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实现盈利

分享到:
  突破困扰发展的成本问题,获评国家级示范项目

  记者5月23日从省能源局获悉,我省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四川能投新都华润雪花啤酒分布式能源项目(简称“能投新都项目”)获评国家级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这是西部唯一的国家级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对我省乃至西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走进新都工业开发区,那根约有20层楼高的烟囱所在地,就是四川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啤酒酿造工艺需要蒸汽,以往都用燃煤锅炉,年耗标煤上万吨。去年6月,随着能投新都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了冷、热、电三联供,啤酒厂的燃煤锅炉和烟囱一起被历史封存。

  紧邻啤酒厂,即是能投新都项目。“之所以能被评为国家级示范项目,主要原因在于能源综合利用率高。”能投新都项目总经理罗建明介绍,该项目建有1台6兆瓦级燃气轮机、1台余热锅炉、2台燃气锅炉以及1台1兆瓦级热水型溴化锂机组,能源利用有三个层级,第一层是用天然气发电,第二层利用发电余热生产蒸汽,第三层利用生产蒸汽之后的余热制冷,实现冷、热、电三联供。项目能源综合利用率达82%,远高于国家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要求,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

  项目还具有环保效益,年节约标煤43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86万吨、二氧化硫160吨、氮氧化物43吨、烟尘29吨。目前能投新都项目主要满足华润啤酒厂的用能需求,下一步还将为园区内其他企业供热。

  此外,在能投新都项目中,困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成本问题,得到突破。项目年耗天然气约1400万立方米,我省天然气供应充足,在与供气方谈判时取得了一个相对低的价格,加之省上采取降成本的系列措施,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降,双重利好导致成本下降,能投新都项目可以实现微利。“我省唯一建成的项目实现盈利,意味着可以市场化了。”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罗建明介绍,作为全省唯一建成投产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能投新都项目推动和理顺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审批流程,实现了打开一座阀门(天然气),接上一张网(电价),创建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商业运作模式和建设标准。以这些经验为依托,能投正在抢抓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机遇,迅速完成项目布局。

  外来资本也在四川进行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布局。省能源局油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分布式能源公司进入四川抢占市场,目前我省已核准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4个,还有一批在做前期工作等待核准,在建项目有4个。“可以说,在企业和资本的助推下,全省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正在提速。” (记者 李欣忆)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