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2016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到:


6月24日上午,凉山州2016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西昌举行。 (记者 李伟 摄)

  6月24日上午,凉山州2016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西昌举行,开工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264亿元。州委书记林书成宣布开工。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铁出席。

  今年以来,我州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年”各项工作,一至五月完成投资454.2亿元、增长7.1%,特别是工业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增速同比提高42.5%;重点行业投资增势良好,基础设施、房地产业投资分别增长58.2%、15.9%;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明显,140个州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3%,18个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和65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50.2%、46.7%。

  本次集中开工的120个重点项目涉及全州17县市,涵盖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特色产业、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及民生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6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96.8亿元。包括德昌县省级小农水项目、会东县马头山水库、会理县防洪及水源工程等农林水利项目46个,总投资32.2亿元;西昌市绕城公路北环线建设项目、国道353线雷波箐山口隧道工程等交通项目19个,总投资61.3亿元;冕宁县铁厂乡风电场建设项目、会东县绿荫塘风电场建设项目、盐源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等新能源项目5个,总投资22亿元;四川新锐电源有限公司铅酸蓄电池项目、义兴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新建矿热炉铬系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邛泸景区游客中心项目等工业及服务业项目20个,总投资24亿元;

  成凉工业园区凉山州创业创新孵化园、会理县城市雨污建设工程项目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36.5亿元;

  西昌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德昌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等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15个,总投资88亿元。

  罗凉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项目年”决策部署,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抓手,进一步完善州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项目协调、投资运行监测分析、投资目标督查等体制机制,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全州项目投资回升向好。各县市、各部门及参建单位要抢抓“项目年”重大机遇,强化政策措施,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为我州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作出新贡献。一要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认真梳理产业、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支撑性项目,强化用地、资金、电力和审批等方面的协调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各参建单位要按照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的要求,加快项目建设,力促开工项目快推进、建成项目早见效。二要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鼓励平等竞争,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尽快落地。要发挥政府投资引领带动作用,优化投资范围、方向和结构,通过多种方式发挥引导和放大效应;抓紧建立完善我州PPP项目库,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三要着力增强投资接续能力,加快推进“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力争我州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专项规划。要准确把握国家重点领域投资方向,分层次、领域、行业策划包装储备项目,建立工作台账,不断提升储备项目成熟度。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冯斌主持。西昌市、部分项目业主发言。

  州政府秘书长石一鲁实,州直相关部门,相关县市负责同志,部分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代表参加开工仪式。 (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