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四川传习所在省图书馆揭牌

  • 来源:四川省图书馆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2016年8月11日上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四川传习所”揭牌暨拜师仪式在四川省图书馆隆重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故宫博物院资深修复师、非遗传承人徐建华等出席了揭牌拜师仪式。

  揭牌拜师仪式由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主持。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致欢迎辞,他表示四川传习所的成立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加强对国家一、二级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仪式上,韩永进馆长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四川传习所导师徐建华、导师助理袁东珏等颁发聘书,并与郑厅长一起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四川传习所”揭牌。

  之后,举行了拜师仪式。来自四川省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17位古籍修复学员向导师徐建华先生献花、敬茶、行拜师礼。徐建华先生表示将秉承传统,带徒传艺,弘扬传统文化。学员代表贾丽薇作了发言,她承诺一定谨遵师教,踏实学艺,努力学好、做好古籍修复工作。

  最后,韩永进馆长介绍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成立的始末。他指出,保护好、传承好珍贵典籍是每一个文化工作者都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四川传习所的成立能充分发挥国家级古籍修复专家在古籍修复领域的学术带头和技术传承作用,为古籍修复积蓄人才资源。郑厅长在讲话中向传习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四川省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了肯定,对学员给予厚望。他希望通过四川传习所的传承教学,培养出一批古籍修复骨干,让更多珍贵又濒危的古籍得到抢救性的修复及保护。

  四川古籍修复传习所的成立是四川省古籍保护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将有利于全面提升古籍修复人员的修复技艺,推动全省的古籍修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中国古代典籍的完善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