.60%;事业收入3528.74万元,占11.36%;其他收入12.01万元,占0.03%。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8万元,占0.01%;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减少409.69万元,下降1.3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了意识形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工作,增加了宣传文化产业的经费投入,强化了资金使用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减少了结转结余经费。

      2016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计31075.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87.85万元,占28.92%;项目支出21586.17万元,占69.46%;结余分配支出54.82万元,占0.18%;年末结转和结余446.77万元,占1.44%,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409.69万元,下降1.3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对预算执行和绩效考评等相关工作的管理,压缩了部分项目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7530.0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2.15万元,增加0.98%。


    图2: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094.99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98.42%。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04.51万元,下降2.5%。


    图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省委宣传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094.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01.92万元,占20.68%;教育支出8527.07万元,占31.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579.22万元,占39.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7.85万元,占6.16%;医疗卫生支出283.63万元,占1.05%;节能环保支出9.99万元,占0.0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占0.03%;住房保障支出413.31万元,占1.53%;其他支出4万元,占0.01%。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948.63万元,支出决算为1948.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314.98万元,支出决算为329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49%。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56.71万元,支出决算为35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56%。

      4.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22.99万元,支出决算为2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5.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70.8万元,支出决算为7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6.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8564.95万元,支出决算为8148.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5.14%,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部分项目经费需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7.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5万元,支出决算为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769.72万元,支出决算为9769.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09.5万元,支出决算为5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休费(项): 年初预算为0.45万元,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293.13万元,支出决算为29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34.07万元,支出决算为53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1.68万元,支出决算为3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7.12万元,支出决算为7.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94.88万元,支出决算为94.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06.52万元,支出决算为706.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14.47万元,支出决算为11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27.89万元,支出决算为127.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31.27万元,支出决算为3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2. 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 年初预算为9.99万元,支出决算为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3.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53.63万元,支出决算为25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159.68万元,支出决算为159.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77.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89.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88.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82.36万元,完成预算61.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83.51万元,完成预算51.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1.2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7.64万元,完成预算57.7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24万元,下降3.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63.51万元,增长317.5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4.78万元,下降46.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5.96万元,下降35.2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省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和相关境外推介宣传活动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3.51万元,占45.7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1.22万元,占28.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7.64万元,占26.12%。具体情况如下:


    图5:“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83.5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1次,出国(境)19人。开支内容包括:

      (1)赴波兰、捷克、俄罗斯四川外宣工作代表团。在波兰、捷克、俄罗斯等国成功举办“魅力四川”图片展,吸引近千名观众观看。发放画册、明信片1200册(套),制作播放四川宣传片。协调波兰共和国报、波兰日报、TVN电视台,捷克权利报、时事报,俄罗斯报、喀山电视台等到访国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刊登宣传四川专版、刊发相关报道50余篇(条)。活动增进了当地民众对四川的了解,加强了以上三个国家与四川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省内媒体共刊发相关报道100余篇(条)。

      (2)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代表团。赴意大利、德国开展“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协助布置演出场地,布置涉川图片展览,播放四川宣传片,发放外宣品,协调安保工作;组织协调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

      (3)“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新闻媒体团。共组织举办4场富有四川浓郁特色的文艺演出,吸引3000余名市民观看;精心布置“锦绣四川”图片展,先后近10000人参观图片展;翻译制作《看四川》专题外宣片并在文艺演出、人才推介会等活动前展播,约4000人次观看;发放160余本《四川新跨越》中英文省情画册、500多个具有四川特色的丝巾、熊猫娃娃及明信片等特色外宣品。积极协调到访国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省内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国内外媒体共刊发(播)各类原创报道160余篇条。

      (4)“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展演团。共组织举办4场富有四川浓郁特色的文艺演出,精心举办“锦绣四川”图片展,制作播放《看四川》专题外宣片,发放160余本《四川新跨越》中英文省情画册、500多个具有四川特色的丝巾、熊猫娃娃及明信片等特色外宣品,积极协调到访国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省内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5)“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美洲行地方交流工作组。拜会密歇根州国际经贸发展署主任康为,拜会密歇根州州长办公室新闻事务主任艾金,拜会密歇根州州长办公室执行主任埃里森·斯卡特,拜会犹他州参议院临时议长、美国全国州议会会议主席布兰布, 推动省州间友好交流;拜会我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负责人,听取使馆对我省与哥斯达黎加开展交往的意见和建议;拜会圣何塞市国际关系部主任阿图罗, 探讨两省开展友好交流事宜;参加“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参加“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教育、旅游、经贸推介活动。

