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0时51分
  • 来源: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 【字体: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负责拟订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目标。

  二是负责起草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及省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是负责制定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扶助老少边穷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建设和发展;组织指导全省重要文件文献、重点出版物和教科书的出版、印制和发行工作;负责制定全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承担组织协调工作。

  四是负责统筹规划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依法负责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统计工作。

  五是负责监督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单位、广播影视机构的出版、播出活动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全省新闻记者证管理;指导对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六是负责对全省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数字出版内容和出版活动进行监管;负责推动全省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负责监管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七是负责推进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与科技融合,拟订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负责指导、协调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安全保卫工作。

  八是负责全省印刷复制业、发行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推动印刷业、发行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

  九是负责全省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和广播影视节目的进口、收录管理,协调推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领域对外以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十是负责全省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和涉外的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负责授权处理涉外著作权关系和有关著作权国际条约应对事务。

  十一是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承担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二是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十三是对四川广播电视台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领导和管理峨眉电影集团、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十四是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五是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支持下,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奋力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项工作,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一是重大宣传报道形成声势。积极引导报、刊、台、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委治蜀兴川战略部署。通过全媒体、多终端切实做好“庆祝建党95周年”、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四川广电媒体重走长征路”、“重访老红军”等采风活动和系列专题报道。我省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282条、新闻频道播出2102条,四川卫视国际频道落地覆盖北美、南美5个国家,康巴藏语卫视落地印度有效推进。通过内外宣传,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宣传了四川好形象,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内容创作生产取得成效。开展“美丽四川”创作工程,全年摄制完成电影12部、电视剧10部、网络剧1681部、微电影84部、公益广告2850部,译制民族语电影95部、科教32部,出版图书11817种、音像制品120种,出版报纸134种、总发行量161097.57万份,出版期刊352种、总发行量6044.81万册,出版网络游戏22款。大型历史真人秀节目《咱们穿越吧》、原创诗歌文化节目《诗歌之王》、音乐教育类节目《音乐大师课》等实现美誉度和收视率双丰收;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彝海结盟》上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全国第一;大型文献纪录片《红旗漫卷西风——红军长征在四川》、《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动画片《蔬果宝贝》在央视播出;电影《天上的菊美》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我的村民我的村》成为建党95周年献礼影片;《入党》、《红船》入选中宣部重点出版物,《历史的教训》入选年度影响力图书,《中国的品格》英文版、日文版入选国家对外宣传出版项目,少儿图书《米小圈上学记》发行量达360万册,图书《琅琊榜》获中国版权作品金奖,40种图书单本销量突破10万册;期刊《一带一路报道》、《当代社会科学》创刊,《国际口腔科学杂志》、《骨研究》、《山地科学学报》、《精准临床医学》、《生物表面和生物摩檫学》5种期刊获“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

  三是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项目全面推进。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广泛开展“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投入政策,在“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给予贫困户“户户通”建设每户200元、贫困村“村村响”建设每村3万元、贫困县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每个100万元的补助。藏区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争取到国家立项,获4.3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试点,建成省本级和37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筹集3.37亿元完成全省88个贫困县年度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今年5个摘帽县的脱贫任务全部完成。全年完成230万户电视户户通、1933个广播村村响、34个高山无线台站、3000个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网点、200个中心书屋、4000个阅报栏等惠民工程建设。新建影院59家,升级改造27家县城影院、53个乡镇固定放映点,完成“一村一月一场”放映任务,18个市实现“菜单式”选片,20个市州建立了放映监管平台。

  四是“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全面启动。省委、省政府将“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省政府出台了专项改革方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了400亿开发性金融合作战略协议,现已落实首批34亿元的项目贷款,强力推进“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建成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报全媒体集群和华西传媒集群、四川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成都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生产调度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等媒体融合发展项目。新开播3个高清频道,高清直播节目达到47套,投放450万个高清终端,全省家庭高清化率达到47%、互动用户280万户、广电宽带用户300万户。全省报刊数字化率达从26%提升到80%、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率从35%提升到100%,出版社数字化率从72%提升到84%。

