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6时24分
  • 来源: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能简介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二是负责制定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三是负责统筹规划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四是负责监督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单位、广播影视机构的出版、播出活动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五是负责对全省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数字出版内容和出版活动进行督管;六是负责全省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和涉外的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七是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承担“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八是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元年。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振兴四川出版,做强四川影视,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加快推动四川由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省向强省跨越,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亮主题主线宣传,深入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大检查等行动,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供良好文化环境。

      二是突出内容生产,振兴四川出版,做强四川影视,做大四川版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振兴四川出版,做强四川影视”的重要指示,围绕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抓住未来几年国家支持主旋律创作的黄金机遇期,制定精品创作规划,以实施“五个一”精品工程为抓手,及早做好影视、图书作品的筹划组织和创作生产。要振兴四川出版。充分挖掘和用好四川各地文化资源,抓好重大选题策划和主题出版,积极支持、扶持市州重点出版项目,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发展》、《中华文化丛书》、《巴蜀历代文化名人辞典》、《三苏研究书系》、《汶川十年》等图书选题出版,确保全年图书品种达到13000种,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数量名列前茅,培育30种以上品牌报刊,四川出版整体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要做强四川影视。认真组织开展第四届绿色频率频道创建活动,净化荧频声频,创新节目栏目,讲好四川故事。深入开展“美丽四川”创作工程,重点推进《天下粮田》、《我的1997》、《铁血护国之青年朱德》和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木呷的幸福时光》创作生产,力争在央视播出。推进文献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电影《李雷和韩梅梅——昨日重现》、《扶桑岛》、《金色面具》、《时间差》等创作生产。要做大四川版权。继续做好作品版权登记工作,激发全社会创作热情,依托全省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著作权人在线登记、数据报送和统计分析,提升登记数量质量,完成4万件作品登记,促进作品成果转化,打造四川内容IP,做大四川“版权池”。加强版权宣传和保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扩大版权贸易,推进版权产业发展,支持成都国际版权贸易中心建设,创建评选一批新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及示范园区(基地)。要繁荣网络文艺。抓住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永久落户成都的契机,以第二届网络视频创作大赛、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为抓手,繁荣以网络剧、微电影等为代表的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唱响网络主旋律,繁荣文艺新阵地,提升四川网络文艺竞争力。

      三是突出脱贫攻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今年确定为“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年”,全力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服务能力建设。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总结吸取去年的经验教训,以省政府考核任务为基准、以“七有”目标为标尺、以贫困户认可满意为根本,精准对接任务、精准对接资金、精准对接项目、精准对接用户、精准对接时限,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赢脱贫攻坚连胜仗。要推动户户通建设。全力推动省政府广播电视户户通政策的落地落实,积极争取市州政府及时制定出台本地贯彻文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政策标准,安排财政资金,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户户通、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的建设任务。要推进藏区州县节目覆盖工程。经过不懈努力,藏区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在国家规划立项,投资5.443亿元,要在之前试点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技术方案,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实施、尽早建成、尽早见效。要做好公益电影放映。充分发挥好电影专资的作用,积极扶持影院建设,升级改造27家县城影院,推进乡镇固定放映点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农村“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继续探索推进城乡公益电影放映方式,实现“菜单式”选片全覆盖试点,打造百姓平价“同步院线”。要深入开展“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要宣传贯彻落实好全民阅读决定,整合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寺庙书屋、阅报栏屏、实体书店、网络书店、乡镇发行网点等阅读阵地和资源,打造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确保大中城市有书城、县城有书店、乡镇有书社、村级有书屋,扎实开展全民阅读“七进”、“农民读书月”、“书香之家”等活动,营造“书香天府”浓厚氛围。要创新公共服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化发展的公共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县级以上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用户合理负担”的公共服务长效运行维护体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云平台。

      四是突出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三五”时期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的“一号工程”,省政府已经出台专项改革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31个重点项目。将在上半年召开“高清四川智慧广电”现场推进会。要打造高清智慧产品。加强报、刊、台、网设施设备高清化、智能化改造,今年力争一半以上市州实现高清制作和播出。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节目质量和传播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大力发展网络视听、智慧报刊、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在线音乐等产品和服务,通过功能融合、流程再造,实现“户户看高清、家家可互动、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联受众”。要推动媒体融合取得新突破。推动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转变。要分类实施达标工程,加强高清频道建设,年内力争完成省台2个高清频道、市州台5个高清频道申报;重点推动数字化升级,县级台数字化率达到80%,图书、报纸、音像数字化率达到100%,期刊数字化率达到90%;新媒体产品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县级媒体移动客户端建成率达到80%、三州达到50%,力争3个以上产品进入全国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打造3个以上全国知名新媒体品牌。