      (6)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外国语大学,参加“中韩友好日”开幕式、韩国外国语大学专家讲座;参加中韩青少年论坛--中韩未来新展望;访问首尔能源梦想中心;参加中韩青少年首尔探访;参观国立亚洲文化殿堂,考察启明大学创业园,并与创业大学生交流;参加文化、经济、环保领域分组交流,与大学生座谈交流。

      (7)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前期筹备工作组。拜会哈外交部新闻局、首都市文化局、阿拉木图旅游局、阿拉木图文化局、中国驻阿拉木图大使馆等单位负责人,就加强中哈媒体互访,举办中华庙会、图片展览及旅游推荐会、中国智造及经贸洽谈会等活动交换意见,达成共识。考察了和谐和解宫、首都市政厅、阿拉木图国家图书馆、阿拉木图阿塔肯特展览馆、阿拉木图国立大学等活动备选场地。

      (8)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精心组织四川元素文艺节目参演《丝路情长》文艺晚会,精心组织“锦绣中华”图片展览,成功举办“熊猫走世界”旅游推介会,积极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积极参与“中国馆”建设,积极开展新闻报道,哈通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国家电视台、《真理报》《实业报》《快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9)互联网新技术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培训。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统计分析等新技术;学习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学习互联网新技术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信息提供、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协同联动等方面的应用。

      (10)中越青年大联欢。参加“青年与文化传承旅游发展论坛”、拜见富寿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参加青年文艺交流会暨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闭幕仪式;参加共植友谊树活动。

      (11)香港国际影视展代表团。参加四川电影代表团与各代表团成员见面会,参加四川电影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参加第9届数字电影效果高峰论坛,参加IP电影开发与营运专题硏讨会、“一带一路共享经济,影视文化如何乘势”国际论坛,考察国际影展优秀作品及影视制作单位,参观香港电影资料馆;与项目意向合作商及演员会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1.2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5辆,其中:轿车20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1.2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各类检查、暗访调研核查等工作任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47.6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25批次,4000人,共计支出44.94万元,主要用于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外事接待6批次,100人,共计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尼泊尔和哈萨克斯坦访问团来川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度,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3.86万元,比2015年增加102.36万元,增长22.0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支出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6年度,省委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运转所需的设备、装备、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委宣传部公有车辆2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2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30个,涉及财政资金22050.34万元,覆盖率达到81%。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宣传部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

      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宣传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日常工作运转的支出。

      11.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日常工作运转的支出。

      12.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日常工作运转的支出。

      13.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用于培训的支出。

      1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宣传文化工作的专项支出。

      1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专项支出。

      1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除宣传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以外的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工作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休费(项): 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2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 指财政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求职创业给予的补贴支出。

      2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经费。

      2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

      2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指用于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指用于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8. 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 指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出。

      29.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 指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指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指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刘化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3时32分
  • 来源: 省委宣传部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省委宣传部是省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定相关政策;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全省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省各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指导、协调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规划、部署、协调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划、部署、协调全省对外、对港澳的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全省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省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受省委委托,会同省委组织部管理省级新闻、文化、出版、广电、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领导干部,指导这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对市(州)宣传部长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对全省地方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6年,在中宣部有力指导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创新求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1.高举旗帜,思想理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领导率先垂范,省委中心组全年组织专题学习11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三级三讲”1万余场,全省开展集中宣讲1.7万余场,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240余万册,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了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勇于担当,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通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坚持把藏区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重点寺庙整治开展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反制,维护了藏区和谐稳定大局。大力推进依法管网治网,加强网上舆论引导,集中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3.服务大局,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集中脱贫攻坚、全方位开放合作、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营造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浓厚氛围。借助四川全球推介活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活动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参与“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欧美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活动,组织开展“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境外主流媒体四川行”等集中采访,推进“百部看四川”微视工程,充分展示了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良好形象。

