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4时21分
  • 来源: 省中医药局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省政府及卫生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为引领,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和全面落实中医药战略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主线,以推进中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四川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全力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重点工作主要有:

      1.贯彻实施《中医药法》,持续推进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开展中医药法宣传贯彻活动;以建立和完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医医院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为重点,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落实中医医院首诊政策,研究制定首批中医首诊优势病种;推进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服务试点工作;完善中医类别医师准入制度。

      2.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推进贫困民族地区中医药特色优势资源开发暨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服务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制定中药材GAP(川版),建立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打造一批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举办首届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峨眉论坛),组织四川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部门协调、重点项目储备、信息统计、投融资等工作,加强与民政、旅游和统计等部门的合作。

      3.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进一步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以促进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重点考核内容的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关键指标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儿科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区域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和儿科重点专科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中医医院设置儿科。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完成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完善我省中医药信息系统;推动以中医药“互联网+”和“云平台”建设项目,试点中医药预防保健医疗信息服务云平台。

      4.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重点专科专病建设;推进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工程,加强全省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和协作中心的建设,加强中医骨伤应急平台建设;促进中西医协同协作;完善民族医药卫生体系,提高县级民族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5.推动四川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贯彻落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强高层互访,建立和完善政府间的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促成双方或多方重点医疗机构、医药研发生产机构等开展中医药领域合作;夯实中医药国际合作成果,推进中医药产业国际化;以产业模式推动中医药向合作国周边传播;扩大中医药合作区域,实现优势资源集成、共享和互补,互利共赢。

      6.加强中医药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国家局中医药科研重点研究室、国家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建设中药质量检测、中药品质保障与提升、民族药物基础研究与开发等四川省中医药科研实验室,推动中药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检测平台;实施首批四川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团队培养项目,打造创新团队,开展中医药保健食品、中药提取物、中药日化产品等的研发与应用,鼓励针对高原旅游的相关保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提升团队的产品培育、整体创新与转化能力,服务产业发展和军民融合,助力精准扶贫;继续推进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防治以及中医药基础和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疑难病中医药防治研究。

      7.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抓好院校教育工作,推进医、教协同,建立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相衔接的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举办全省中医药系统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局机关干部培训班,国外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国内中医药人才赴海外培训班,申报“欧盟国家中药材流通及认证体系研究培训班”。

      8.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挖掘川派中医自身特色和内涵,开展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合,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找都堡垒作用,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巡查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内控内审工作力度。加强绩效评估工作。继续开展各市(州)中医药绩效管理和局直属单位绩效考评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处、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针灸学校。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530340.48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3580.34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公立医院改革政府补助、中医药专项项目经费等财政收支预算12644.66万元,中医药医疗事业项目等非财政预算收支60935.6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收入预算530340.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159.53万元,占2.2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750.27万元,占5.62%;事业收入406193.77万元,占76.59%;其他收入40579.55万元,占7.6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1657.36万元,占7.8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支出预算530340.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499.19万元,占34.61%;项目支出万元346841.29,占65.3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9580.04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644.6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10588.9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055.7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750.27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29.7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7800.5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761.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481.3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238.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0.84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750.27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10588.92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提前下达,公立医院改革政府补助、中医药专项项目经费、社会公益研究经费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099.02万元,占13.77%;科学技术支出7345.88万元,占24.69%;社会保障和就业2418.39万元,占8.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5586.14万元,占52.38%;住房保障支出300.84万元占1.0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4037.02万元,主要用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校人员绩效工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学校运转类支出、设备购置、以及信息网络构建等,改善学校教学条件,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学校教学水平,保障职业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培训支出(项)6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中医药管理人员服务能力及业务水平。

      3.科学技术支出(类)支出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3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科研单位穴位埋线结合降压药对高血压作用的机理等课题研究,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4.科学技术(类)支出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2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课题研究工作,保障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5.科学技术(类)支出(款)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510.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额拨款科研单位人员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科研单位人员支出可单位正常运转,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6.科学技术(类)支出(款)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3305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国际转化医学中心、科技平台建设、区域性传承与创新、国家农业等项目建设,为通过国际转化中心建设,加快中医药研究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平台建设,打造良好的科研硬件建设,为科研工作,提供先进的科研设备。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71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对中医药技术开发研究,挖掘中医药精华,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69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课题研究工作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将中医药科研成果更好运用到中医药各项服务中去,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万元,主要用于整合互联网终端建立变应行鼻炎精准互动科普单元的研究项目,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55万元,主要用于中药毒性生物评价研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等课题研究,保障中医药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82.8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经费,保障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生活保障。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997.58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保障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35.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保障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77.03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类经费,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顺利完成中医药管理工作。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41.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差旅费、物业管理费、设施设备维修、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保障局机关完成各项中医药管理事务工作。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65.9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保障该单位正常工作运转。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10889.0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局属公立医院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特色科室打造、更新医疗设备、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完成其他中医药工作,通过中医特色科室打造、中医药人才培养、信息化项目建设,建设具有中医特色,具备现代中医服务能力的省级中医医院。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3537万元,主要用于完成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全省统一考核、优秀临床人才研修、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保健品国际研究开发平台建设、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医药康复能力建设、中医药规范化管理、住院医师培训、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医院感染团了培训基地建设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更新中医院医院诊疗设备,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良好的中医药服务。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项)2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中医药扶贫工作经费,保障中医药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7.5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局机关人员基本医疗。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88.53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局属全额拨款事业职工单位基本医疗。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6.99万元,主要用于为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经费提供保障。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122.5万元,主要用于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通过中医药对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研究,力争在防治工作中取得突破。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00.84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按照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651.1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308.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1343.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6.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4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9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增长41.6%。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4次,6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白俄罗斯、黑山团组;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团组,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匈牙利、黑山、德国团组;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台湾团组等。计划完成:一是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卫生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设中医药中心,中医药贸易、科研、教育合作等;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项目的落实,实地考察了中药材种植加工环境,有力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建立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和伙伴关系,合作建立中医药中心,商榷开展中草药种植、加工、研发等具体事宜。三是参加2017年6月在匈牙利组织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加强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开展双边、多边、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等。

