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ALPPS术“养肝” 为切除巨大肝癌护航

  • 来源:四川省人民医院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8月29日,器官移植中心与超声科合作,采用微波消融ALPPS(联合门静脉结扎及肝脏劈裂的分期肝脏切除术)的方法,成功为一例常规方法无法根治切除的巨大肝癌完成分期切除。

  微波ALPPS术的运用,是器官移植中心在ALPPS方法改进上的又一尝试。主刀医生张宇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为59岁男性,肿瘤直径超过20cm,伴有肝硬化,术前通过CT三维重建,测量出剩余肝脏仅325ml,不足40%。结合患者多项检查指标考虑,为避免术后肝脏衰竭,决定施行分期肝切除。一期手术结扎门静脉右支后,在超声科罗俊副主任医师的协助下,完成肝肿瘤侧与正常肝脏侧之间的断面微波消融。术后18天剩余肝脏增生至625ml,增生比率达到192%。大大减少了患者术后肝衰的风险,保证了二期肝癌根治切除术后患者的顺利恢复。

  肝硬化病人巨大肝癌的切除术后,需要剩余正常肝脏至少40%以上,余下的肝脏才能维持生命。为避免术后肝脏衰竭,保证巨大肝癌切除术后有足够的剩余肝脏,2012年,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医学院发明了ALPPS的手术方式,一期手术结扎门静脉右支并肝脏劈裂,使剩余肝脏快速“养大”,获得足够的剩余肝脏后,二期切除肿瘤。2013年,器官移植中心杨洪吉主任从国外引进了ALPPS的理念,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巨大肝癌的ALPPS切除术,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传统ALPPS术创伤大,并发症发生率较高,许多学者一直致力于ALPPS方法改进的探索。我院器官移植中心于2014年开展的巨大肝癌“全腹腔镜下一期前入路经肝后隧道肝脏结扎并门静脉结扎,二期肝切除术”,将传统ALPPS方法创新改进为全腹腔镜前入路肝脏结扎ALPPS的方式,文章发表于《美国外科医师协会杂志》(影响因子:5,122)。2015年开展的腹腔镜肝脏结扎ALPPS结合补救性肝动脉栓塞的分期肝切除也取得了理想效果,文章发表于《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专家论坛)。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