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住房城乡建设部举办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质量论坛
2010年10月27日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相关专题:
工程建设领域
  11月25日~26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质量论坛在深圳举办。2009年度鲁班奖颁奖大会同期举行,99项工程喜获鲁班奖。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出席论坛并讲话。郭允冲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所有工程参建企业和个人,都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警钟长鸣、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把工程质量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和改进工程质量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形势的稳定,确保我国工程建设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郑一军讲话,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张青林、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等出席,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王荣致辞,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徐义屏宣读鲁班奖颁奖决定,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树平宣读鲁班奖获奖单位通报,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主持开幕式。

  郭允冲在讲话中指出,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核心,是一切工程项目的生命线。工程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确保建设工程质量,不仅是建设问题、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重要保证。

  他强调,工程质量工作涉及多方责任主体和多个管理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不断深化,迫切要求加快制度和实践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和技术体系,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夯实质量工作基础。要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质量检测、竣工验收备案、质量保险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建设单位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质量责任,进一步合理界定工程监理以及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测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注册执业人员的个人责任。二是要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各方质量责任。要落实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三是要强化政府监督管理,提高质量监管水平。要改进工程质量监管模式,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发挥市场机制的约束作用。四是要狠抓企业质量管理,增强质量保证能力。要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做好人才保障工作,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提高创优能力。

  会上,郭允冲还就如何认真做好新形势下重点领域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郭允冲要求,一要确保住宅工程质量。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管理,针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特点,调整充实监管力量,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切实保证质量,真正把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把好事办好。要加快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集中力量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着力消除影响住宅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和隐患,坚决禁止类似上海倒楼等事故的再次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二要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要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完善风险评估制度,落实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方案论证制度,提高工程施工监控量测水平。要着力增强地铁工程质量监管能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防范低于成本价中标和擅自压缩合理工期的机制,切实保证工程合理工期和造价,切实保证地铁工程质量安全。三要确保扩内需投资工程质量。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防止片面追求建设速度而忽视科学建设的倾向。对于深基坑、超高层、大空间结构等技术难度较大的重大工程和重点工程,要注重设计和施工方案论证,强化施工图审查,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重点部位施工质量的监管,确保主体结构安全。要继续做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工作,坚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保质保量地把恢复重建任务完成好,为灾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郑一军在讲话中指出,鲁班奖创立22年来,得到了全行业和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已成为我国工程建设巨大成就的见证和全行业不断创造精品工程的生动展示。对于今后的鲁班奖评选,他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优化获奖项目结构,更加倾向民生工程。把提高住宅、医院、学校、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的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提高这类工程的获奖比例,使获奖项目结构更加优化,使鲁班奖评选更好地发挥导向作用。二是要扩大宣传和加强交流,使创建精品工程的经验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财富。明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将选拔一些多次获得鲁班奖的企业组成报告团,到全国各地巡回介绍经验,充分发挥评奖的作用。三是要以促进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切实提高鲁班奖评选活动的实效。

  王荣在致辞中说,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建设工程质量工作,近年来在推进建设工程质量理念创新、建立健全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有一批建设工程获得了鲁班奖,成为全国建设工程中的精品杰作。今天,中国建设工程质量论坛第三次在深圳举办。我相信,论坛取得的成果,不仅对全面提升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深圳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城市,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本届论坛以“质量.民生.发展”为主题,通过5个分论坛,围绕城市轨道交通质量安全管理、建筑抗震技术与管理、结构安全性与耐久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住宅工程建设与质量过程控制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在论坛期间举行的2009年度鲁班奖颁奖大会上,北京地铁5号线、西北电力设计院C幢高层住宅楼等99项工程荣获2009年度鲁班奖。

  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中国建筑业协会及深圳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全国各地主管工程质量的政府官员、相关人士及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各方责任主体,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出席论坛。

  

  

  
 
相关链接>>
相关新闻:
电监会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
中央各部委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扫描
国土部重拳打击囤地 细查“批而未用”土地(27日 09:19)
交通部公路局将调整部公路工程勘察设计评标专家库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