      (二)公务接待费5万元,较2016年预算增长150%。主要原因是2017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落地,国际互访工作任务增多,外事接待工作任务增加,省际合作工作开展,各项公务接待任务大幅增加,2017年公务接待费用于开展中医药国际合作国际间合作外事接待工作、其他省、市工作交流工作接待工作,以及局属科研单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等公务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增长13.58%。主要原因是省中医药管理局新增单位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公务车1辆,增加相应的运行维护经费等。

      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7辆,旅行车(含商务车)4辆,越野车4辆,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92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汽油、过路过桥费、维修、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规定范围的公务车辆运行维护、局属科研单位、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科研、调研、科学考察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57.66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22.32万元,增长16.49%。

      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针灸学校9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12365.87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办公设备、局属单位采购医疗设备、信息网络软件、办公设备、单位所需的其他货物、物业管理等其他服务类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科研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3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1200万元,购置核磁共振大型设备1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099.1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支出科目

      1.教育(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中专教育(款):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进修及培训:反应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中主要涉及应用研究、科技条件与服务、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

      应用研究(款):反映在基础研究成果上,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支出。

      机构运行(项):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科技条件专项(项):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事业单位的支出。

      公立医院(款):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院(项):反映卫生、中医部门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药(款):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其他中医药支出(项):反映除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以职工工资为缴存基数,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贴等。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12%。

      购房补贴(项):按照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三公”经费

      纳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主要指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4时21分
  • 来源: 省中医药局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省政府及卫生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为引领,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和全面落实中医药战略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主线,以推进中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四川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全力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重点工作主要有:

      1.贯彻实施《中医药法》,持续推进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开展中医药法宣传贯彻活动;以建立和完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医医院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为重点,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落实中医医院首诊政策,研究制定首批中医首诊优势病种;推进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服务试点工作;完善中医类别医师准入制度。

      2.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推进贫困民族地区中医药特色优势资源开发暨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服务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制定中药材GAP(川版),建立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打造一批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举办首届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峨眉论坛),组织四川省中医药产业推介会;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部门协调、重点项目储备、信息统计、投融资等工作,加强与民政、旅游和统计等部门的合作。

      3.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进一步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以促进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重点考核内容的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关键指标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儿科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区域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和儿科重点专科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中医医院设置儿科。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完成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完善我省中医药信息系统;推动以中医药“互联网+”和“云平台”建设项目,试点中医药预防保健医疗信息服务云平台。

      4.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重点专科专病建设;推进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工程,加强全省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和协作中心的建设,加强中医骨伤应急平台建设;促进中西医协同协作;完善民族医药卫生体系,提高县级民族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5.推动四川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贯彻落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强高层互访,建立和完善政府间的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促成双方或多方重点医疗机构、医药研发生产机构等开展中医药领域合作;夯实中医药国际合作成果,推进中医药产业国际化;以产业模式推动中医药向合作国周边传播;扩大中医药合作区域,实现优势资源集成、共享和互补,互利共赢。

      6.加强中医药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国家局中医药科研重点研究室、国家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建设中药质量检测、中药品质保障与提升、民族药物基础研究与开发等四川省中医药科研实验室,推动中药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检测平台;实施首批四川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团队培养项目,打造创新团队,开展中医药保健食品、中药提取物、中药日化产品等的研发与应用,鼓励针对高原旅游的相关保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提升团队的产品培育、整体创新与转化能力,服务产业发展和军民融合,助力精准扶贫;继续推进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防治以及中医药基础和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疑难病中医药防治研究。

      7.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抓好院校教育工作,推进医、教协同,建立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相衔接的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举办全省中医药系统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局机关干部培训班,国外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国内中医药人才赴海外培训班,申报“欧盟国家中药材流通及认证体系研究培训班”。

