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提速

  • 2017年03月16日 16时2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降低融资门槛 量身定制产品

  3月10日,盘算着贷款即将到期,绵阳市金华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开始安排还款事宜。半年前,王斌凭借一份军工订单申请到了2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流动资金的紧张。此后,他没少在同行中推荐这一贷款产品。

  当时他办理贷款手续,用时约半个月,现在随着一批军民融合金融机构的成立,这一时间已被压缩到3-5天。未来绵阳还将推出基于互联网的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最快可在企业申请当日完成放款。

  “验明正身”提供融资服务

  绵阳是军民融合产业的“重镇”,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军民融合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而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有别于其他行业的特点也渐渐显现。军民融合企业最大的特点是:研发成本高和回款周期长。而这些特点导致融资难题尤为明显。

  由于军工产品对性能要求较高,而且需求量一般不高,这导致研发成本居高不下,有时某款产品的订单量不过数百,也需要专门为此进行研发攻关。2016年,王斌的公司研发费用约为销售收入的10%,远高于一般民企的5%。

  另一方面,由于军工企业管理规范,收货后,货款一般要经过两个月审批才能划出。而企业从生产投入算起,总共需八九个月才能回款。流动资金很紧张。“加之许多军民融合中小企业重专利技术、轻厂房设备,缺少抵押物,更加剧了融资难度。”王斌说。

  为此,2015年底出台的《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设置了10项军民融合企业的标准,其用意在于界定范围,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出优惠政策,最先见效的正是在金融服务领域。

  订单项目直接申请贷款

  确定了军民融合企业特点,绵阳随即成立了一系列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以降低其融资门槛。

  去年2月2日,绵阳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合作,启动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试点,此后陆续推出20多个军民融合金融产品。以订单贷为例,经过认证的军民融合企业,可免去评级授信环节,只需提供军工订单,就可直接进入贷款审批流程。

  申请到了相关国防科研补贴的企业,在等待补贴资金到位期间,也可以凭借补贴批复申请补贴贷。以四川三阳永年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启动建设了两个军民融合项目,以此申请到了两笔项目贷,总金额为8000万元。

  这些金融服务都基于军民融合企业的认定。以王斌的公司为例,去年被列入绵阳认定的首批军民融合企业后,就不需要抵押物或担保,凭此就可在军民融合专营金融机构申请到500万元信用贷款。

  金融支持让王斌的企业加快了发展速度,公司产值从2015年底的4000万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近5000万元。

  简化流程实现快速放款

  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成立,也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据工商银行绵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立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前,每一笔贷款申请都要上报省分行审批,整个过程需要近一个月时间,现在通过“绿色通道”,如在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在企业提供完备资料的情况下,一般只需5个工作日就可以实现放款。接下来,绵阳市商业银行还将把3000万元以内的信贷审批权下放给该支行,进一步简化军民融合企业贷款流程。

  同时,该支行正与绵阳市某核心军民融合企业合作,将通过其供应链管理系统,为上游各级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届时,企业对应收账款确权后,其上游供应商可凭此申请到一笔短期融资,从而在合同规定的到款期之前,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将通过线上申请、审批等环节,最快在申请当天就能实现放款。“服务范围可以涵盖核心企业上游多级供应商,且不受地域限制。”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行长罗奇说。 (记者 祖明远)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