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对巴中市2015年度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进行督导

  • 来源:四川省肿瘤医院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按照《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中央补助重点疾病预防控制项目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卫办发〔2015〕118号)要求,为把控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执行进度,了解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项目质量,2016年8月30-31日,四川省肿瘤医院王安荣研究员、癌症防治中心业务办公室乔良主任、实习研究员赵宇倩赴巴中市中心医院对2015年度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了解当地项目进展,并结合自行拟定的“四川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考评汇总表”从组织管理、经费使用、队伍建设、项目进度、项目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考评。将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与各项目点进行现场交流反馈,及时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和建议。

  巴中市中心医院作为全省上消化道癌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点,经过多年实践,不断探索项目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了以巴中市中心医院院领导为项目领导小组,院内镜科、病理科、预防保健科为业务工作主体的项目构架。同时,与巴中市卫计局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目标人群宣传动员工作。中心医院设专人负责项目管理、临床筛查、病理检查和数据管理。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派员参加省级以上专项培训和进修。

  2015年度,巴中市完成首次筛查1927例(任务完成率100.4%),发现病例42例(检出率2.18%),其中早期病例41例(早诊率97.62%),治疗27例(治疗率64.29%),随访率达92.5%。督导组对各项目点2015年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也明确提出了项目工作存在的问题。在数据管理方面,筛检个体基本信息调查表下发至基层,由目标人群自填,填写质量不高;虽建立筛查对象一人一档制,但资料不完整,不利于项目工作的长效追踪和远期评估。在项目管理方面,未形成常规工作建档制度,日常工作联席会议、现场指导、宣传动员工作等未形成文字材料存档。

  为此,督导组建议:设专人在筛检候诊期间对筛检个体进行基本信息调查,填写调查表,补充人员基本信息的空白;建立筛检对象一人一档制,保证每位筛检个体的筛查及随访资料系统、齐全,可供随时调取及查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将筛检对象系列信息电子化,方便对目标人群的长效管理和项目的远期评估。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争取政府支持,加强与基层沟通,将集中宣教与一对一咨询有机结合,获取目标人群认同感,提高随访率。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