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重走长征路】坚守甘孜 电亮藏区

  • 2016年06月21日 10时11分
  • 来源: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的干部员工,坚守高原,无私奉献,缔造了一项又一项辉煌的业绩,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以下这几先进人物,是这群供电人的代表。电力作家们走近他们,为他们的事迹感动,不禁奋笔疾书……

  舒野:我想要个娃

  2011年9月,时任四川送变电公司副总工程师的舒野,被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任命为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爱人当听说组织决定他到甘孜工作时,两人顿时抱头痛哭。

  在这之前,这个重庆大学电气工程毕业的高材生,从施工队技术员、项目部技术专责、到项目总工,兼任多个500千伏工程的项目经理。虽然,常年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小夫妻俩也经常分分合合,但从没敢想过到甘孜任职。

  “那时候,甘孜在我心目中,很神秘也很陌生,之前从未来过,到这么遥远的地方任职我想都没想过。还有个原因,当时我们俩人正准备生个娃。”舒野很坦率地说。

  2012年,国家电网“电力天路”工程正式启动,到任不久的舒野,恰好分管基建工程。那真是一段如火如荼的岁月,半年时间,甘孜公司就有21座110千伏变电站、56座35千伏变电站、1万公里的10千伏线路必须全部投建。全局上下都在夜以继日地会战,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小家。有时到省公司开会,偶尔回家看看,又匆匆赶回。舒野说:“我最不敢直视自己女人看着我的那双眼神,是期盼?是幽怨?我说不出来。”

  之后,又投入了新甘石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时光荏苒,转眼五年就过去了。舒野在付出青春和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07年被四川省电力公司"为党旗争辉,岗位建功"主题活动十佳;2007年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200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先进个人”。

  最后,当笔者问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是,舒野苦笑了一下说:“就是想要个娃嘛,不能再拖了,再拖就来不及喽。”(作者窦泽民: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

  刘明志:面对父亲的遗像长跪不起

  此次甘孜一行,甘孜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明志一直是我们的领路人。行程满满,一路上很少听到他讲话。直到走进甘孜供电公司,刘克兴总监硬拉着他坐下,要笔者和他好好谈谈。

  我粗略打量了他一下,中等身材,黝黑的肤色,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操着浓重的四川自贡口音,典型的川中汉子。从谈话中国得知,他2006年进入藏区,妻子带着八岁的女儿在家乡打工。他开始怎么也不肯讲,沉默了大约有一分钟时间,像是自言自语说:“一晃就是十年喽,要说的话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自己苦点到没什么,就是太亏欠家里人了。”

  2013年,74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接到家里电话,却正赶上大雪封山,无路可走。等他赶到家的时候,父亲床前,就剩一张遗像了,他扑倒在地,长跪不起,痛哭失声:“爸爸,我来晚了,你怎么走的这么快呀!”

  刘明志讲到这里,满眼的泪水,他擦了擦眼睛,向我介绍说,甘孜供电公司机关的同志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从全省各地分派来的,绝大多数两地分居,有的是新婚燕尔,有的是几个月大的孩子的母亲。几乎每个人家中都有一个留守儿童。家在千里之外,山高路险,回一次家路上要走十来个小时。

  一天傍晚,刚刚下班,他在走廊里看到了终身难忘的一幕。党群工作部年轻的女干事罗华容,正拿着手机跟家人视频。那边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咿咿呀呀,她看着手机,嘴上笑着,眼泪却哗哗的往下流……刘明志实在看不下去,躲到一个墙角失声哭了起来。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他说,经常半夜,有的年轻职工打来电话:“主席,我的小孩生病发烧了,我想请假回家。”这个时候我不能说,小孩子发烧不算大事,打打针吃点就好了。这样的话我说不出口。我只能说:“别着急,注意安全,快去快回。”

  刘明志把我领到三楼职工之家,这里各类体育设备、健身器材、阅读书籍应有尽有。他说,我们工会的主要职责就是把职工的文化生活安排好,做好拴心留人的工作。现在,职工两年能享受三次体检,保证一年一次疗休养,职工家里有什么困难,千方百计帮他们消除后顾之忧。

  在职工之家的墙上,我发现这样一个专栏,里边贴着机关职工每个人的心愿心语。“期盼着少加班。”“祈祷爷爷的病早日好起来。”“愿儿子能上个好学校。”等等等等,都是职工们朴素无华的愿望。

  我回过头来,问刘明志,你现在心里在想什么呢?他像个孩子似的说:“想我家里的三个美女呀!”“三个美女?”我诧异的问。“是呀,母亲是老美女,媳妇是大美女,女儿是小美女。”他笑了,我也笑了,这才是他们的最质朴最真实的心声。(作者窦泽民: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

