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川省委编办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更多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省委编办是在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下负责全省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能职责包括研究拟定全省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省直各部门“三定”规定和市(州)、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负责省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指导省以下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工作等。

  2014年,省委编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基本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府机构改革,研究拟订3至5年内省政府职能转变总体安排和工作规划;牵头完成省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有关做法和成效得到李克强总理、杨晶国务委员的批示肯定。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备案工作,批复省属事业单位分类80%以上,分类批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成效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省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巡视组织机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司法体制改革及藏区发展稳定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协助相关部门完善天府新区管理体制,积极指导市(州)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和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和谐街道(社区)建设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深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等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不断完善从严控制和动态调整机构编制的长效机制,优化升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按照中央巡视组和中组部选人用人检查组反馈的有关机构编制问题开展重点整改、专项督查,对5个市(州)和11个省直部门进行约谈,督促制定并落实整改举措;派出8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认真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典型案件进行查处并通报。深入开展重大改革事项的调查研究,启动或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藏区政法机构编制管理、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等多个课题或调研报告。

  二、部门概况

  省委编办为行政单位,现有1个直属行政机构—四川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省委编办收入决算总额为1136.1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044.97万元,其他收入26.0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5.17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减少34.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后,大力压缩了经费。

  2014年省委编办支出决算总额为113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8.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42.7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2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44万元,其他支出23.4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1.88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减少34.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后,大力压缩了经费。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委编办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省委编办机关、直属行政机构等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省委编办机关、直属行政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3.5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和管理、督查专项业务的工作任务。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7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用的发放。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2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人员的医疗保险金的缴纳。

  (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47.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六)其他支出23.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无房职工的按月住房补贴资金的发放。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3.84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下降54.44%。主要原因是改革任务较重,未能如额安排,故因公出国(境)费支出较去年下降。

  2014年本单位参与其他单位组织团、组1次,出国(境)1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1人参加省友协组织的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出访荷兰、法国、西班牙等地。通过赴外考察,了解到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加强了学习借鉴,促进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费6.76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下降73.49%。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公务接待任务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减少;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规范接待,进一步压缩了公务接待相关费用支出。

  201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餐费等。其中:国内公务接待34批次,141人,共计支出6.76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接待中央编办、兄弟省(市、区)编办和全省各市(州)编办来人调研指导工作、考察学习、衔接汇报工作时必要的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1.15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长3.1%,主要原因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下达了公务车辆大修专项经费,用于公务车辆大修的费用较上年有所增加。

  截至2014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1辆。

  2014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41.15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各项改革以及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调研、指导、督查等必需的公务用车而产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表1. 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2.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2-1. 2014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2. 2014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3. 2014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3. 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
四川省委编办2014年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刘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