      五是突出项目建设,推动事业产业繁荣发展。紧紧抓住省委继续实施“项目年”的机遇,把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推进资源整合、业务聚合,为事业产业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行政资源,分类策划论证好行业各类项目,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指导推进数字出版、影视产业建设,促进优质资源聚集、人才聚集、科技聚集,努力打造事业产业发展高地。要推动项目实施。全面抓好“十三五”时期内容创作、公共服务、媒体融合、传播能力、产业升级、现代治理等291个项目的实施。落实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对尚未开工项目,要抓紧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及时开工;对已开工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实施进度。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用好400亿金融性开发贷款资金,推动“十三五”项目尽早建成投用。要策划新兴项目。大力储备、策划、培育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推出IP内容、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典藏、数字学习、动漫游戏、在线音乐、文化创意、文化地产、现代服务、应急服务、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项目,抢占客厅经济、版权经济、新媒体经济制高点,聚集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培育新经济,共建共创共享新空间。

      六是突出文化安全,扎实做好“扫黄打非”工作。要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这一目标,以查缴非法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为工作重点,开展好“五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七是突出改革创新,激发事业产业发展活力。要以省委深改组改革任务清单和实施“高清四川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为重点,全面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工作。要进一步理顺主管、主办关系,该分的必须分,该转的必须转,该放的必须放,要继续推进县级局台分设。要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动省广电网络公司上市,全面完成峨影厂转企改制。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译制播出中心、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原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和原四川省新闻出版局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43530.37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33100.26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收入和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拔款收入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收入预算43530.3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收入30241.76万元,占69.4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07.40万元,占29.65%;事业收入372.21万元,占0.86%;其他收入9万元,占0.0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支出预算4353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3.01万元,占13.01%;项目支出37867.36万元,占86.9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149.16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32633.97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收入和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拔款收入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07.4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62.48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79.2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44.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226.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4.5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2.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1.5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907.40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5748.54万元,主要是减少了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监测监管系统建设经费、办公场地搬迁及设施设备维修等一次性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344.20万元,占2.6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10984.77万元,85.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4.56万元,占7.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2.35万元,占2.42%;住房保障支出321.52万元,占2.4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344.2万元,主要用于:对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人员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实现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由大省向强省跨越提供人才保障。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978.2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参公单位,为保障办公秩序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2678.70万元,主要用于:网络改造费和门户网站升级、服务运维等方面的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507.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中心为保障办公秩序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广播(项)2017年预算数为916.5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村村通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等方面的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电视(项)2017年预算数为2183.13万元,主要用于: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整治项目方面的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版权管理(项)2017年预算数为151.10万元,主要用于: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经费等方面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419.13万元,主要用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推动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由大省向强省跨越。

      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2016年度审核通过“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励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155.6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569.1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04.7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15.06万元,主要用于:代管峨眉电影制片厂离休人员地方津补贴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部分退休干部补助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51.2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34.5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26.5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321.5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满足职工正当的住房需求。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285.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545.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740.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含离退休公用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4.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35.6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2.5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33%。主要原因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持“控制总量、突出重点、保压结合、服务发展”和“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压缩因公出国(境)团组次数和人数。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5个、5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英国伦敦书展;美国、墨西哥广播影视大数据与网络视频发展观;印度国际广播影视展、阿联酋影视节目创新团;韩国书展;奥德利、匈牙利有线无线卫星网络融合发展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切实推动四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学习国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检查调研工作组、其他省份单位工作考察学习,加强“扫黄打非”市场监管工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精品创作、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等相关单位考察交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增长8.12%。主要原因是往年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开支的公务用车保险费用从2017年起交由各单位开支,因此造成经费增加。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3辆,其中:轿车28辆,越野车9辆,多功能乘用车6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5万元。用于4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公益电影、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译制制作、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出版物监管工作、“扫黄打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脱贫攻坚督促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18.38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49.21万元,增长8.6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987.3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车辆加油、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软件开发服务、运行维护服务、广播电视电影设备等其他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1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21.6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等。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按照《四川省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川办发〔2016〕95号),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基、人才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大数据、大平台、大项目和全面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建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