      4.强基固本,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持续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造性开展核心价值观综合示范县(市、区)建设,制定专门的工作测评体系,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围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等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举办“4·20”芦山强烈地震3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宣传,王家元被中宣部确定为“时代楷模”,选树宣传“中国好人”40名、“四川好人”360名。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四好村”创建,推进“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5.改革创新,文化产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统筹推进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启动组建省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四管统一”的监督管理体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实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大项目,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文化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华文轩回归A股上市,新兴文化业态蓬勃发展。预计2016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约1300亿元,占GDP比重约4%。

      6.为民惠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抓好示范县(市、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建成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近3000个。聚焦四大片区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重点工程建设。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推出电视剧《彝海结盟》、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等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部门概况

      省委宣传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计31075.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530.05万元,占88.60%;事业收入3528.74万元,占11.36%;其他收入12.01万元,占0.03%。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8万元,占0.01%;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减少409.69万元,下降1.3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了意识形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工作,增加了宣传文化产业的经费投入,强化了资金使用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减少了结转结余经费。

      2016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计31075.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87.85万元,占28.92%;项目支出21586.17万元,占69.46%;结余分配支出54.82万元,占0.18%;年末结转和结余446.77万元,占1.44%,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409.69万元,下降1.3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对预算执行和绩效考评等相关工作的管理,压缩了部分项目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7530.0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2.15万元,增加0.98%。


    图2: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094.99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98.42%。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04.51万元,下降2.5%。


    图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省委宣传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094.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01.92万元,占20.68%;教育支出8527.07万元,占31.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579.22万元,占39.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7.85万元,占6.16%;医疗卫生支出283.63万元,占1.05%;节能环保支出9.99万元,占0.0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占0.03%;住房保障支出413.31万元,占1.53%;其他支出4万元,占0.01%。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948.63万元,支出决算为1948.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314.98万元,支出决算为329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49%。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56.71万元,支出决算为35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56%。

      4.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22.99万元,支出决算为2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5.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70.8万元,支出决算为7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6.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8564.95万元,支出决算为8148.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5.14%,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部分项目经费需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7.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5万元,支出决算为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769.72万元,支出决算为9769.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09.5万元,支出决算为5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休费(项): 年初预算为0.45万元,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293.13万元,支出决算为29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34.07万元,支出决算为53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1.68万元,支出决算为3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7.12万元,支出决算为7.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94.88万元,支出决算为94.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06.52万元,支出决算为706.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14.47万元,支出决算为11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27.89万元,支出决算为127.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31.27万元,支出决算为3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2. 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 年初预算为9.99万元,支出决算为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3.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53.63万元,支出决算为25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159.68万元,支出决算为159.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77.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89.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88.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82.36万元,完成预算61.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83.51万元,完成预算51.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1.2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7.64万元,完成预算57.7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24万元,下降3.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63.51万元,增长317.5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4.78万元,下降46.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5.96万元,下降35.2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省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和相关境外推介宣传活动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3.51万元,占45.7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1.22万元,占28.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7.64万元,占26.12%。具体情况如下:


    图5:“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83.5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1次,出国(境)19人。开支内容包括:

      (1)赴波兰、捷克、俄罗斯四川外宣工作代表团。在波兰、捷克、俄罗斯等国成功举办“魅力四川”图片展,吸引近千名观众观看。发放画册、明信片1200册(套),制作播放四川宣传片。协调波兰共和国报、波兰日报、TVN电视台,捷克权利报、时事报,俄罗斯报、喀山电视台等到访国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刊登宣传四川专版、刊发相关报道50余篇(条)。活动增进了当地民众对四川的了解,加强了以上三个国家与四川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省内媒体共刊发相关报道100余篇(条)。

      (2)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代表团。赴意大利、德国开展“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协助布置演出场地,布置涉川图片展览,播放四川宣传片,发放外宣品,协调安保工作;组织协调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

