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广元乐山暴雨 电网快速反应

  • 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广元:停运台区大部分已恢复

  7月25日上午至26日凌晨,暴雨伴着强雷电袭击了广元市大部分地区,其中昭化、剑阁、旺苍等区县降水量普遍超过50毫米,暴雨导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6条35千伏线路跳闸,19条10千伏线路停运,2座35千伏变电站失压,累计停运配电台区1016个,全市59688户客户用电受到影响。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沉着应对雷暴雨天气,第一时间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全面部署抗洪抢险工作,要求各部门、基层单位现场核查灾情,快速反馈给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相关受灾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到受灾现场高效开展抢修恢复供电工作,将停电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对供区内的电力线路及变电站实行重点、有针对性的特殊巡视;与地方政府防汛机构、水务部门、气象部门加强联系,及时掌握地方雨情、汛情,防范雷暴雨天气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导致的供电设施损坏情况。

  抢险救灾中,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认真落实政府防汛有关要求,按照“水淹到哪里,电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送到哪里”的原则,做到抢险不冒险,在保障安全情况下,力争尽快恢复供电,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

  截至7月26日9时30分,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累计投入抢险人员224人次,抢修车辆36台次,已经恢复35千伏线路5条, 10千伏线路15条; 708个台区共36026户客户的恢复供电,因雨势过大,其余线路、台区正在抢修恢复中。

  另悉,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广元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防汛保电的形势依然严峻,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增加值班力量,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各部门、基层单位防汛应急抢险分队全面进入全天候待命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抢修和恢复供电,全力保证广大客户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乐山:甘界线主线路恢复送电

  7月21日晚,一场强降雨突袭乐山市,22日凌晨,暴雨持续。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防汛指挥中心迅速启动防汛预案,安排人员对所辖变电站、线路、台区进行排查,对危险区域立即实施停电隔离,以避免造成人员触电事故、大面积停电事件及电气设备损毁。

  在乐山市夹江县,国网夹江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班6人分两个组,一组至所辖35千伏变电站巡视,另一组至城区公变台区、跨江线路巡视;姚桥、甘江供电所分别对受灾线路、台区设备进行拉网排查巡视。

  “快点把电停了,洪水都淹到10千伏甘界线上的配电箱了。快点,快点!”国网夹江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值班员接到甘江供电所所长季伟焦急地汇报。“别慌,我马上通知尽快操作停电。”7月22日12时33分,运维检修班迅速到达变电站,将10千伏甘界线全线停电。

  7月22日15时20分,各巡查小组陆续反馈信息:此次洪灾停电区域为10千伏甘界线全线,影响客户3800户。而受灾地点为该线路席提2社台区、4社(2)公变,客户200户。为保障10千伏甘界线上其他客户尽快恢复供电,必须隔离该两个台区。而现在台区仍处于洪水之中,无法操作。为了尽快恢复夹江区席湾村村社供电,甘江供电所所长季伟、张安明不顾及腰洪水,冲入水中操作,隔离受灾台区。

  16时08分,10千伏甘界线主线路恢复送电。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