    附件下载: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6时24分
  • 来源: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能简介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二是负责制定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三是负责统筹规划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四是负责监督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单位、广播影视机构的出版、播出活动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五是负责对全省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数字出版内容和出版活动进行督管;六是负责全省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和涉外的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七是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承担“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八是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元年。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振兴四川出版,做强四川影视,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加快推动四川由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省向强省跨越,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亮主题主线宣传,深入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大检查等行动,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供良好文化环境。

      二是突出内容生产,振兴四川出版,做强四川影视,做大四川版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振兴四川出版,做强四川影视”的重要指示,围绕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抓住未来几年国家支持主旋律创作的黄金机遇期,制定精品创作规划,以实施“五个一”精品工程为抓手,及早做好影视、图书作品的筹划组织和创作生产。要振兴四川出版。充分挖掘和用好四川各地文化资源,抓好重大选题策划和主题出版,积极支持、扶持市州重点出版项目,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发展》、《中华文化丛书》、《巴蜀历代文化名人辞典》、《三苏研究书系》、《汶川十年》等图书选题出版,确保全年图书品种达到13000种,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数量名列前茅,培育30种以上品牌报刊,四川出版整体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要做强四川影视。认真组织开展第四届绿色频率频道创建活动,净化荧频声频,创新节目栏目,讲好四川故事。深入开展“美丽四川”创作工程,重点推进《天下粮田》、《我的1997》、《铁血护国之青年朱德》和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木呷的幸福时光》创作生产,力争在央视播出。推进文献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电影《李雷和韩梅梅——昨日重现》、《扶桑岛》、《金色面具》、《时间差》等创作生产。要做大四川版权。继续做好作品版权登记工作,激发全社会创作热情,依托全省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著作权人在线登记、数据报送和统计分析,提升登记数量质量,完成4万件作品登记,促进作品成果转化,打造四川内容IP,做大四川“版权池”。加强版权宣传和保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扩大版权贸易,推进版权产业发展,支持成都国际版权贸易中心建设,创建评选一批新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及示范园区(基地)。要繁荣网络文艺。抓住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永久落户成都的契机,以第二届网络视频创作大赛、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为抓手,繁荣以网络剧、微电影等为代表的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唱响网络主旋律,繁荣文艺新阵地,提升四川网络文艺竞争力。

      三是突出脱贫攻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今年确定为“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年”,全力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服务能力建设。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总结吸取去年的经验教训,以省政府考核任务为基准、以“七有”目标为标尺、以贫困户认可满意为根本,精准对接任务、精准对接资金、精准对接项目、精准对接用户、精准对接时限,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赢脱贫攻坚连胜仗。要推动户户通建设。全力推动省政府广播电视户户通政策的落地落实,积极争取市州政府及时制定出台本地贯彻文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制定政策标准,安排财政资金,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户户通、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的建设任务。要推进藏区州县节目覆盖工程。经过不懈努力,藏区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在国家规划立项,投资5.443亿元,要在之前试点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技术方案,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实施、尽早建成、尽早见效。要做好公益电影放映。充分发挥好电影专资的作用,积极扶持影院建设,升级改造27家县城影院,推进乡镇固定放映点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农村“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继续探索推进城乡公益电影放映方式,实现“菜单式”选片全覆盖试点,打造百姓平价“同步院线”。要深入开展“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要宣传贯彻落实好全民阅读决定,整合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寺庙书屋、阅报栏屏、实体书店、网络书店、乡镇发行网点等阅读阵地和资源,打造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确保大中城市有书城、县城有书店、乡镇有书社、村级有书屋,扎实开展全民阅读“七进”、“农民读书月”、“书香之家”等活动,营造“书香天府”浓厚氛围。要创新公共服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化发展的公共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县级以上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用户合理负担”的公共服务长效运行维护体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云平台。

      四是突出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三五”时期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的“一号工程”,省政府已经出台专项改革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31个重点项目。将在上半年召开“高清四川智慧广电”现场推进会。要打造高清智慧产品。加强报、刊、台、网设施设备高清化、智能化改造,今年力争一半以上市州实现高清制作和播出。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节目质量和传播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大力发展网络视听、智慧报刊、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在线音乐等产品和服务,通过功能融合、流程再造,实现“户户看高清、家家可互动、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联受众”。要推动媒体融合取得新突破。推动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转变。要分类实施达标工程,加强高清频道建设,年内力争完成省台2个高清频道、市州台5个高清频道申报;重点推动数字化升级,县级台数字化率达到80%,图书、报纸、音像数字化率达到100%,期刊数字化率达到90%;新媒体产品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县级媒体移动客户端建成率达到80%、三州达到50%,力争3个以上产品进入全国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打造3个以上全国知名新媒体品牌。