  五是全面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经省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后于4月正式发布,成为全省首部行业“十三五”规划。实施了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制度改革,建成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全年登记总量7.5万件,是过去20年登记总量的4.7倍,位居全国第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和行政审批限额,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审,为推动行业发展和规范社会资本进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放管服”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国最后一家国有事业性电影制片单位峨眉电影制片厂转企改制,改制方案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清产核资工作加快推进,年内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我省新华文轩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出版传媒企业。

  六是大项目撑起大产业。抢抓省委“项目年”机遇,论证储备了“十三五”时期重点项目289个、总投资达835亿元,其中10个项目列入省级631个重点项目,162个项目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库,79个项目进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库,2016年争取到中央文产资金1.5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扶持7.7亿元、省级文产资金1.024亿元。启动实施重点项目276个,占“十三五”总项目95.5%,实际完成投资127.8亿元。省委宣传部等11个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成都时代出版社与乐视签约建设乐视云产业园,四川美术出版社与影视企业合作打造三星堆原创动画电影《金色面具》,新华文轩与九方购物中心共同打造智慧书城。全省布局音乐产业,推动版权贸易,支持成都打造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电影票房收入达到25亿元。据统计快报,全行业总收入突破900亿元,增长24.75%。

  七是意识形态管控有力有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管各类传播阵地。创新实施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全省构建起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按“一格一员”配备了5.5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视遥控器“一键报警”。建成功能强大的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监测系统,为收听收看、审读审查提供了“千里眼”“顺风耳”。启动主题为“净化荧屏声频讲好四川故事”的第四届绿色频率频道创建,发布广播电视绿色指数。实施了藏区中短波台“坚强阵地美丽台站”工程。按照总局要求,针对违法违规问题,站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高度,全面完成了地面数字电视整改任务。

  八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全省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现场参观点,先后有30批854余人次到我局观摩交流。完成“两局合并”搬迁调整,实现集中统一办公。优化职能职责,新设立数字出版处,整合组建印刷发行处。实施机关青年干部培训工程,以每周夜课形式对机关青年干部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培训,并从中选任优秀干部。举办各类培训班41个,培训3980人次,将总局出台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一规一约”贯穿始终,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氛围,1个党支部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党支部入选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示范案例。

  2016年以来,我省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作品版权登记改革、放管服改革、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等多项工作在全国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中央部委领导肯定和兄弟省份关注;行业脱贫攻坚、媒体融合、项目建设、干部夜校等多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本年收入合计72763.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2212.32万元,占99.24%;上级补助收入54.8万元,占0.08%;事业收入5.81万元,占0.01%;经营收入438.35万元,占0.6%;其他收入52.44万元,占0.07%。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本年支出合计44476.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7.39万元,占14.18%;项目支出38109.28万元,占85.68%;经营支出59.96万元,占0.1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5981.5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2248.97万元,增长19.2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872.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65%。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6343.26万元,下降13.7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872.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416.55万元,占1.0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797.59万元,占87.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5.17万元,占4.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支出274.58万元,占0.6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占0.01%;住房保障支出399.25万元,占1.01%;其他支出2184.33万元,占5.4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416.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30万元,完成预算67.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数据中心正在实施中。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2369.55万元,完成预算9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控制开支范围。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930万元,完成预算60.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控制开支范围。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619.11万元,完成预算97.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控制开支范围。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广播(项):2016年决算数为916.5万元,完成预算35.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电视(项):2016年决算数为3599.56万元,完成预算73.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四川省广播电影视民族语言节目译制播出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版权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131.37万元,完成预算78.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控制开支范围。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231.17万元,完成预算41.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承担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等工程建设项目,监测中心、译制中心基础建设工程,该项目均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支付工程款项。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7.84万元,完成预算55.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建设正在实施中。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58.89万元,完成预算93.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项目未实施完毕。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31.53万元,完成预算98.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病故减少。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551.97万元,完成预算90.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病故减少。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47.2万元,完成预算99.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离职。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42.3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15.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06.5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41.2万元,完成预算98.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离职。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81.7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51.62万元,完成预算99.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离职。

