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遗韵——杨绍淮先生《川茶与川藏茶马古道》讲座

  • 来源:四川省博物馆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9月29日,惠风和畅,阳光明媚。下午2点,川藏茶马古道研究学者杨绍淮先生应邀来到四川博物院学术报告厅,为川博的100余名热心听众和业务人员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川茶与川藏茶马古道》讲座。

  杨绍淮先生,现年72岁,致力于川藏茶马古道的研究长达30余年,先后发表了十余篇相关论文,并于2006年出版了《川藏茶马古道》专著一书。杨先生曾参加过中日韩三国茶马古道文化考察队,在学术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讲座由盛建武院长主持,盛院长高度称赞了杨绍淮先生的学术素养,听杨先生的讲演将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享受。之后杨先生结合大量图片,对茶马古道的古今变迁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杨绍淮先生以自己多年搜寻采访的第一手资料为特色,为大家讲解了茶马古道的历史沿革以及区别于其他商道的特征,对四川边茶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刻阐述,从茶商文化、锅庄文化、背夫文化三个方面述说了隐藏在茶马古道背后的历史故事。杨先生的讲座图文并茂,穿插了大量的地方轶闻和民俗故事,生动、妙趣。演讲结束后,杨先生与观众进行了互动,有三位听众就茶叶生产、品种、产地等问题踊跃提问,杨先生一一解答了观众的疑问,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会后,十余位听众意犹未尽,与杨先生继续进行讨论。

  本次讲座是为配合“茶马古道”特展而举办的学术讲座,以期在特展之外,让观众深入了解川茶与茶马古道知识及更好地理解展览,讲座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