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更多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根据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川办发〔2010〕59号),我厅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拟订全省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全省高速公路统一管理的有关工作。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4.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6.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7.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及省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省高速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8.制定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负责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10.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奋力实现交通运输发展新跨越,取得了“五个全国第一、六个重大突破”。

  五个全国第一:一是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超过1300亿元,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一。二是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31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三是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2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均居全国第一。四是公路安保工程完成1.76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五是争取落实交通运输部补助资金200亿元,居全国第一。

  六个重大突破:一是雅康、汶马两个藏区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州)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历史性突破。二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500公里,位居全国前五、西部第一,全省高速公路骨架路网基本形成。三是全省规划的6个重点港口已建成5个,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突破200万标箱,实际运量达到44万标箱,同比增长69%。四是高速公路因货车超限造成的较大以上行车事故“零发生”,水上交通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死亡”,创造历史最好记录。五是完成国家公路网四川境线位规划和全省高速公路、省道网布局规划,实现了国省道对全省所有县级政府所在地的全覆盖。六是全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开通运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和智慧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总结2014年工作,主要有8个方面的工作亮点:

  (一)强化规划引领,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一是省政府审定《国家公路网(四川境)线位规划研究》、《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建立起我省新的骨干路网规划体系。二是完成四川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公路水路交通规划、天府新区综合交通规划、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达州交通三年攻坚方案等一批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开展了“八大专项工程”中期评估和调整,完成了农村公路三年攻坚、普通国道提档升级、安保工程全覆盖等新专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四是完成农村公路项目库调整暨基础数据库补充调查,为争取国家支持奠定了基础。五是完成“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重大问题、普通国省道建设规划、农村公路布局规划等研究,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服务全省战略,交通建设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一是交通投资再创新高。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30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515亿元,国省干线公路完成469亿元,农村公路完成237亿元,内河水运完成31亿元,站点建设完成51亿元。交通建设完成投资连续4年超千亿元,达到4776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是高速公路建设持续推进。新建成通车丽攀、巴陕巴中至南江段、成自泸赤泸州段、遂资眉眉山段、绵阳绕城、成都二绕西段等6个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510公里。新开工雅康、汶马等6个项目644公里。绵阳至西充、巴中至万源、内江绕城、攀枝花至大理等7个项目共584公里完成前期工作。全省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7200公里,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三是八大专项工程加快实施。全年完成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2173公里、农村公路2.2万公里。推广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经验,涌现出了宣汉、雷波、金川、平昌等一批发展县域交通和农村公路的先进典型。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交通扶贫攻坚,达州市三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启动实施。圆满完成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1.76万公里规划建设任务,实现全省乡道及以上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5米以上危险路段安保工程全覆盖。甘孜州主骨架路网改造建设基本完成,藏区交通实现翻新变样。凉山州交通推进方案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改善工程、渡改桥工程、溜索改公路桥、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进展顺利。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55个,在建55个,青白江公路货运集散中心、乐山客运中心等国家综合客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八大专项工程实施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安排120亿元专项资金,撬动全省完成总投资900亿元以上,财政资金“四两拔千斤”的杠杆作用成效显著。四是内河水运建设加快推进。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一期工程、宜宾港志城作业区重件泊位、南充港化工园区专用码头建成投运。渠江四九滩至丹溪口航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眉山市岷江汉阳航电枢纽建成投运。积极推进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和嘉陵江川境段航运配套工程建设。全省新增三级高等级航道里程71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1015公里;新增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25万标箱,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218万标箱。五是灾后交通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1+8”重点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农村公路开工1159公里,已建成555公里;汽车客运站完工13个、在建9个;25个水运项目已建成17个。S303线映卧段、绵茂路和汶川7.9洪灾“1+3”项目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康定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保通工作。

