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干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
  7月4日,宝兴县陇东镇新江村有机红心猕猴桃基地,新江村党支部书记、陇东镇红心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王玉康看着满枝果实很欣慰。而让王玉康更为高兴的是,日前,雅安市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对获得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新江村共发展有机红心猕猴桃162亩,于2015年8月取得有机认证证书。”王玉康说,“《措施》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特色农产品的信心。”

  《措施》共分为十大方面二十三条,涵盖分类推进去产能、加快技术改造创新、推动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支持企业拓展市场、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等。“条条都是‘干货’。”雅安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去产能方面,《措施》明确,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原则,依法依规淘汰煤炭、钢铁等行业落后和低效产能。同时,还将整合安排各类专项资金,对主动压减不符合产业政策产品的低效能企业,综合考虑其压减规模和进度后实行梯级奖补。

  二十三条措施中,有3条瞄准房地产去库存。按照《措施》,雅安市将加大住房消费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支持居民住房消费的税收、信贷、公积金等优惠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针对降成本,《措施》对降低电力要素、用工、税负三类成本明确了具体措施。在电力要素成本方面,落实留存电量价格政策、富余电量消纳政策、用电增量激励政策等。在企业用工成本方面,对当年底就业岗位数较上年有净增,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按每净增1个就业岗位给予2000元补贴。在税负成本方面,除了落实“营改增”全面扩围等结构性减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外,还将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依法依规施行税收“减、免、缓”。对企业合并、分立、破产等依法给予契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税收优惠。

  在扩大有效供给方面,明确了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扩大旅游康养餐饮消费有效供给、加快技术改造创新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在完善企业融资支持体系方面,《措施》把扩大应急转贷资金池规模放在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条,明确到2017年全市资金池将达到5亿元。荥经开全实业有限公司去年受经济下行影响,加之近8000万元的应收款迟迟不到位,公司的资金周转一度出现困难。2015年6月,开全实业在银行一笔贷款即将到期。随着雅安市应急转贷资金的设立,在雅安市金融办、相关银行的多方协调下,开全实业利用1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得到了雅安市第一笔域外续贷资金,顺利渡过了资金难关。

  据统计,从去年应急转贷资金设立到现在,开全实业总共用了1.3亿元应急转贷资金,“过去要提前两三个月开始心焦银行还款,现在一般提前一周筹划就能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荥经开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芳,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设立应急转贷资金的作用感触颇深。(徐玉婷 记者 游飞)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