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讨论

  •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10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在腾骧楼604会议室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讲道德、有品行”主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赵德武、张宗益、欧兵、曾道荣、马骁、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师德建设、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讲道德、有品行”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赵德武在发言中指出,讲道德、有品行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锤炼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结合的具体体现,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党员干部讲道德、有品行必须做到明大德,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德;必须守公德,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必须严私德,培育良好的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常自省、严自律、明大义,坚守精神高地,筑牢道德之堤。一要以学为先,着力提高道德认识;二要忠诚为魂,着力提高道德境界;三要廉洁打底,着力筑牢道德防线;四要实干为要,积极投身道德实践。

  张宗益在发言中指出,讲道德、有品行是我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大学建设精神文化高地的基本需要,是大学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条件,是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根本条件。高校党员干部修德立德,一要修炼党性,始终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二要修炼品行,既要保持普通人质朴本色,还要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要修炼习性,慎独、慎微、慎初、慎友,让好思想、好作风成为无意识的习惯。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曾道荣、马骁、尹庆双和部分与会同志立足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会议主题畅谈心得。党委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和与会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大家一致认为,“讲道德、有品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义,是高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重要道德要求。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专题教育,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激发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师德考核、师德激励机制;要以德育人,身正示范,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到人格引领全过程中切实履行教师职责。

  赵德武对学习会作总结。他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师德建设等相关精神,把道德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财经领域卓越人才的核心内容;要高度重视、突出解决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严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推动形成更加优良的校风;要积极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在全校范围推动形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良好氛围。赵德武还就巡视整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专题学习讨论,是按照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的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学习讨论前,党委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讨论资料汇编》,每位参会同志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撰写了书面学习心得,确保集中学习研讨取得实效。(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