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我局为省委的工作部门,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确定,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向上级报告全省老干部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完善本省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指导全省各单位落实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并对具体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调查研究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指导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安排慰问老干部,老干部参观考察和健康休养等。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根据省委工作安排和我局年初工作计划,主要完成了元旦春节期间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老干部;组织厅级以上离退休干部疗养,参观考察;特殊困难离退休老干部帮扶;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慰问我省易地安置离退休老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完善本省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指导全省各单位落实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并对具体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部门概况

  省委老干部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本年收入合计3967.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79.15万元,占97.77%;其他收入88.52万元,占2.23%。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减少2.83万元,下降0.0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初按财政有关规定存量财政资金全额上缴金库,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如图)

 


  2016年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本年支出合计396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01.48万元,占68.13%;项目支出1263.79万元,占31.87%。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减少3.23万元,下降0.0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年度结余用款额度按规定全额退还省财政。(饼状图2)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879.15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5.88万元,增长1.46%。(如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66%。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9.13万元,增长1.29%。(如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68.20万元,占50.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6.5万元,占40.45%;医疗卫生支出126.3万元,占3.26%;住房保障支出211.4万元,占5.46%。(如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354.96万元,完成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57.87万元,完成预算100%。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720.82万元,完成预算100%。

  4.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88.34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746.21万元,完成预算98.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截止2016年12月31日因退票等应付未付款项12.78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 2016年决算数为739.18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项): 2016年决算数为305.35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项): 2016年决算数为152.31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2016年决算数为35.5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334.09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16年决算数为85.34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16年决算数为19.96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2016年决算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100%。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6年决算数为119.96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2016年决算数为91.4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54.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09.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44.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354.96万元。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57.87万元。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720.8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 2016年决算数为355.5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项): 2016年决算数为305.3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项): 2016年决算数为152.31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2016年决算数为35.57万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334.09万元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16年决算数为85.34万元。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16年决算数为19.96万元。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2016年决算数为21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6年决算数为119.96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2016年决算数为91.4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5.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4.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7万元,完成预算100%;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3.7万元,下降23.2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0.67万元,下降23.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03万元,下降21.8%。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加强车辆内部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4.33万元,占79.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87万元,占20.05%。具体情况如下:(如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33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未购置新车。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9辆、小型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4.33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工作调研、慰问、接待、老干部疗养、正能量活动以及中办(3号)和省委(22号)文件宣讲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10.8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3批次,468人,共计支出10.8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按照省委安排接待澳门工委考察组来川考察调研支出3.8万元;江西、湖北、贵州、重庆、浙江等省市老干部局易地慰问组来川慰问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公务接待费支出4.87万元;市州老干部局同志到我局公干工作餐,公务接待费支出2.2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委老干部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4.64万元,比2015年增加101.05万元,增长41.4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委老干部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7万元。主要用于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四川省政府采购有关规定零星采购部分办公用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和车辆加油及维修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委老干部局共有车辆10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辆,无50万元以上通用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4个,涉及财政资金1218.1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和国有资产租赁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从事后勤服务的工勤人员经费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除上述基本支出以外的基本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提供后勤支持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通用项目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服务离退休老干部的专项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 指归属本部门管理的各类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项): 指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所有在职人员需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按规定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补助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指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除以上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为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解放初期退休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和医疗补助以及无主管部门的离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财政部门集中统一安排的行政单位公务员(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由财政部门集中统一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