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绵阳牵头打造全省新四板市场“军民融合板”

  • 2017年06月16日 16时11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6月14日,在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对开发军民融合金融有浓厚兴趣的30多家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等机构聚在一起,共商如何为挂牌新四板的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而就在两天前,省上召开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特色板块开板仪式暨挂牌企业融资对接推进大会。绵阳被委以重任,牵头打造全省新四板市场“军民融合板”。

  搭建平台送“套餐”多渠道解决融资难

  去年底,绵阳认证了238家军民融合企业,它们大多是中小微企业。“虽然取得了军民融合企业这张‘身份证’,但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它们的融资难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绵阳市金融办主任王健介绍。

  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汇集了大批国防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绵阳牵头承办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为全省军民融合企业设立专门的融资服务平台,“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上不了传统的资本市场,但又急需融资服务。”在王健看来,“军民融合板”算是为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量身打造的融资渠道,为他们下的一场金融“及时雨”,提供了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工具。

  与其他资本市场不同的是,“军民融合板”能够为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提供更丰富的金融“套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都将参与其中。

  目前,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已同意绵阳在“军民融合板”的基础上建立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搭建挂牌展示、融资服务、上市孵化和并购重组四大功能平台,将分中心建设成为功能齐备、服务优良、效益突出的全省军民融合企业融资服务中心。

  机会难得,绵阳及时对市内的军民融合企业现状进行了梳理。在已认定的238家军民融合企业中,除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外,有225户企业符合新四板挂牌条件。

  打消顾虑送“红包”企业抢搭“资本快车”

  5月17日,绵阳市召开了全市推进新四板市场挂牌融资动员会,400余家企业参会。

  为鼓励军民融合企业踊跃挂牌,绵阳送出了“大红包”:参加集中申报挂牌的免收挂牌服务费、推荐机构服务费,降低挂牌门槛,简化资料,优化程序;省市县三级财政还将给予奖励;省市金融机构将为其量身打造新四板市场金融产品。

  动员会召开后一周,绵阳就有129家军民融合企业提交了挂牌申报材料。

  听说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也能搭上“资本快车”,四川物科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刘光海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从相关部门咨询了政策后,他兴奋地说,”以前不太了解还有新四板,看来可以去试一下。”

  四川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受制于生产能力不足,我们有些订单都不敢接,所以急需资金引进设备和持续研发。正当公司负责人闫辉为融资而苦恼的时候,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特色板块开板仪式暨挂牌企业融资对接推进大会召开,公司在会上进行路演后,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向闫辉伸出“橄榄枝”。

  并非所有军民融合企业都像麦思威尔那样对新四板充满热情。绵阳相关部门通过走访了解到,剩下未申报的军民融合企业各有顾虑。“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股东大多是科技人员出身,他们十分看重自己的技术成果,不愿意股权被过早稀释和转让;属于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军民融合企业则担心在新四板挂牌可能影响资产权属;还有的担心在新四板挂牌会不会影响到在新三板挂牌等。”

  面对这些顾虑,绵阳及时与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会商,及时给企业作出回复:企业挂牌后,首先获得在资本市场展示的机会;挂牌期间,股权融资和权益转让与否由企业决定;上市公司子公司只要不涉及股权融资和权益转让,不影响上市公司资产权属。

  官方回复打消了绝大部分企业的顾虑,目前,绵阳共202家企业提交了申请。与此同时,绵阳还加强与成都、德阳等市联动,全省目前共有255家军民融合企业向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提交挂牌申请。

  金融机构联动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企业提交挂牌申请后,如何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对接推进大会结束后第二天,绵阳市金融办就马不停蹄地组织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开座谈会,商讨如何为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座谈会间隙,绵阳金慧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慧主动向各家银行负责人递出名片,“我们希望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一起来切分军民融合金融这块‘蛋糕’。”

  此前,绵阳为解决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问题进行了不少探索。绵阳成立了三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建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设立了5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和全国唯一、规模20亿元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今年3月1日,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挂牌开业,专为军民融合企业开发了6款产品,受到了众多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的欢迎。

  “之前的探索为‘军民融合板’的运行积累了经验,接下来我们将协助金融机构开发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王健介绍,绵阳将启动“创业板行动计划”,辅导培育更多的军民融合企业挂牌上市,实现从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无缝对接,将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建设成为区域性军民融合股权市场。 (谢纯剑 记者 邹俊川)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