  曾吉银:电力天路历险记

  五月,高原海拔低的地方是下暴雨的季节,一早6点,天开始下暴雨了,自甘孜州全面推进“电力天路”,无电地区电力工程建设,曾吉银作为甘孜供电公司建设部的负责人,常常在这样的天气去施工工地,已经习以为常。按照工作安排,今天他要带四辆车的人到巴塘的波密乡对输变电工程质量进行安全质量检查,同时也要对线路施工驻地进行安全检查。

  上班时间,雨停了,曾吉银把铁锹,氧气瓶,矿泉水,干粮放进了车后备箱,他知道,这样的鬼天气走那样的路,带上它们才有办法。

  康定城到波密乡90公里,曾吉银他们的车翻山越岭行进在狭窄的山路上,刚下过暴雨的道路满是泥泞,车沿着海拔2400米的谷底朝山上蜗牛样地爬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几个小时一下就飘过去了。

  突然前面有人喊“停一下,停一下,前面有飞石!”曾吉银把车停下来。等十几分钟,堵车了。堵到中饭时间,他一脚踏在稀泥里,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喝着矿泉水,望着天说:“今天可能要6个小时才可以返回了。”搞电网建设工作多年,走遍各个施工工地,曾吉银早就对甘孜的地形烂熟了,同事们称他为甘孜州电网建设的“活地图”,他的话他们绝对信。

  前面的车虫子样开始蠕动,继续前进。一小时后,到海拔5100米常年积雪的华山了,曾吉银觉得喉咙有点发紧,车上两个女同事开始拿氧气瓶吸氧。到山垭口时,狂风刮得满山满地的积雪顿时漫天乱舞,一时间天地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见,所有的车只好关紧门窗就地停在那儿,人躲在车里。等风一停,曾吉银立即大声招呼:“大家快点,在下一阵风来之前抢行!”司机猛踩油门,一阵狂奔,过了垭口。断断续续两小时,终于穿过15公里的冰雪华山,顺利到达波密乡,曾吉银那颗紧巴巴的心这才松绑。

  完成安全检查工作,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曾吉银招呼大家赶紧上路,为了安全,必须赶在天黑之前过华山。

  车刚走出波密30公里,前面塌方了。只见前方山体沙土夹着石头往公路上滑下来,不一会儿就把公路堵住了。曾吉银立即跳下车拿出车上的铁锹,领着众人清理路面,又折腾了一个小时,路面清理干净,马上坐上车开过去。刚一过,只听身后“哗—!哗—!”更大一波山体垮塌来临,飞沙走石,倾覆而下。曾吉银回头一看,惊出一身冷汗,好险!

  天黑之前,他们安全地翻过了冰雪华山。后来的时间车上人一直沉浸在后怕中,好一阵沉默。

  看到康定城的灯火了,松了一口气的同事开始开玩笑:“到底是省公司的劳模有经验,料事如神。要不今天我们怕是躲不过这场灾难哦。”

  曾吉银笑笑问:“检查下哪个人的裤子尿湿了?”

  车上一阵哈哈大笑。

  (作者姚雅琼: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湖南作协会员)

  杨兴玉:一个“黑暗”的晚上

  2008年3月,杨兴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和新来的13名同事一起,到九龙县锻炼。早上九点钟,他们出发了。激情澎湃,一路欢歌笑语不断。突然,下起雪来。风扬着雪花四处飞舞,大地瞬间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看到这美丽的景象,有的打开窗子,将胳膊伸了出去。“美丽是一种寒冷,酷热反而摧垮人的意志。”他们望着这新奇的世界,如同望着今后新奇的人生。

  司机师傅只笑了笑。岁月的磨砺,将他磨成了一块不温不火的鹅卵石,什么时候,都能保持如来似的定力。

  雪越下越大,他们到了鸡丑山的位置。这时,前面一辆车坏掉了,后面排起了车的长龙。司机师傅吁了一口气。男同事们跳下车,帮着费劲地推车,却一无所获。车轮陷在越来越深的雪沼里,仿佛一只小鸡掉进了汪洋大海,喘息着,却难以自拔。这时,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夜幕笼罩了鸡丑山,几颗星星浮上来。风毫不留情地穿过他们的羽绒服,刺进躯体,他们感到了彻骨的寒冷。而最难捱的是饥饿,从早上九点到现在,他们滴水未进。车子寸步不移,更让他们焦急起来。如果能有一滴水也好啊!而黑暗的重重包围中,他们的希望也在一寸寸破灭。难道今晚就要露宿这严冷的车内?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千万不要睡觉,振作起来!”一看到他们的眼皮在打架,司机师傅就严肃地对他们讲。漫漫长夜,车身结上了冰,他们每呼出一口气,睫毛都要沉重一层。而力气越来越微弱,尽管紧紧地相拥,却感觉不到一点热量。

