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更多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规划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分类指导省直机关及有关单位机关党组织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2.负责实施省直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指导机关党组织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指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定期了解省直机关各部门党员和群众对部门领导干部的意见,及时向省委反映省直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

  3.综合指导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承担省直机关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工作。

  4.负责审批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和机关纪委的建立、领导班子的组成;负责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和纪委负责人的考核、任免和培训工作。

  5.领导省直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省直机关处级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处理决定。

  6.指导省直机关党组织抓好党员和干部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省直机关在职厅局级领导干部短期小集中理论学习;指导省直机关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青年党员干部的轮训、培训工作。

  7.指导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组织配合行政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以及社会稳定和老龄工作。

  8.领导省直机关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工作。

  9.领导直属事业单位。指导四川省机关党建研究会的工作。 

  10.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4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工作主题,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贴近改革、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呈现出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员思想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组织理论宣讲100余场次,举办5期共2160人次参加的培训班。以加强旁听督导为抓手,定期派员旁听各部门中心组集体学习,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学习质量不断提高。以开展征文、演讲和读书月等活动为载体,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践行“三严三实”、担当改革先锋、服务“两个跨越”,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以服务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开展机关党员思想动态调查,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有针对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集聚改革正能量、消解改革负能量。以增强党员干部人文素养和精神气质为重点,编印文明礼仪手册、机关精神核心词、领导干部读书感言,开展主题歌咏和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工作,营造积极向上、整洁优美的机关环境。

  二是不断夯实机关基层组织。狠抓《条例》和《实施细则》落实,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召开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和《实施细则》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展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对2012—2013年度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狠抓党支部工作创新,挖掘提炼、征集评选机关党支部工作法好案例,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党支部工作的创新做法。狠抓党员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召开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大党员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务干部、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狠抓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深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1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80名优秀党员和7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狠抓党建带群建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大力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筑牢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是大力改进机关作风。把“四好”活动引向深入,加强直属单位和行业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对2012—2013年度领导班子开展“四好”活动进行检查考核,对52个“四好”活动先进班子进行表彰,以领导班子的新变化带动机关作风的转变。把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细,认真开展参与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扎实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动“双联”工作更务实更有效;持续开展“走基层”和“双报到”活动,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扎实更深入。把专项整治落到实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对30余个省直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大力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抓教育、抓整改、抓制度,机关作风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四是切实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名次靠后的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强化惩防体系建设,遵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要求,督促69个省直非牵头、非协办部门(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防控机制,切实抓好落实。强化案件查处,全年信访举报处理率达到100%,案件审结率达到100%,进一步提高案件查处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强化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二、部门概况

  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收入决算总额为2266.6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209.3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7.33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减少10.86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在相关经费上有所压缩。

  2014年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支出决算总额为2266.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583.3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70.6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8.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98万元,其他支出3.59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减少10.8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委在经费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在会议费和公务接待费等方面较上年有所下降。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双联”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等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4年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3.3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交通费、差旅费、水电费、接待费、维修费、会议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省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举办省直机关文化节,开展文体活动和党员社区志愿服务。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6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费用的发放。

  (四)医疗卫生支出78.0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保险。

  (五)住房保障支出80.9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其他支出3.5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住房补贴。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16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长1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3年因工作原因,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2014年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出国境4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赴法国、意大利交流合作”和“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赴美国、加拿大交流合作”,通过考察了解欧美国家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的情况,为我们在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增强党务干部的改革开放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费2.1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下降38%,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

  201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国内公务接待17批次,136人,共计支出2.17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接待中直工委来川调研考察1批次,接待费用0.16万元;接待海南、西藏林芝等兄弟省(市)直机关工委到我委学习交流2批次,接待费用0.22万元;接待遂宁、泸州、自贡、攀枝花、资阳、眉山等市(州)、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到我委联系工作14批次,接待费用1.79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9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长10%,主要原因是2014年新购置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相应增加。

  2014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车辆购置支出19.99万元,其中:轿车1辆,金额19.99万元。截止2014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13辆,越野车1辆,多功能用车(载客汽车)1辆。

  2014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47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外出调研、查办案件、日常公务、公务接待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全省“双联”工作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等工作开展。  

  附件:表1.省直机关工委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表2. 省直机关工委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2-1. 省直机关工委2014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表2-2. 省直机关工委2014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表2-3. 省直机关工委2014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表3. 省直机关工委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