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外籍专家联袂上阵 学术大餐为校庆献礼

  •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10月6-7日,作物分子生理与遗传育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校区举行。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的10位专家带来最前沿的学术报告,涵盖水稻分子生物学、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植物病理学等领域,用丰盛的学术大餐为我校110周年校庆献礼。

  我校校长郑有良、荣廷昭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吴伯志,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武德,我校副校长王曙光等参加会议。

  郑有良在致辞中表示,校庆期间要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他强调,一所高校要注重构造学术的氛围、和谐的氛围,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我校秉承“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充分体现出学术、学者在学校的重要地位。今天的庆祝大会也展示了顶级专家、学术权威在我校有着绝对崇高的地位。只有遵此理念来推进学校的工作,才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郑有良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我校多年来方方面面的关心与支持,期待聆听到更多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川农大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掀起新的高潮。

  在院士专场,朱有勇院士做了题为“作物多样性调控病虫害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朱院士详细介绍了由作物品种单一化导致病害加剧的现实背景,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国解决该问题的途径及不足,最后阐述了他领导的课题组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朱院士团队创新性地从生态角度,通过作物多样性的时空优化布置,形成对农作物病虫害相互抑制的环境,达到有效控制病虫害的目的,其研究不仅揭示了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主要机理,还建立了一系列技术参数和技术体系,并大面积应用推广,促进了植保发展。

  张洪程院士做了题为“水稻钵苗机械化超高产栽培及发展前景”的学术报告。张院士从水稻钵苗机插的研究现状入手,尤其对水稻机械化栽培的研究背景,钵苗机插的增产效应及增产原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自身课题阐述了钵苗机插水稻生长发育规律与高产形成优势,提出了“三控一暗”培育水稻壮秧的具体措施。

  在外国专家专场,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AdamLukaszewski教授就麦类染色体工程操作流程及其在抗病、面包烘焙品质改良等方面的应用作了精彩演讲。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Ming-ChengLuo教授带来了麦类D基因组缘起、基于BAC的图谱构建、基因组测序与组装等新技术的学术前沿信息。复旦大学HongquanYang教授回忆了在川农的七年求学科研时光,汇报了其在蓝光受体隐花色素在植物生长发育调控中的应用研究。韩国庆尚大学Dae-JinYun教授就植物开花调控及抗盐机制进行与师生进行了交流。美国德州农工大学VytasA.Bankaitis教授就磷脂酰肌醇/磷脂酰胆碱(PITPs)的结构、进化及其在根瘤形成中的作用机制作了风趣易懂的报告。7日上午,复旦大学BaorongLu教授、本•古里安大学AaronFait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MingLuo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IanStewartDundas教授、日本国立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作物科学研究所TakaoKomatsuda教授将带来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专家们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