  22.资源勘探信息(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83.52万元,完成预算97.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离职。

  2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15.73万元,完成预算97.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离职。

  25.其他(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184.33万元,完成预算65.1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属省应急广播播控平台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29.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76.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53.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9.26万元,完成预算64.2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5.41万元,完成预算64.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5.96万元,完成预算80.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89万元,完成预算22.1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持“控制总量、突出重点、保压结合、服务发展”和“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从而降低各项费用的开支。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37.63万元,下降27.4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8.59万元,下降35.7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24.6万元,下降24.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44万元,下降36.01%。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持“控制总量、突出重点、保压结合、服务发展”和“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从而降低各项费用的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5.41万元,占15.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5.96万元,占76.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89万元,占7.9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15.4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5次,出国(境)6人。开支内容包括:2016香港国际影视展、2016年莫斯科书展团、2016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团、2016年法兰克福书展、罗马尼亚高迪亚姆斯国际图书与教育展,取得的主要成效是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切实推动四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学习国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96万元,其中:

  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9辆,其中:轿车47辆、越野车13辆、载客汽车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5.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通、农村公益电影、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译制制作、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出版物监管工作、“扫黄打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脱贫攻坚督促等工作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7.8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4批次,413人,共计支出7.8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检查调研工作组、全国“扫黄打非”办督导组、省级单位检查调研工作组、省级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等。其中:外事接待5批次,70人,共计支出1.6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迪士尼动画总裁一行、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助理一行来川参加“十大华语电影”评选活动合作、迪士尼制片厂执行副总裁一行、2016年发展中国家国际纪录片人才培训班来川调研和2016年两岸版权交流活动台湾代表团。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87.02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9.99万元,比2015年减少196.73万元,减少了28%。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959.55万元,其中货物1028.56万元,工程10062.72万元,服务1868.2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保险与加油、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音视频指挥调度平台等方面。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有车辆6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9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57个,涉及财政资金14797.31万元,覆盖率达到20.49%。

  2016年,主要组织开展了3项绩效自评工作:

  1.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我局立足现有经费条件,统筹协调、合理安排,保障重点、兼顾一般,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引导撬动作用,有效推动了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追赶跨越发展。但也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预算执行率未达到要求。2016年,我局加大预算执行管理力度,全年预算执行率达到59%,较2015年同期提高12%,但离预算管理要求的90%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直属单位较多,资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藏区台站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还不健全,固定资产卡片没有做到及时登记和定期核对,未实现对资产的动态管理;三是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体制机制还待完善。下步将继续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国定资产管理和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2.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行业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省实际,2016年对全省19家出版单位承担的88个中央财政资金资助项目进行了自查,自查资金4235.90万元。截止2016年末,项目单位已使用资金1446.16万元,88个中央财政资金资助项目中30个已完成出版,仍有58个推进中。正在督促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加快预算支出执行。

  3.建立了局机关一个处室指导考核督查一个市州的行业脱贫攻坚绩效的“一对一”工作机制,完成了脱贫户100%有广播电视、退出村100%有村级广播系统和有图书的任务,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必胜的目标。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收取的中国传媒大学教育管理费。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局机关服务中心房租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电信部门代维费和电视台代管物业管理费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指反映政府用于公共文化设施、艺术表演团体及文化艺术活动等方面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机关服务(项):指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广播(项):指反映广播电台、广播发射台、广播转播台及有线广播站的支出。

  1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电视(项):指反映电视台、电视发射台、电视转播台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版权管理(项):指反映版权管理方面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项):指反映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方面以外其他用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的支出。

  1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指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8.资源勘探信息(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指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以外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2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1.其他(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