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住建厅副厅长揭秘四川去库存“三驾马车”

  • 2016年06月22日 03时05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近日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针对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具体措施,将房地产去库存与稳增长、惠民生有机结合,协调推进。

  为让网友了解我省建设部门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6月17日,省住建厅副厅长樊晟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就“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化解房地产库存”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四川去库存呈两大特点:

  区域不均衡、商业用房库存量较大

  对于我省房地产库存的特点,樊晟分析称,一是区域不均衡。成都市库存压力较小,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县城库存压力较大;二是商业用房库存量比较大。住房库存在可控范围内,截至5月底,全省已取得预售证未售出的商品住房面积为8319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为11.2个月,比4月底缩短0.4个月。相对而言,商业用房库存压力更为突出,主要是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库存量大,部分城市、部分区域车位阶段性过剩。

  樊晟透露,目前,四川正重点推进几方面的去库存工作,这也是前几年积累的经验在今年的进一步延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促进去库存的“三驾马车”,即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

  去库存“第一驾马车”: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

  全面推广“农民安家贷” 提供多样还款方式

  四川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众多。据调查,过半的农民工有在城镇购房定居的意愿。

  樊晟指出,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首先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除成都仍有购房面积和在当地缴纳一定年限社保的条件外,其他市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同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一次性奖补,减轻农民购房负担。这些措施在四川都已开始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为提高农民工进城购房支付能力,四川省住建厅已会同农业银行省分行联合发文,全面推广“农民安家贷”,通过简化程序,提供多样还款方式,给予低利率优惠贷款。下一步,省住建厅还将会同保监部门研究制定农民工购房贷款保险,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

  去库存“第二驾马车”: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

  今年公积金个贷率保持在80%以上 支持约2400万㎡住房消费

  四川去库存实践表明,住房公积金对职工住房资金的积累及提高职工购房支付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此次《政策措施》,四川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去库存作用,推进住房公积金向城镇稳定就业新市民覆盖,支持就(创)业大学生、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保持在80%以上。

  樊晟表示,“通过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加快结余资金释放,2016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保持在80%以上,加上今年归集和贷款回笼资金,力争实现贷款发放和资金提取1200亿元,可支持约2400万平方米的住房消费。”

  去库存“第三驾马车”: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

  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50%以上 消化850万㎡库存

  “去年,我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从数据来看很有成效,棚改货币化安置消化了18%左右的商品住房。”具体来看,棚改货币化安置解决了什么问题?樊晟解释称,这一创新举措缩短了棚改安置群众的安置周期,货币化一来,出棚户区就进新房;同时,也节约了资金,同步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发展。

  “去年,我省货币化安置目标为40%。今年全省棚改计划27万户,将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50%以上,可消化850万平方米的库存。”樊晟透露。

  同时,对棚改以外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推行货币化安置,还可带动更多住房消费。

  如何加快化解商业用房库存?

  符合条件的允许改变建筑使用功能

  此外,樊晟还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库存结构性矛盾,商业地产相对住宅市场库存更为突出。那么,如何加快化解商业用房库存?

  “对这一问题,《政策措施》也有规定,对商业用房已经过剩的城市从新增商业用房土地供应和规划指标上进行严格控制。对待开发和已建在建的商业地产项目采取两种方式分类化解。”

  分类化解的两种方式,一是对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商业用地,允许经过规划调整和法定审批程序后,经开发企业申请,转型用于符合市场需求的住宅等项目开发建设。二是对已建在建的商业用房项目,在不改变其他规划条件的前提下,经法定程序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允许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以此鼓励社会资本收购库存商业用房改造用于教育培训、幼儿园、康养、文化、旅游等,推动房地产业与文化体育、休闲康养、教育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

  库存区域分布不平衡?

  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

  目前,四川还存在房地产库存区域分布不平衡问题,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大。

  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工作目标显示,到2017年,全省商品住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减少10%,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保持在85%以上,商品房供求失衡逐步缓解,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库存量回归合理水平;到2020年,住房有效需求充分释放,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建立,房地产行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对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格局,我省一直坚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对房地产库存量较高的城市,要去库存、促销售;对于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要求控房价、稳房价。

  当前,四川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销售得到较快发展,房地产价格总体平稳。今年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3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8%,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2566.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1%。全省二手房销售面积1792.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8%。

  【这个误区,你知道吗?】

  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就是为了去库存?

  樊晟:这一观点有些片面。要准确理解这点,需要结合新型城镇化来看。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就是解决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就业进城居住的问题,使其成为城市的一员。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破解其住房难题,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这一措施也能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

  (记者 侯青伶)
责任编辑: 白婉苹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