      8.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挖掘川派中医自身特色和内涵,开展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合,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找都堡垒作用,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巡查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内控内审工作力度。加强绩效评估工作。继续开展各市(州)中医药绩效管理和局直属单位绩效考评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处、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针灸学校。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530340.48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3580.34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公立医院改革政府补助、中医药专项项目经费等财政收支预算12644.66万元,中医药医疗事业项目等非财政预算收支60935.6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收入预算530340.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159.53万元,占2.2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750.27万元,占5.62%;事业收入406193.77万元,占76.59%;其他收入40579.55万元,占7.6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1657.36万元,占7.8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支出预算530340.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499.19万元,占34.61%;项目支出万元346841.29,占65.3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9580.04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644.6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10588.9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055.7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750.27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29.7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7800.5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761.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481.3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238.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0.84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750.27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10588.92万元,主要是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提前下达,公立医院改革政府补助、中医药专项项目经费、社会公益研究经费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099.02万元,占13.77%;科学技术支出7345.88万元,占24.69%;社会保障和就业2418.39万元,占8.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5586.14万元,占52.38%;住房保障支出300.84万元占1.0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4037.02万元,主要用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校人员绩效工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学校运转类支出、设备购置、以及信息网络构建等,改善学校教学条件,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学校教学水平,保障职业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培训支出(项)6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中医药管理人员服务能力及业务水平。

      3.科学技术支出(类)支出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3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科研单位穴位埋线结合降压药对高血压作用的机理等课题研究,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4.科学技术(类)支出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2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课题研究工作,保障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5.科学技术(类)支出(款)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510.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额拨款科研单位人员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科研单位人员支出可单位正常运转,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6.科学技术(类)支出(款)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3305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国际转化医学中心、科技平台建设、区域性传承与创新、国家农业等项目建设,为通过国际转化中心建设,加快中医药研究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平台建设,打造良好的科研硬件建设,为科研工作,提供先进的科研设备。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71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对中医药技术开发研究,挖掘中医药精华,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69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课题研究工作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将中医药科研成果更好运用到中医药各项服务中去,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万元,主要用于整合互联网终端建立变应行鼻炎精准互动科普单元的研究项目,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55万元,主要用于中药毒性生物评价研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等课题研究,保障中医药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82.8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经费,保障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生活保障。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997.58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保障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35.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保障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77.03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类经费,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顺利完成中医药管理工作。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41.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差旅费、物业管理费、设施设备维修、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保障局机关完成各项中医药管理事务工作。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65.9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保障该单位正常工作运转。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10889.0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局属公立医院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特色科室打造、更新医疗设备、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完成其他中医药工作,通过中医特色科室打造、中医药人才培养、信息化项目建设,建设具有中医特色,具备现代中医服务能力的省级中医医院。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3537万元,主要用于完成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全省统一考核、优秀临床人才研修、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保健品国际研究开发平台建设、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医药康复能力建设、中医药规范化管理、住院医师培训、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医院感染团了培训基地建设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更新中医院医院诊疗设备,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良好的中医药服务。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项)2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中医药扶贫工作经费,保障中医药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7.5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局机关人员基本医疗。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88.53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局属全额拨款事业职工单位基本医疗。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6.99万元,主要用于为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经费提供保障。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122.5万元,主要用于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通过中医药对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研究,力争在防治工作中取得突破。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00.84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按照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651.1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308.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1343.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6.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4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9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增长41.6%。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4次,6人次。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白俄罗斯、黑山团组;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团组,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匈牙利、黑山、德国团组;四川省中医药代表团赴台湾团组等。计划完成:一是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卫生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设中医药中心,中医药贸易、科研、教育合作等;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项目的落实,实地考察了中药材种植加工环境,有力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建立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和伙伴关系,合作建立中医药中心,商榷开展中草药种植、加工、研发等具体事宜。三是参加2017年6月在匈牙利组织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加强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开展双边、多边、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等。

      (二)公务接待费5万元,较2016年预算增长150%。主要原因是2017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落地,国际互访工作任务增多,外事接待工作任务增加,省际合作工作开展,各项公务接待任务大幅增加,2017年公务接待费用于开展中医药国际合作国际间合作外事接待工作、其他省、市工作交流工作接待工作,以及局属科研单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等公务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增长13.58%。主要原因是省中医药管理局新增单位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公务车1辆,增加相应的运行维护经费等。

      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7辆,旅行车(含商务车)4辆,越野车4辆,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92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汽油、过路过桥费、维修、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规定范围的公务车辆运行维护、局属科研单位、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科研、调研、科学考察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57.66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22.32万元,增长16.49%。

      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针灸学校9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12365.87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办公设备、局属单位采购医疗设备、信息网络软件、办公设备、单位所需的其他货物、物业管理等其他服务类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科研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3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1200万元,购置核磁共振大型设备1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099.1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支出科目

      1.教育(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中专教育(款):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进修及培训:反应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中主要涉及应用研究、科技条件与服务、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

      应用研究(款):反映在基础研究成果上,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支出。

      机构运行(项):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科技条件专项(项):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事业单位的支出。

      公立医院(款):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院(项):反映卫生、中医部门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药(款):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其他中医药支出(项):反映除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以职工工资为缴存基数,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贴等。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12%。

      购房补贴(项):按照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三公”经费

      纳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主要指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