      五是突出项目建设,推动事业产业繁荣发展。紧紧抓住省委继续实施“项目年”的机遇,把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推进资源整合、业务聚合,为事业产业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行政资源,分类策划论证好行业各类项目,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指导推进数字出版、影视产业建设,促进优质资源聚集、人才聚集、科技聚集,努力打造事业产业发展高地。要推动项目实施。全面抓好“十三五”时期内容创作、公共服务、媒体融合、传播能力、产业升级、现代治理等291个项目的实施。落实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对尚未开工项目,要抓紧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及时开工;对已开工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实施进度。要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用好400亿金融性开发贷款资金,推动“十三五”项目尽早建成投用。要策划新兴项目。大力储备、策划、培育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推出IP内容、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典藏、数字学习、动漫游戏、在线音乐、文化创意、文化地产、现代服务、应急服务、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项目,抢占客厅经济、版权经济、新媒体经济制高点,聚集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培育新经济,共建共创共享新空间。

      六是突出文化安全,扎实做好“扫黄打非”工作。要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这一目标,以查缴非法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为工作重点,开展好“五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七是突出改革创新,激发事业产业发展活力。要以省委深改组改革任务清单和实施“高清四川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为重点,全面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工作。要进一步理顺主管、主办关系,该分的必须分,该转的必须转,该放的必须放,要继续推进县级局台分设。要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动省广电网络公司上市,全面完成峨影厂转企改制。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译制播出中心、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原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和原四川省新闻出版局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43530.37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33100.26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收入和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拔款收入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收入预算43530.3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收入30241.76万元,占69.4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07.40万元,占29.65%;事业收入372.21万元,占0.86%;其他收入9万元,占0.0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支出预算4353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3.01万元,占13.01%;项目支出37867.36万元,占86.9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149.16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32633.97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收入和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拔款收入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07.4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62.48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79.2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44.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226.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4.5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2.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1.5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907.40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5748.54万元,主要是减少了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监测监管系统建设经费、办公场地搬迁及设施设备维修等一次性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344.20万元,占2.6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10984.77万元,85.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4.56万元,占7.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2.35万元,占2.42%;住房保障支出321.52万元,占2.4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344.2万元,主要用于:对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人员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实现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由大省向强省跨越提供人才保障。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978.2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参公单位,为保障办公秩序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2678.70万元,主要用于:网络改造费和门户网站升级、服务运维等方面的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507.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中心为保障办公秩序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广播(项)2017年预算数为916.5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村村通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等方面的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电视(项)2017年预算数为2183.13万元,主要用于: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整治项目方面的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版权管理(项)2017年预算数为151.10万元,主要用于: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经费等方面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款)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419.13万元,主要用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推动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由大省向强省跨越。

      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2016年度审核通过“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励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155.6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569.1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04.7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15.06万元,主要用于:代管峨眉电影制片厂离休人员地方津补贴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部分退休干部补助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51.2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34.5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26.5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321.5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满足职工正当的住房需求。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285.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545.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740.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含离退休公用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4.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35.6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2.5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33%。主要原因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持“控制总量、突出重点、保压结合、服务发展”和“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压缩因公出国(境)团组次数和人数。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5个、5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英国伦敦书展;美国、墨西哥广播影视大数据与网络视频发展观;印度国际广播影视展、阿联酋影视节目创新团;韩国书展;奥德利、匈牙利有线无线卫星网络融合发展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切实推动四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学习国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检查调研工作组、其他省份单位工作考察学习,加强“扫黄打非”市场监管工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精品创作、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等相关单位考察交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增长8.12%。主要原因是往年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开支的公务用车保险费用从2017年起交由各单位开支,因此造成经费增加。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3辆,其中:轿车28辆,越野车9辆,多功能乘用车6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5万元。用于4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公益电影、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译制制作、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出版物监管工作、“扫黄打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脱贫攻坚督促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18.38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49.21万元,增长8.6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987.3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车辆加油、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软件开发服务、运行维护服务、广播电视电影设备等其他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1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21.6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等。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按照《四川省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川办发〔2016〕95号),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基、人才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大数据、大平台、大项目和全面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建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



    附件下载: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