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铁“起飞”:西南交大牵头研制的新能源空铁挂线成功

  •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9月30日上午,成都双流区的中唐空铁产业园内,随着新能源空铁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发出指令,新能源空铁列车沿着数百米外的轨道起点徐徐驶入车站。至此,翟院士正式宣布:世界首列新能源空铁列车在中国成都挂线成功。 

  新能源空铁是指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的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世界首列新能源空铁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攀枝花钢铁公司等7家大型国有企业协同研制。该车拥有着经典的黑白配色、萌萌的熊猫外形,设计时速为60公里,和普通地铁差不多,单节车厢长18米,宽2.3米,定员120人,一列空铁最高承运量为230人次。这是一款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现代交通系统,该系统通过采用新能源与现代轨道交通的概念叠加,创建了一个世界首创,并适合中国国情的全新现代城乡交通新制式,堪称中国公共交通4.0。 

  随着新能源空铁挂线成功,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将正式启动试验运行,进行各类技术测试。规划中,试验线全长为1.25公里,涵盖缓坡、弯道、车站、充电站等多种路况和设施,满足整个系统试验所需。目前,试验线已建成300米左右的轨道。这是我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空铁试验线,也是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 

  空铁挂线成功也意味着我国成为继德国、日本后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和前两者不同的是,这列空铁结合了新能源技术,不需要高压电设备输送动力,相关技术创造性地将锂电池包代替高压电用于列车的牵引动力,在世界上属于首创。据翟婉明介绍,“目前充一次电能持续运营2-4小时,在大站台设置充电桩,可随时充电。” 

  新能源空铁的车辆转向架和锂电池动力包设置于封闭的箱形轨道梁内部,车辆走行机构始终封闭于箱形轨道梁内部,不会脱轨;行走在空中的车辆也不会发生与其他物体相碰撞,充分保障了系统的运营安全。同时,新能源空铁具有占地少、适应性强、投资少、工期短、绿色环保等优势。其车轮采用橡胶包裹,运行噪音极低,对运营周边环境基本无污染。新能源空铁通过坚固轻巧的立柱将轨道梁架设于空中,占地面积少,拆迁量小,线路最大坡度10%、最小转弯半径30米,地形适应能力也很强。由于投资少工期短,每公里建设成本仅为地铁的1/5到1/8,轻轨的1/3到1/5,采用模块化制造、流程化组装,施工简便,建设周期短,全部工程一年内便可投入运营。此外,新能源空铁的运能适中,快捷准时,列车最高时速60公里,编组灵活,最大运能可达每小时2万人次。翟婉明指出,新能源空铁非常适合作为大城市现有轨道交通系统的补充,在中小城市更可作为公共交通干线使用,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能源空铁项目由中唐空铁集团发起研发并投资。“虽然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从研发到今天挂线,我们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翟婉明介绍,新能源空铁项目拥有的14项专利和38项专有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完成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谱系化关键技术和系列车型研制,最先跨入空铁制造领域。他说:“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在产、学、研的共同攻关下,在国家创新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新能源空铁项目顺利实现了由梦想到现实的转化。我觉得,新能源空铁发展前景广阔,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它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雷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