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单位2110万元助推社会服务与精准扶贫

  •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10月6日下午2时,我校110周年重要活动之“社会服务与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成都校区召开。大会围绕社会服务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探讨和交流经验,探索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新路径与新模式,发挥科技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在贫困地区脱贫增收进程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24个单位与我校签定28个合作协议,合作经费达2100万元,数家企业为我校学子提供奖助学金118万元。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降初、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吴彬、广安市市委书记侯晓春、遂宁市市委书记赵世勇,我校党委书记邓良基、党委副书记庄天慧、副校长杨文钰在主席台就座。

  庄天慧代表学校致辞,向长期以来对关心、帮助、指导川农大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就,重点介绍了我校以全省88个贫困县精准扶贫需求为导向,以贫困地区农业科技产业扶贫为抓手,取得的显著成效。她希望以学校11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与地方政府、企业、兄弟院校加强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更加深入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朝波代表省农业厅向我校11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分别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四川农大建校110年来,领跑于四川社会服务建设的前沿。他感谢学校搭建了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静下心来更多地彼此沟通、相互学习。希望大家深入研讨,为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增强精准脱贫攻坚责任,加快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降初强调了三个观点:一、精准扶贫是促进“三农”跨越发展的一种方法;二、农民有收入、群众有品味是我们不懈地追求;三、精准扶贫不是命题不是课题,而必须在实践中去答题。

  杨正春、吴彬、侯晓春、赵世勇分别代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科技厅农村处、广安市、遂宁市对我校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向我校11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通过产业发展、科技供给与我校构建长久实用的脱贫连接机制。

  会上,我校分别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广安市、遂宁市、大邑县、前锋区、西充县、泸县、阿坝县,以及四川玉冠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雅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天艺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东方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签订了24合作协议,校市、校企合作经费达2100万元。

  此外,我校还与温氏股份西南分公司、四川雅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齐全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与我校签定奖学金设立协议,4家企业为我校学子提供奖助学金118万元。

  大会举行学术交流,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8位代表分别作讲座。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敏作了题为《坚持服务社会做实精准扶贫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报告,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宛晓春作了题为《构建新型大学农技推广体系的实践与思考》报告,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国平作了题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实践与成效》报告,雅安市副市长徐旭作了题为《四川农业大学—雅安市市校合作情况》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推广处副处长崔永健作了题为《创新体制机制为精准扶贫装上农业科技的引擎》,大邑县县长廖暾作了题为《初心不改和衷共济实现县校双方共赢发展》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主任李玉清作了题为《涉农高校社会服务工作助力经济发展与精准扶贫模式探索——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例》报告,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斌作了题为《博士工作站成效汇报》报告。8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在精准扶贫、社会服务工作上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和新成果。

  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潘力,四川省中医药服务中心主任杨军与科教处处长尹莉,广安市市长罗增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雷,遂宁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相洪、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见明、李孝富、副市长雷云、政协副主席蒋志明,雅安市副市长徐旭及内江市科技局、大邑县、泸县、苍溪县、西充县、蓬安县、前锋区、达川区、雨城区、名山区、阿坝县、茂县、雷波县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首批8家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24家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我校职能部门和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