  (三)创新体制机制,交通运输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审批项目,省政府审定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行政许可项目并公布。取消和下放非行政审批事项5项,国家下放的审批事项全部承接管理到位。二是深化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高速公路招商引资的法治保障,省政府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BOT管理办法》,厅配套制定了BOT项目投资人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和招标工作规则。在继续加大BOT等模式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高速公路。创新高速公路建设营运管理机制,研究将建设及营运服务质量与通行费挂钩的管理办法。三是深化普通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完善省市县三级普通公路管养考核体系,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四是深化道路运输体制机制改革。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经营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出租汽车管理制度。完成客运车辆更新管理、客运线路服务质量招投标、违章驾驶员“黑名单”管理等5项改革任务。五是改革规划管理机制。按照奖勤罚懒的原则,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和规划执行绩效考评机制。对干得好、积极性高的地方,加大项目安排支持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以县为单位实施负面名单制度,暂停项目计划安排。六是全面统筹谋划,厅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强了规范管理。

  (四)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交通法治建设效果显现。一是立法工作有新成果。《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通过省政府审定,已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四川省港口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已上报省政府。农村公路、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方面的立法调研抓紧推进。二是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建立健全行业治理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七个方面40余项制度,内控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新成效。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规范。全面推行执法“四统一”建设。深入开展“亲民和谐”执法活动,启动开展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服务形象大提升活动。四是交通法治环境有新变化。坚持厅办公例会学法制度,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为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强化保障服务,运输生产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运输生产平稳增长。全省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完成12.6亿人次和14.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1%、下降6.3%,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630亿人公里和1510.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2%、18.6%;水路货运量完成8361万吨、货物周转量15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5.4%、24.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4万标箱,同比增长69%。以公水联运方式,通过大件公路安全运送大件产品168批次、910件(套)。圆满完成“春运”、“十一”黄金周运输保障任务。二是道路客运网络体系不断优化。新调整开通高速公路直达班线11条,优化调整客运班线271条。通公路的乡镇、行政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97%和79%。三是道路货运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城际货运专线班车、集装箱等专业运输,推进甩挂运输试点。全省新增集装箱车辆111辆,总数达到1651辆。四是城市公共交通有序发展。新增城市公交车1700余辆、出租汽车1000余辆,全省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发展到2.8万辆和4.3万辆。成都地铁运营安全有序。五是水路运输蓬勃发展。启动培育水运市场补贴机制,推动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南充港、广安港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新开通宜宾至武汉、南京集装箱班轮航线,新开通泸州−南京−韩国江海联运航线、宜宾−武汉−台湾(基隆)集装箱班轮近洋航线和泸州至青白江、新津、乐山铁水联运班列。六是加强高速公路营运服务管理。完成26处收费站、14处服务区建设改造任务。制定标准规范,试行开展高速公路营运服务质量综合考核评价。建立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开展“缓堵保畅我尽责”活动,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六)坚持创新驱动,交通科技教育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建设、统筹管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强化服务”的原则,全面推进15个重点项目建设。ETC专用车道数已达504条,覆盖全省60%的收费站。客服网点达393个,覆盖所有已通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城市,用户数量近20万户。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各市(州)全部开通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二是创新推进标准化工作。探索建立以标准体系为基础、监管制度为保障、质量抽查为手段、检定机构为支撑的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以标促建、以标提质、以标增效的管理格局。23项地方标准获得省立项。三是开展“在役超长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与示范”等一批重大项目科技攻关,5项科技成果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励。四是完善交通职教体系,大力实施支持“甘推”、“凉推”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七)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安全稳定形势向好。一是深入开展“六打六治”和“平安交通”建设集中整治,交通运输事故率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完成县级水上交通安全规范化达标建设,大力推进长江危化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成道路水路客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关、停、并、转”不达标交通运输企业27家。二是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完成411个高速公路入口管控标准化建设。普通国省道治超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全面推行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标准化、桥梁和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市(州)挂牌、业主组织、监理督促的重点危险源工程监管机制。四是强化安全监管制度保障和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约谈、重点监管名单等制度及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运行安全预警预报机制。交通战备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五是信访、维稳和反恐防范等工作扎实有效,在保障交通运输平安稳定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厅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信访工作连续四年被省评为“先进集体”。