  “快看,九龙公司的车来接我们了!”司机喊道。他们猛地跳起来,哦,哪有什么车嘛,只不过一钩瘦月朦胧地出现在天边,仿佛也是冰做的。

  杨兴玉说,那一刻,她真怕自己死掉,尚未报答社会,尚未报答亲人,一切刚刚开始,便要结束生命的旅途。她不甘心啊。此时,她蓦地意识到了生命的可贵,回想过往,心酸的或快乐的回忆,都已变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她愿将它们紧紧地搂在怀中。

  那一夜,他们没有合眼。自然给他们设置了一个障碍,逼迫年轻的他们,思索以后的人生,思索对工作和生活的定位,也无形中,纠正了他们原有偏颇的价值观念。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夜。”杨兴玉说,“尽管恐怖、惊险,却让我从险峰中走下来,今后面对任何困难,我都不再害怕。”的确,在9年的工作中,不管是从事生产还是物资供应工作,她都无比地感恩,尽心尽力做好一切。别人不愿做的她去做,别人不愿想的她替别人想。且,她每每展现给别人的是一个笑脸。“活着,就要有所价值,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求自己做好。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单位需要我,随叫随到!”

  是呀,正因为这种勤谨的工作态度和感恩的心,她从一名普通的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今天综合服务中心年轻的副主任。2015年,她还被甘孜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并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称号。(作者苏雪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

  甲丁珍:一言九鼎好男儿

  甲丁珍的脸非常富有藏族特色,尤其眼睛炯炯有神,展现出一股敢作敢当的豪情和气概。

  而在工作中,这种英气表现尤为明显,妥妥地成就了他。

  为改善藏区人民生活,国家在理塘县免费为藏民盖起了楼房,国家电网也为积极为他们扯上了线。该收电费的时候了。

  然而,他和电费回收小组驱车到了村里,面对的却是一片敌意的目光。一坨坨牛粪、一堆堆草坝子摆在那里,无形中在向他们示威。“管你们电力不电力的,滚开!”几个挑头的彪形大汉叉着腰。对啊,国家免费为他们盖房子,为什么用电要收费呢?他们着实想不通。看着他们逼人的气势,甲丁珍身后的几个小伙子沉不住气了,压低了声音说:“要不要和他们干上一架!”甲丁珍捏起了拳头,一颗硬硕的心在砰砰跳动,可是,他还是强压下自己的火气,用藏语平和地对藏民们讲为什么要收电费,国家电网对他们的用电优惠政策……费尽了口舌,那些人的目光渐渐平和下来。甲丁珍又拍着胸脯道:“如果你们用电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只要拨打95598,我随叫随到!”

  “真的吗?”一个村队长说,用怀疑的目光盯住他。

  “那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一场箭在弦上的风波在以他为首的电费回收小组的耐心工作下终于顺利化解了。

  可是,过了没多久,甲丁珍忽然接到了那个队长的电话,言他们村里有两户人家停电了。甲丁珍放下电话,看看大雪弥漫的窗外,首先想到,此时已是下午,如果赶到该村也要晚上了,况且路极不好走,不如向他们解释一下,谁都会理解的!然而,他曾做过的承诺,和国家电网人的信念执着地钻入他的脑海。什么叫优质服务?及时解决客户问题,令客户满意才算优质服务!他当即叫上司机和几个同事,冒着飘扬的雪花颠颠簸簸地驱向该村。

  夜色浓黑,雪显得有些隐约,可甲丁珍知道,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山路弯弯,随时都会产生危险。

  等他们赶到客户家里排除故障,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

  “电力服务,一流!”主人紧紧握着他们的手,眼睛里似乎有些许泪光。他实在没有想到,这么冷的天,这么深的夜,电力员工会驱车来到他家,送上失去的光明。他极力挽留他们住上一晚,喝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等到天明再赶路。然而,甲丁珍一行还是冒着风雪踏上了归途。

  从2012年担任理塘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后,甲丁珍就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将优质服务放在第一位,并对电费回收进行了改革。2012年以前,理塘公司的电费收入全年仅300多万,2015年却高达2150万,增长了7倍!

  任何人都认为,他被评为甘孜公司劳动模范当之无愧。(作者苏雪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 雷晓琦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