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更多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四川省气象局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按照职责权限审批气象台站调整计划;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

  3、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性行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副省级省会城市人民政府及地级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会同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组织编制区域业务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区域气候会商、灾害天气联防等相关业务协调管理工作;提供区域客观预报预测、气候变化预估和相关指导产品。

  9、组织开展区域气象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

  (二)2014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介绍

  1、积极开展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

  在全省主要粮油作物的生产全过程中,密切跟踪监测农用天气气候条件的变化,通过定时或不定时制作和对外发布“农业气象旬(月)报”、“农业气象灾害监测报”、“土壤水分监测公报”等服务产品,努力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精细化的全省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主要粮油作物气象产量预报等服务产品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得到省级领导批示。

  2、积极开展专题农业气象服务

  在我省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关键农事季节里,为提高为农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及时开展了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农业气象专题服务。针对我省初夏夏旱、夏季多阴雨、盛夏高温伏旱的农业生产态势,开展专题农业气象调查,调查范围包括了盆地大部农区及攀西农区,并完成了相关农业气象专题报告。

  3、积极参与,稳步推进乡村气象服务专项试点建设工作

  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等完成了对2014年乡村气象服务专项试点建设的专项技术指导工作。

  4、组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2014年我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于3月5日启动,使用了奖状、夏延、新舟3架飞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实施飞机增雨抗旱作业21架次,作业范围覆盖了四川盆地和攀西地区,以及贵州、重庆部分地区,航时57小时32分,航程17246公里,影响总面积49.74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9.87亿立方,为缓解盆地和攀西地区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5、指导全省开展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省人影指挥中心加强作业条件监测,发布人影作业条件分析26期,指导全省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361炮(箭)次,发射炮弹2531发、发射新型火箭弹684枚、JFJ火箭弹299枚。受益面积18.1561万亩,增加降水7.388亿立方,经济效益近4亿元。开展防雹作业1381炮(箭)次,发射炮弹21864发、发射新型火箭弹2806枚、JFJ火箭弹1016枚。保护面积5万平方公里,经济效益4.1亿元。开展森林防(灭)火人工增雨(雪)作业202炮(箭)次,发射炮弹2328发,发射火箭弹274枚,发射JFJ火箭183枚。开展水库蓄水人工增雨作业7次,增加降水755.2万方。

  6、规范全省人影业务管理

  省、市(州)、县各级人影办,层层签订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组织完成了全省作业装备年检。保障了全省地面作业需求。指导各市(州)完成新增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和所有作业人员岗前培训。完成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泸州、宜宾等市州93个作业点新增、11个作业点变更、2个作业点装备增加的报批工作。

  7、基层信息服务队伍建设日趋完善

  从事基层农村经济和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的乡村信息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乡村信息员队伍总数达到51198人,乡镇信息服务站总数达4375个,已覆盖全省100%的乡镇;村级信息服务站总数达46823个,村级信息员覆盖全省91%的行政村,比去年同期提高4.1%。全省各市(州)完成31330名乡村信息员培训。

  8、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工作取得新成效

  积极指导9个市(州)、59个县开展社区(村)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工作和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乡镇建设。全省已完成616个村社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工作,数量为去年同期的25.6倍。 

  9、农村经济综合信息服务持续推进

  四川农村信息网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82.27万条,供求信息1.97万条。农业科技、涉农法律政策和市场分析等各类农经信息2.39万条,农业气象信息1071条。在农事活动关键期及其它气象为农服务时期,策划服务和宣传专题共4期。链接中国兴农网、中国天气网四川站等相关网站及专题,结合四川农村信息网科技、政策和市场等相关信息,取长补短,更全面地为广大农村用户提供农业信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四川农村信息网全年发布各类信息86.73万条、浏览量37.6万人次。

  10、全面完成中国兴农网信息上传和推广宣传工作

  通过中国兴农网数据采集与产品共享系统,上传并被采纳农产品价格信息5.69万条、供求信息259条、资讯信息169条;在四川农村信息网主页链接中国兴农网“2014气象与农业服务助力春耕春播”、“2014气象与农业服务助力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等专题,完成中国兴农网信息采集、推广和宣传工作。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气象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4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四川省气象局机关),其他事业单位3个(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四川省农村经济综合信息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收入决算总额为6,504.9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001.02万元,其他收入2.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01.80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4228.1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四川省粮食增产、山洪防治气象保障工程、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项目经费的投入。

  2014年支出决算总额为6,504.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0万元,医疗卫生6.24万元,农林水支出260.35万元,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4,276.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3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00.83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4228.11万元,主要原因财政投入的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四川省气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四川省气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0万元,主要用于战略规划与实施13.5万,标准化管理34万。

  (二)医疗卫生支出6.2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

  (三)农林水支出260.2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148.89万元, 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11.37万元。

  (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管理事务。

  (五)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274.68,主要用于气象事业机构213.95万元,气象服务135万元,其他气象事务支出3,925.73万元。

  (六)住房保障支出8.3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13年决算数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费2.0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下降80.7%,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控制接待规模,节约开支。

  201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全部用于国内公务接待24批次,约142人,共计支出2.07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3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80.11万元下降74.55%,主要原因是2014年没有购置车辆。

  2014年按规定无更新购置公务用车。截至2014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全部为轿车。

  2014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0.39万元,用于工作调研、业务指导,到市、县开展业务培训和日常工作保障用车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附表1.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2.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2-1.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2.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3.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3.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
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