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改革与“双一流”建设高端论坛精彩开讲

  •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作为学校110年校庆的最重要的学术活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双一流建设高端论坛10月6日下午,在二教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德国北威州南威斯特法伦科技大学的国内外学者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带来五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为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和精彩的思想盛会。

  党委书记邓良基、副校长陈代文,党委副书记王斌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论坛由陈代文主持。

  邓良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呈现出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发展的重点从过去的拼规模、拼数量转向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拼质量、拼内涵,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实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转变,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的共识。随着高校改革进入深水区、进入关键期,要求高校必须下定决心通过深化综合改革理顺内部关系、释放发展活力。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决策的背景下,高等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更加需要凝聚共识。希望通过论坛,汇聚来自国内外大学的“大家”的观点,交流碰撞智慧,共同关注农业高等教育如何融入国家战略,担当时代责任。相信通过交流必将对我校创建一流农业大学带来更多的启发、更强劲的动力。

  博士生导师、农村经济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做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锲而不舍,功必有成》的主题报告,结合中国农大的探索实际,阐述了什么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以及怎样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他提出,双一流的目的就是:出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什么是一流人才,在他看来,要做到三有: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人才。有知识就是要知道事,一方面要有谋生的知识,找工作有用,另一方面要有生活的知识,可以丰富人生,不一定与职业相关。有能力就是会做事,要有主动的学习能力、独立的思考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等。有责任感就是做好事,为自己的现在将来着想,也要为他人着想。他分析,一流成果目前有两个方面的体现:重大影响论文、国家科技奖励。所以要建设双一流,需要在这些方面形成自己的成果。

  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围绕《“双一流”建设的三个意识》,分析了地方高校如何抓住双一流的机遇,促进自身发展。他说,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不仅是重点大学的机遇,而且也是地方大学的机遇。为此,他特意分析比较了“985工程”和“双一流”的不同,“985工程”主要目标是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而“双一流”的建设目标,则不仅是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而且是建成高等教育的强国,各个地方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得以实施与启动。所以,“双一流”就不仅是若干所重点大学的事情,而是全国高等学校的事情。“双一流”建设是一个结构性概念,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地方性院校应该增强自信心投入到“双一流”建设中来。谢维和还就“双一流”的内涵进行了分析,他说,“双一流”的建设并不是一个规模扩大和增量发展的项目,而是一个新的质量建设的项目,提出了新的质量标准、内涵与标杆;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至少应具备的五个条件:聚集和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具有国际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具有中国特色、具有成果转化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柑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农业大学发展机遇》,从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部署的高度来关照农业大学的发展。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出的开展农林牧渔业、农机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海水养殖、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工程技术、环保产业和海上旅游等领域合作,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等方面农业院校都大有可为。农业院校可以在学历学位教育和农业科技中重点在海洋与海水养殖、人畜共患病害防控、其他农业科技等方面努力。

  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副校长FabrizioFigorilli教授介绍了佩鲁贾大学情况,并分享了意大利大学体系的国际化进程。意大利的大学一直以传统的方式运作,近20年市场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才开始真正使之改变原有的格局,建立与国外的跨国合作关系。目前已经与40多个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国际合作不仅促进了文化的交流,更促进了经济的合作。

  德国北威州南威斯特法伦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德国和欧洲知名植物病理学、分子生物学专家及环境保护专家VolkerH.Paul教授回顾了中国大学和德国大学以及四川省和北威州的合作历程。就年轻人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本接受国际化教育和了解外国文化方面,他谈到,实现这点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参加夏令营。夏令营能够让年轻人对他们的伙伴国的经济以及文化有更深的了解。第一次夏令营开办于2012年,由南威斯特法伦应用科技大学组织,我校的学生参观了南威斯特法伦应用科技大学位于索斯特的农业系;2013年,南威斯特法伦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前来雅安拜访了我校。在德国学术交流总署的支持下,这项研究生互派的合作项目一直延续到2014年。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