  (八)凝聚行业力量,党建工作和行业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深入贯彻省委“两个意见”、“一个决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推进30项整改任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四个一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争创反腐倡廉先进典范和“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活动。深化严肃财经纪律和工程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折不扣抓好正风肃纪及各项专项整治。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班子建设,厅党组被评为“省级机关‘四好’活动先进班子”。鲜明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优化干部配备,多渠道多方式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后备干部储备,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切实抓好行业干部和职工队伍教育培训,全年培养培训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7万余人次。四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建设项目及资金审计、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整治突出问题,在维护财经纪律、推动廉政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与宣传。大力弘扬“两路精神”,组织巡回宣讲报告,树立了李伟等行业先进典型。融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利用杂志、网站、手机快讯、电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形成新闻宣传新格局,展示了行业形象,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彰。《四川公路交通史•现代公路》成书出版,《四川交通年鉴》连续三届获国家特等奖。厅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连续六年排名省直部门第一。一年来,交通工会、离退休服务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1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14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收入决算总额为681549.5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64899.33万元,事业收入18556.45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888.97万元,其他收入15154.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81287.99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减少188188.2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省财政厅未安排我厅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13年安排10亿元),二是2014年初结余结转较上年减少73042万元。三是2014年预安排交通建设资金的拨付渠道发生变化,不再通过我厅(财务处)拨付市(州)交通运输局,而改由省财政厅直接转移支付到当地财政部门,我厅部门决算中不反映该项收支。

  2014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支出决算总额为681549.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18万元,教育支出30348.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13.3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732.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9179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45.92万元,其他支出168.8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34830.73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减少188188.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4年我厅决算收入减少,导致我厅部门决算支出相应减少。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18万元。主要用于一是制订《四川省境内长江干流航道自云南水富至川渝界2013—2030年规划方案》;二是地震区山岭隧道分区段抗震设防体系的建立与研究。

  (二)教育支出19943.01万元。主要用于厅下属职业院校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教育方面项目支出,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42.80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以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离退休人员待遇。

  (四)医疗卫生支出3515.2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以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

  (五)住房保障支出1913.0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单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以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补助政策。

  (六)资源勘探信息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省政府对我厅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奖励支出。

  (七)交通运输支出287259.0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具体包括全省公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和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高速公路执法,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支出。

  (八)其他支出151.07万元。主要用于我厅机关及部分直属单位按规定发放的住房补贴。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57.2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长234%。主要原因是2013年发生“4•20”芦山地震后,我厅全力保障灾后应急抢险保通及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原定对外交流活动延期或推迟至2014年,以致2014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3年增幅较大。根据外事规定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工作需要,2014年我厅公务员(含参公)因公出国(境)自组团2个,10人次;参加交通运输部出国培训团组2个,2人次;省政协组团1个,2人次(该2人工资关系仍在我厅,由我厅承担因公出国经费)。因公出国(境)团组主要内容包括:1.厅自组团赴智利、阿根廷,调研高烈度地震区桥边坡稳定防护技术及多震强震地区高速公路抗震设计、施工的关键性技术。2.厅自组团赴德国、瑞典,调研智能港口建设方面相关技术、多联式运输体系和物联网技术运用。3.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赴美国培训团,进行综合交通运输运营模式以及标准体制建设培训。4.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赴俄罗斯培训团组,进行交通运输安全风险管理培训。5.省政协组团赴希腊、以色列、马其顿,开展现代农业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费45.8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下降85%,主要原因是我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厉行节约,进一步简化接待工作,加强接待管理,相关接待经费较2013年大幅下降。

  201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1.41万元,主要用于中美桥梁交流研讨、中美交通安全救灾救援会议、洽谈亚行贷款等接待项目;国内公务接待304批次,4155人,共计支出44.48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一是大型活动接待费1.39万元;二是省际交流合作接待费15.32万元;三是国内招商引资接待费17.73万元;四是其他需要开支的接待费10.04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32.94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下降31%,主要原因是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2014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30辆,车辆购置支出434.34万元,其中:越野车1辆、金额24.88万元,皮卡车29辆、金额409.46万元,主要用于全省高速公路执法,全省农村公路和二、三级路网检查督导,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检查、市场整治、客货站场建设督导等工作。截至2014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83辆,其中:轿车343辆、越野车73辆、载客汽车34辆、皮卡车133辆。

  2014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998.6万元,用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等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及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高速公路执法,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相关支出。

  附表1.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2.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2-1.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2.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