      (3)“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新闻媒体团。共组织举办4场富有四川浓郁特色的文艺演出,吸引3000余名市民观看;精心布置“锦绣四川”图片展,先后近10000人参观图片展;翻译制作《看四川》专题外宣片并在文艺演出、人才推介会等活动前展播,约4000人次观看;发放160余本《四川新跨越》中英文省情画册、500多个具有四川特色的丝巾、熊猫娃娃及明信片等特色外宣品。积极协调到访国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省内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国内外媒体共刊发(播)各类原创报道160余篇条。

      (4)“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展演团。共组织举办4场富有四川浓郁特色的文艺演出,精心举办“锦绣四川”图片展,制作播放《看四川》专题外宣片,发放160余本《四川新跨越》中英文省情画册、500多个具有四川特色的丝巾、熊猫娃娃及明信片等特色外宣品,积极协调到访国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省内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5)“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美洲行地方交流工作组。拜会密歇根州国际经贸发展署主任康为,拜会密歇根州州长办公室新闻事务主任艾金,拜会密歇根州州长办公室执行主任埃里森·斯卡特,拜会犹他州参议院临时议长、美国全国州议会会议主席布兰布, 推动省州间友好交流;拜会我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负责人,听取使馆对我省与哥斯达黎加开展交往的意见和建议;拜会圣何塞市国际关系部主任阿图罗, 探讨两省开展友好交流事宜;参加“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参加“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教育、旅游、经贸推介活动。

      (6)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外国语大学,参加“中韩友好日”开幕式、韩国外国语大学专家讲座;参加中韩青少年论坛--中韩未来新展望;访问首尔能源梦想中心;参加中韩青少年首尔探访;参观国立亚洲文化殿堂,考察启明大学创业园,并与创业大学生交流;参加文化、经济、环保领域分组交流,与大学生座谈交流。

      (7)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前期筹备工作组。拜会哈外交部新闻局、首都市文化局、阿拉木图旅游局、阿拉木图文化局、中国驻阿拉木图大使馆等单位负责人,就加强中哈媒体互访,举办中华庙会、图片展览及旅游推荐会、中国智造及经贸洽谈会等活动交换意见,达成共识。考察了和谐和解宫、首都市政厅、阿拉木图国家图书馆、阿拉木图阿塔肯特展览馆、阿拉木图国立大学等活动备选场地。

      (8)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精心组织四川元素文艺节目参演《丝路情长》文艺晚会,精心组织“锦绣中华”图片展览,成功举办“熊猫走世界”旅游推介会,积极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积极参与“中国馆”建设,积极开展新闻报道,哈通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国家电视台、《真理报》《实业报》《快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9)互联网新技术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培训。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统计分析等新技术;学习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学习互联网新技术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信息提供、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协同联动等方面的应用。

      (10)中越青年大联欢。参加“青年与文化传承旅游发展论坛”、拜见富寿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参加青年文艺交流会暨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闭幕仪式;参加共植友谊树活动。

      (11)香港国际影视展代表团。参加四川电影代表团与各代表团成员见面会,参加四川电影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参加第9届数字电影效果高峰论坛,参加IP电影开发与营运专题硏讨会、“一带一路共享经济,影视文化如何乘势”国际论坛,考察国际影展优秀作品及影视制作单位,参观香港电影资料馆;与项目意向合作商及演员会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1.2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5辆,其中:轿车20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1.2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各类检查、暗访调研核查等工作任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47.6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25批次,4000人,共计支出44.94万元,主要用于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外事接待6批次,100人,共计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尼泊尔和哈萨克斯坦访问团来川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委宣传部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度,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3.86万元,比2015年增加102.36万元,增长22.0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支出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6年度,省委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运转所需的设备、装备、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委宣传部公有车辆2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2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30个,涉及财政资金22050.34万元,覆盖率达到81%。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宣传部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

      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宣传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日常工作运转的支出。

      11.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日常工作运转的支出。

      12.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日常工作运转的支出。

      13.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指宣传部下属单位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四川省文化产业学院)用于培训的支出。

      1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宣传文化工作的专项支出。

      1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专项支出。

      1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除宣传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以外的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工作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休费(项): 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2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 指财政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求职创业给予的补贴支出。

      2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经费。

      2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

      2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指用于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指用于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8. 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 指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出。

      29.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 指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指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指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刘化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